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政府主导 国企运营 民企参与——看晋江综合产业园区如何“引凤来栖”

政府主导 国企运营 民企参与——看晋江综合产业园区如何“引凤来栖”

2024-04-17

来源:晋江新闻网

作者:

入驻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后,博璋科技公司的制鞋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订单显著攀升。 记者 陈巧玲 摄

“这里基础设施齐全、厂房建设高标准,让我们可以‘拎机投产’,很省心。”昨日,谈及入驻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福建博璋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文辉满口称赞。

今年一开春,博璋科技公司在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的生产车间正式投产。随之而来的,是政府“引流”下的一拨拨客户前来参观、洽谈商务、推介项目,为博璋迅速打响了市场知名度。2个月来,博璋科技新签了4条制鞋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订单,金额预计超4000万元。

有感于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的好环境,博璋科技“呼朋引伴”,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五持恒科技公司、新时达机器人公司也推介到永佳,构建起“左右楼就是上下游”的鞋机智造生态圈。

企业青睐永佳,永佳赋能企业。这背后,是晋江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以及国企的担当作为。

作为晋江经济开发区主导、晋园发展集团开发建设运营的综合产业园,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实现了“策划即招商、拿地即开工、开园即入驻”,项目一期(10万平方米)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用仅用时332天。如今,永佳(一期)标准厂房去化率已超90%,成功招引37家企业入驻该园区成果创投孵化中心,累计实现企业税收1600万元,亩均税收约30万元。到今年年底,永佳亩均税收预计可突破100万元,并将力争孵化规上企业15家、限上企业10家。

抢建设、拼招商、见效益,永佳并非个例。

今年年初,由晋江产业集团权属企业开发建设运营的芯智造产业园迎来良颐、国维等首批7个项目入园,将助推晋江加快打造芯片产业集群。目前,该园区已有2家企业正式投产。

“从入驻装修到投产,政府部门、园区管理方积极了解对接,派专人提供全方位服务,为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良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专注研发、生产、销售晶圆传输设备整机,“相信入驻芯智造产业园后,我们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晋江经济开发区英林园服饰标准厂房一体化微工业园(一期),已有15家企业签约入驻、8家企业正式投产,标准厂房去化率达90%。今年,该项目一期预计可新增规上企业10家,实现年产值4亿元,亩均税收25万元。

良好的政企互动是“晋江经验”的生动实践。一个个综合产业园效益的迅速凸显,离不开晋江拼招商的“先手棋”。

聚焦综合产业园区“引凤来栖”,近年来,晋江市园区办积极创新招商模式,针对存量空间,持续组织入园场景式招商活动,并联合各级商(协)会、在晋异地商会、园区运营商等,以每月一场一园区的方式,全面扩大招商引资质效;针对增量部分,晋江探索“前置招商+定制建设”模式,通过精准锁定招商对象,立足产业基础,为企业提供“通用化+定制化”空间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快速搬迁、“拎机投产”。

这边,政府主导、国企运营的项目效益凸显;那边,民企参与的项目也进展喜人。

由民企投资的晋江新智造产业园,项目一期、二期的标准厂房交付在即,项目三期也于近日开工建设,整个产业园将提供超16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

“今年1月底,我们已经完成了项目二期的全面招商工作,一期、二期共招引企业32家。”新智造产业园项目招商总监邓贤臣介绍。

而在安踏晋江智慧产业园,通过周边碎片化空间的腾挪,形成了206亩的产业空间,将与该集团总部形成317亩的连片园区,打造安踏全球科研创新实验中心、智能化生产研发中心和现代化员工生活区。

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林永红介绍,晋江园区标准化建设启动两年多以来,在晋江市、镇两级的协同努力下,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晋江共策划生成园区标准化项目194个,签约入驻企业463家,不少企业已经开始投产见效。

2024年,晋江将重点攻坚连片项目策划、精准定制招商、企业投产达效、园区功能优化,全力打造一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社区,推动园区建设提质扩面,推动园区向高、向绿、向智发展,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

(记者 许春 蔡明宣 唐淑红)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