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沿着“产业链” 深度了解狮岭皮具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沿着“产业链” 深度了解狮岭皮具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2024-03-28

来源:羊城派

作者:

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狮岭镇,享有“中国皮具之都”盛誉。从1978年开办第一家手工皮具作坊,到如今已拥有超8800家箱包皮具企业和16800多个配套服务商户,形成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近年来,狮岭镇“中国皮具之都”这个国字号行业正在加快数字化在箱包皮具产业的普及应用,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不断创新供应链模式。近日,广州市花都区税务部门税务人员到狮岭皮具产业上下游企业走访问需,深度了解皮具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一企一策”精细服务
传统皮具企业投身数字化转型
一大早,在广州市金圣斯箱包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内,已经有几波客商在忙着看货。“我们的箱包使用的是环保材料。主打的科技箱包,把USB充电和背包结合起来,能够很大程度上缓解客户对电子设备没电的焦虑,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企业销售人员向客商介绍道。
在走访中税务人员得知,狮岭镇充分发挥广东省传统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狮岭箱包皮具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作为花都区重点皮具企业,金圣斯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数字化转型浪潮。“我们对研发、制作、采购、物流等整个流程进行了梳理。为了提高效率,制定了企业背提包的内部工艺标准,以此来减少沟通成本、提高效率。”企业董事长黄辉古感慨道,得益于研发端的自动化、数字化,企业每年可生产上万个新款产品,转型之后每年的业绩增长保持在30%以上。
企业积极投身数字化发展浪潮,背后少不了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仅今年前两个月,金圣斯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过350万元,税费优惠政策为金圣斯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添足了马力。在深入企业问计问需的基础上,花都区税务部门还为辖区高质量发展企业建立“一企一档一策”,不仅根据企业发展特点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还及时靠前解决企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确保政策红利顺利从“账上”落入“袋中”。
“链”上发力
为皮具企业搭建产业链“云上平台”
沿着金圣斯的数字化转型之路,税务人员来到了产业链的上游。如何带动更多像金圣斯一样的中小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广州盖特软件有限公司找到了答案。
在企业的展厅,企业负责人向税务人员展示了公司的平台页面。在页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各个档口的真实信息和在售物料的情况,就像是一个“线上皮革城”,只要打开软件,找人、找物、找料就能“一站式”实现。
在盖特软件的协助下,狮岭镇涌现出一大批敢于“尝鲜”的企业,它们逐渐将数字化转型覆盖到仓储、物流、生产全流程。如今,接到订单,只需要打开手机小程序,填写需求,几分钟后,就会有供应商主动联系,还可以实现网络协同制造。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5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协同效率提升40%,成本降低10%。
“共享平台采集各家数据之后,可以针对各个工厂的流转速度和交货周期、设备的剩余生产能力等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实现产业链的高效联动。”企业总经理蔡征兵介绍。
税惠精准滴灌
数字化企业深耕发展“新赛道”
据了解,作为新一代数字化转型平台服务商,盖特软件成功入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一批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入选平台名单,建设的包料人箱包产业链协同制造平台还成功入选广州市“四化”赋能重点平台。
“只有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水平,才能形成更多箱包行业整体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蔡征兵说。盖特软件利用垂直深耕皮具行业20余年的优势,从技术层、数据层、算法层、应用层、平台层等多维度,完成布局了多个软件产品,成功推出一整套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长期坚持不断迭代的独立自主创新,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成本压力。”蔡征兵说,“企业在图像检索技术、粒计算等关键技术领域已经形成了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5项。而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给了我们持续研发创新的底气。”2023年,盖特软件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费优惠超170万元。
“税费优惠政策正逐渐成为皮具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强大动能。下一步,我们税务部门将不断优化税费政策落实、疑难问题解决等的服务举措,助力皮具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狮岭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千亿元级国际化、数字化、绿色化时尚产业智造基地。”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文、图|记者 莫谨榕 通讯员 张庆杰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