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2024年全国轻工行业标准化专业人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滁州顺利召开 0

2024年全国轻工行业标准化专业人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滁州顺利召开 0

2024-03-27

来源:中国轻工

作者: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落实国家标准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标准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 (2023-2025年)》以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推动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八大工作举措,2024年3月21-22日,全国轻工行业标准化专业人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安徽滁州顺利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刘江毅出席并讲话;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汪明阳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轻工联质量标准部副主任王旭华,中国轻工联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处长张天芬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轻工联质量标准部副主任刘晶晶主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刘江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江毅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人才建设,2021年10月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聚焦标准化发展的重要环节,明确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2035标准化发展总体目标,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23年11月,国家标准委等5部门印发《标准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要建立标准化人才职业能力评价机制。鼓励企业组织技术工人参加各类标准化培训,培养一批标准编审、实施和服务能手。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以标准引领、质量支撑,推进高质量发展。

刘江毅副会长强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以质量标准、技能人才等八大工作举措,着力推进八大轻工建设,建立标准化人才职业能力评价机制,深入开展标准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分期分级,常态化开展“标准管理编审师”职业能力培训、评价工作。

刘江毅副会长对参与培训的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标准化意识。标准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发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实施方案(2023 - 2035)》《加强消费品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等文件为形成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标准化工作新格局提供了指南。过去以产品和贸易为主的制修订标准模式,不再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标准运用向技术类、规范类、管理类标准并重发展转化。轻工标准从业者要紧跟形势变化,加强政策理解,以标准赋能新质生产力,助推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学习,紧跟标准化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2023年新修订的《国家标准管理办法》《行业标准管理办法》,对标准制修订周期作出明确调整,对标准预研、编制等关键环节提出了新的要求。轻工标准从业者要持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标准制修订专业素养和能力。要学以致用,结合领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引入新技术、新方法,推动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三是锤炼技能,注重标准化实践。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打造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本次培训考核是对标准化知识与实操的一次检验,轻工标准从业者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通过积极参与标准化项目的制定和实施来锤炼专业技能,为行业提供高质量的标准化技术支持和服务,努力成为懂标准,懂产品,懂工艺的复合型标准人才。


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汪明阳出席并致辞

汪明阳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培训为轻工行业标准化从业者搭建了面对面交流学习平台,对推动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滁州经开区将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好引才聚才平台,为滁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培训班邀请标准化领域资深专家,围绕行业标准立项要求及注意事项;标准编写规范及注意事项;ISO国际标准化工作程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及重点标准制修订进展;食品工业标准发展趋势;《食品机械安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解读等方面培训。会议期间,组织学员赴奶酪博士(安徽)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相关行业协会、企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科研院所等近200人参加培训。



培训、参观照片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