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第2-3期>

 创新、创意推动莆田鞋业高质量发展 2023莆田时尚文化节 暨“妈祖杯”全国鞋类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创新、创意推动莆田鞋业高质量发展 2023莆田时尚文化节 暨“妈祖杯”全国鞋类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24-02-27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周富春

2023年11月10日,2023莆田时尚文化节暨“妈祖杯”全国鞋类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中国鞋都·莆田”鞋业创新设计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在“中国鞋都·莆田”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创新推动莆田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皮革协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莆田市人民政府主办,莆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福建省鞋业行业协会、莆田市二轻工业联社、莆田市文旅局、莆田市商务局、莆田市招商中心、莆田市国资委、莆田市鞋业协会协办。

莆田市委书记付朝阳,莆田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旭阳,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宁,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施惠财,广东省皮革协会会长、百丽集团丽荣鞋业(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忠杰,福建省鞋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中共莆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鞋服产业链链长黄珍耀,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链长办公室主任王世文,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鞋服产业链副链长胡国防,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鞋服产业链副链长祝海辉,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柯金国、院长许冬红,莆田学院副院长李文芳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来自四川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教授和行业专家,有关皮革行业地方商协会负责人,鞋业行业企业代表,鞋业设计大赛评委、参赛选手,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本次活动。

2023莆田时尚文化节暨“妈祖杯”全国鞋类设计大赛颁奖活动以“运动,让莆田跑起来”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实国家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要求,倡导以工业设计驱动产品创新,突出设计成果应用转化,坚持以赛引才育才,促进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占光在鞋业创新设计研讨会和大赛颁奖典礼上分别致辞,介绍了2022年和2023年1—9月份我国皮革行业经济运行的情况,分析了行业发展的趋势,对近年来莆田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并指出行业创新是克服当前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鞋业行业在产品方面、生产过程方面、供应链方面要多措并举,加强创新引领。他指出,设计是制鞋业价值链的起点,也是价值链竞争的制高点,“运动,让莆田跑起来”这一设计大赛主题很好地契合了福建制鞋产业的特点,也展现了大赛突出设计成果转化的使命和担当。希望广大设计工作者和行业同仁,通过鞋类设计大赛平台推动我国制鞋产业链由加工制造向时尚化、品牌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变,为中国制鞋业由大变强贡献力量。

李宁在大赛颁奖典礼上指出,目前消费者对鞋产品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基本使用层面了,而是更加注重舒适性、功能性、时尚性等方面。因此,鞋产品的研发应注重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聚焦产品品质,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另外要注重通过设计创新来带动产业创新,加强产业与设计圈的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施惠财在大赛颁奖典礼上提出,工业设计是促进工业产业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档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福建工信厅通过举办一批规格高、影响力大的设计大赛活动,为促进工业设计赋能、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珍耀和祝海辉分别在大赛颁奖典礼及研讨会上致辞,介绍了目前莆田制鞋产业链及产业发展的状况,对支持本届时尚文化节暨全国鞋类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的上级单位和部门表示感谢,对本次活动对推动莆田鞋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给予了肯定。希望莆田鞋业通过创新,使莆田制造的鞋子走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

鞋业研讨会智造未来

在“妈祖杯”全国鞋业设计大赛颁奖活动期间,举办了主题为“数字启航·智造未来”的“中国鞋都·莆田”鞋业创新设计研讨会。研讨会包括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两部分,邀请资深专家分享了最新的鞋业创新学术研究成果,探讨分析鞋业前沿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并围绕鞋业品牌培育、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等进行超级对话。

在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肖虎、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平江、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中心总经理王睿分别围绕品牌化、数字化、智能化,做了《新时期莆田鞋业品牌形象设计与媒介传播》《鞋业成型智能制造关键工艺技术研究》《创成式数字化设计在鞋履产业的应用》主旨演讲。

在圆桌超级对话环节,由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省(莆田)工匠学院执行院长陈启贤主持对话。研讨会邀请广东省皮革协会会长、百丽集团丽荣鞋业(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忠杰,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千百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万祥华,中国皮革协会设计师委员会轮值主席李运河,福建省鞋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四川大学教授何有节,陕西科技大学教授罗向东,福建新思维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国锋,莆田市力奴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金星,莆田鞋和制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英洪,广州中欧汇源创设计服务平台创始人等专家进行超级对话、互动,就数字化鞋类设计与智能化制造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与发展话题,共同探索、探讨了新时代中国鞋业设计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本次鞋业创新研讨会是一个互相启发、交流思想、建立联系和推动学术进步的平台,对促进莆田鞋业乃至全国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鞋类设计大赛引领新风尚

本届“妈祖杯”全国鞋类设计大赛自2023年3月份启动以来,来自国内外鞋类企业、高等院校、设计机构以及独立设计师踊跃参加,共征集到1146件作品。

8月下旬,初赛评审会邀请8位来自知名企业、高校的资深鞋业专家担任评委,从图形表达、创意设计、商品价值等方面优选出100件优秀作品进入复赛。

此次参赛作品来源广泛,有来自百丽、特步、乔丹等30多家全国行业头部企业,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30多所高校的作品。此外,另有200份作品来自鞋和、鲸动、树标等莆田品牌企业设计师、独立设计师,20多份作品来自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作品围绕全品类运动休闲鞋展开设计,既有融合地方特色妈祖文化的“妈祖鞋”、红木工艺的“榫卯结构”鞋,又有为盲人设计的“导盲鞋”等。不但有手绘,而且结合AI人工智能、数字化等技术进行创新设计,引领鞋业新风尚。

本届大赛共设置金奖1名、银奖4名、铜奖10名、新锐奖15名、入围奖20名及组织奖10名。经过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各奖项悉数产生,最终独立设计师品牌OGR创始人卢春斩获金奖。大赛于11月10举行了现场颁奖典礼。

在大赛颁奖仪式上举行了时尚大秀文艺展演——《木兰溪》,南少林表演、街舞表演、莆仙戏表演、莆田鞋自主品牌鞋走秀与设计大赛作品展示登台亮相,展示了莆田时尚文化和大赛精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合唱的歌曲《一起向未来》,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配套活动丰富多彩

福建莆田举办的本次系列活动项目丰富多彩,不仅包含了鞋业创新设计研讨会、2023“妈祖杯”全国鞋类设计大赛决赛和颁奖典礼等主题活动,还举行了鞋服及文化时尚秀汇演、2023“妈祖杯”全国鞋类设计大赛成果对接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与莆田鞋自主品牌举行了签约仪式)、莆田鞋走进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展销活动、福建省工匠学院和莆田市鞋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等配套活动。

在本次活动期间,与会嘉宾和代表参观了设计大赛作品展和莆田鞋自主品牌展销区。 (图/组委会)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