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鞋类 生物降解性能评价》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鞋类 生物降解性能评价》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24-01-3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图/赵立国 文/刘春

中国皮革协会于2023年12月14日组织召开了《鞋类 生物降解性能评价》团体标准审查会。此次会议汇集了来自行业协会、专业院校、检测机构、制鞋企业、鞋材生产企业等13家单位的24位代表,其中审查专家9人,由黄新霞教授级高工担任标准审查专家组组长,共同探讨和审查关于鞋类产品生物降解性能的评价标准。经过审查,专家们一致认为,《鞋类 生物降解性能评价》团体标准已经通过审查。他们建议根据专家意见对标准文本进行完善,并在修改后尽快报批发布。这一标准的制定,将有助于完善鞋类产品可降解的标准化工作,推动生物降解制品产业的规范发展,并充分发挥标准在支撑制鞋行业绿色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024年1月30日《鞋类 生物降解性能评价》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标准号T/CLIAS 012-2024。该标准规定了鞋类生物降解性能的术语和定义、要求、试验方法、标识及判定规则,适用于成品鞋的生物降解性能的评价,鞋用材料的生物降解性能评价可参照执行。

鞋类产品使用的材料主要包括天然材料和合成材料。天然材料如皮革、木材、棉、麻、蚕丝等主要用于鞋面,而合成材料如橡胶/弹性体(鞋底)、合成纤维(鞋面及内里,鞋带)、塑料(辅件)等则大量应用于鞋底等部件。然而,合成材料制成的鞋品废弃后难以降解,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和影响。

为了减轻制鞋行业对环境的影响,制鞋行业科技人员一直在探索和研究如何采用回收塑料纺丝制成再生鞋面或回收废弃鞋的部分材料等方式来减少污染。尽管这些方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废弃鞋的污染问题,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因此,为了实现废旧鞋品的完全降解,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制定可降解鞋的相关标准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制鞋行业已经研制出满足使用需求的可降解中底、大底、鞋面材料,市场上也陆续推出了可降解鞋产品。然而,目前国内外尚无鞋类产品降解性能的测试及评价标准,因此急需制定相关标准来规范可降解鞋的开发和生产。

通过制定《鞋类 生物降解性能评价》团体标准,将有助于推动制鞋行业实现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可持续的鞋类产品选择。随着全球消费者对可持续性的关注日益加强,可降解的绿色生态型鞋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通过制定相关标准,可以进一步推动制鞋行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满足市场需求,并为行业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点击查看标准发布正文:关于批准发布《鞋类 生物降解性能评价》 团体标准的通知


责任编辑人:刘春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