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4年第1期>

 依靠设计创新赋能 创造品牌产品红利

依靠设计创新赋能 创造品牌产品红利

2023-05-24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陈国学

陈国学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中国轻工大国工匠陈国学工作室,上海 201615)


缺少创新能力导致企业经营陷入困局

当前不少鞋企出现了生存困难,产品销售量严重下滑,企业出现亏损。主要问题是产品设计方式方法落后,国内品牌产品落后国际品牌,没有适销畅销产品,企业之间产品雷同、品质雷同、价格基本相同,造成这一局面表面上看是受到电商、网络销售和疫情的影响,实际是由于很多鞋企管理者和设计师多年来依靠模仿复制在“开发产品”过程中养成了习惯——没有意识和能力改变现状,突破销售困境,习惯依赖模仿复制。因为这些管理者和设计师审美眼光短浅,只关注市场流行什么就仿制什么,市场什么款式品种好销就仿制什么款式品种,不考虑对产品的更新改良和款式的优化提升。

长期的仿制使企业失去了创新设计能力和创新思路,只能跟随在他人品牌产品后面,进行模仿复制,导致很多设计师沦为专业的模仿师、复样师傅,根本没有心思考虑产品的设计创新,他们既没有设计师应有的空间想象能力、三维立体的产品构思能力,也没有举一反三的设计创新思路,更没有数据意识、标准意识、创新意识,而是习惯于从鞋楦开始仿制,帮样仿制,鞋底、鞋垫、鞋跟、鞋材等一系列的仿制抄袭。创新被当作口号,只是在做广告宣传的时候才会提到创新。企业所谓的新产品开发,其实就是模仿复制,造成多年来很多鞋厂老板只注重销售、产能产量、广告宣传,而很少关注和重视产品集成创新。

以往企业发展所依靠的大量开店铺货模式,依靠大量发展代理商,即依靠销售渠道红利、规模产能红利、劳动力红利,在互联网电商平台的低价竞争和几年来疫情的影响下,这些红利已经逐渐丧失。

在产品款式、品类创新设计方面,国内制鞋企业和国际品牌制造商相比,第一缺少的是制鞋科技实力,第二缺少的是产品创新设计能力,第三缺少的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能发现和正视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还沿用老一套的经营模式、产品开发模式、销售模式去经营企业,在当今市场经济下行的形势下,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在所难免。

推动科技进步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如何重视和推动科技进步、提升企业设计创新能力、改变生产方式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成为制鞋企业领导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为此,我想在如何实现有效创新方面,谈谈个人的一些想法。

当前中国制鞋企业应该注重集成创新,就是通过收集市场适销产品的信息,集成市场适销畅销产品的款式和设计优点,选择产品造型优美的款式品类,选择材料新颖、色彩配色富有美感的款式,认真学习研究,将所有优点汇集到自己的产品设计创新之中,再通过设计师进一步的优化提升,将创新思路变成可以实施的具体化措施,落实到实际设计与生产活动中。

实施集成创新的具体措施,需要将各种创新要素结合起来。

第一是鞋楦的集成创新。

当在市场看到适销畅销爆款的时候,可以购买样品,但不是直接仿制复制该产品,而是学习研究该产品的设计要素构成。

如将该款式鞋楦的造型设计优点找出来,研究该产品的各部件的设计数据尺寸,并依据中国大多数消费者的脚型规律,对所设计的鞋楦尺寸进行必要的调整,进行数据的更新,让楦体造型设计的线条更美观新颖的同时,使鞋楦数据尺寸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脚型规律,以确保可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既能满足对鞋产品的美观要求,由能满足其对鞋产品合脚舒适性及功能性要求,从而使鞋产品的款式更新颖美观,更符合合脚舒适的消费需求。

第二是鞋底的集成创新设计。

鞋底的集成创新包括三个方面:

(1)通过集成设计,使鞋底整体造型更加美观新颖。

(2)鞋底上表面和鞋楦达到吻合,以确保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具有合脚舒适鞋底穿着体验的鞋靴产品。

(3)鞋底部设计,要符合人行走和运动规律,确保安全性、舒适性要求,如着地部位、鞋底造型和前跷高度等设计合理,确保穿着者行走和运动过程中能够更好地保持稳定的步态,满足其对鞋靴产品在行走和运动中感受到轻便快捷的穿着要求。

第三是鞋垫集成创新设计。

要学习研究品牌鞋靴产品鞋垫的设计优点,进一步改进优化鞋垫设计参数:一是鞋垫的底部形状要符合脚底的形态,即与脚底吻合一致;二是鞋垫厚度要合适,鞋垫回弹性要好,鞋垫材料变形性要小;三是鞋垫材料绿色环保,且具有良好的吸湿性、透气性、防臭性,这样的鞋垫才能既合脚舒适又具有一定的卫生保健功能。

第四是鞋跟的集成创新设计。

鞋跟设计的重点也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鞋跟的踵心着地位置要正确,确保脚后身踵心压力正确落地,使鞋靴着地平稳,预防脚踝出现扭转伤害;二是鞋跟上表面斜坡度要和鞋楦相应部位斜坡度吻合一致,保证鞋底、鞋跟组装贴合一致;三是鞋跟的造型设计既要符合时尚潮流,又要美观新颖。

第五是鞋靴帮面结构的集成创新设计。

鞋靴帮面设计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帮面结构设计合理,分割线条优美流畅;二是帮面结构设计要重点考虑后帮高度、后帮里外两侧的鞋帮高度、鞋帮的口门深度都要符合合脚舒适的要求;三是设计鞋帮样时,要考虑鞋帮材料的选择符合鞋靴穿着性能要求、帮面色彩的搭配符合流行趋势。鞋帮内衬里材料要着重考虑合脚舒适性,鞋衬里材料的环保卫生性都要符合穿着的要求。

集成创新设计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

集成创新就是整合各有利要素,扬长避短,集思广益,进一步优化原有的产品,使之成为更多消费者喜爱和想要购买的适销畅销的新产品。这对制鞋企业管理者和鞋类产品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想要成为优秀的设计师,除了要精通鞋类产品设计专业知识,还应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如具有爱美、审美、创造美的独特眼光,敏锐的洞察市场流行趋势和善于收集信息资料的能力,除此之外,超前意识、丰富的想象力、形象思维能力也是缺一不可的。

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秉持开拓创新精神;虚心好学,刻苦钻研,掌握举一反三的设计创新能力,注重设计团队人员之间的配合协作,才能突破产品创新的瓶颈。

三、秉承工匠精神,脚踏实地积累经验,不断提升实操技能,以产品品质为根基,以科技创新为不竭动力,依靠质量过硬的产品说话。

四、有些所谓的设计师只会高谈阔论,是没有实际技术技能的伪设计师,不可能为企业设计出适销畅销新产品,希望鞋企老板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选拔和重用具有真才实学的设计人才。重视设计师人才的选用和培养是鞋企领导者的首要选择,企业要立足于市场,必须坚持创新,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才能持续创造品牌产品红利,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