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皮革>

 功能箱包 研发途径的探讨

功能箱包 研发途径的探讨

2022-09-28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


吴东利1,2,臧莉静1,2,马英华1,2
(1.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河北 邢台054035;

2.河北省服装个性化定制技术创新中心,河北 邢台054035)

摘 要:针对大众人群、学生人群、商务人群等6类消费人群的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从基本功能、特定功能、附加功能方面对功能箱包产品设计研发进行探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新材料等在功能箱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展望了未来功能性箱包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功能箱包;研发;个性化需求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pproach of functional luggage


WU Dongli1,2 , ZANG Lijing1,2, MA Yinghua1,2

(1.Hebei Vocational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Xingtai 054035, China;

2.Hebei Clothing Personalized Customization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 Xingtai 054035, China)


bstract:Aiming at the diversified and personalized consumption needs of 6 types of consumer groups including the public, students, and business people, th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functional luggage products is discussed from the aspects of basic functions, specific functions and additional functions. Based on the innovative application of the Internet, big data, new materials, etc.,in the design of functional luggage, the development trend of functional luggage in the future is prospected.


Keywords: functional luggag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dividual requirements



前 言

我国箱包行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朝阳行业,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一方面文化休闲旅游消费活动将有利于推动箱包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另一方面,电子商务、互联网+商业创新模式正在深刻影响传统制造业,箱包网销近年来的增长速度很快。

箱包是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出行时用于携带各种物品的必需品,其基本功能是保护箱包内部物品。为满足人们针对箱包在各种应用环境、场景中所应具有的特定功能的需求,特殊功能或用途的箱包产品成为创新研发重点[1]。功能箱包产品作为箱包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将成为摆脱目前我国箱包产品同质化困境的有效途径。

对于功能箱包,其功能主要有基本功能、特定功能、附加功能三种类别。

箱包的消费人群比较广泛,因此在设计中应针对学生人群、商务人士、中老年人群、户外探险人群、特殊职业人群等对箱包功能的不同需求,在配备“拉杆”和“滚轮”等基本设置基础上,增加“智能” “交互” “定位” “防盗” “骑行” “跟随” “攀爬” “充电”等特定功能或“领带槽”“折叠椅”“附袋”等附加功能,达到一物多用、适应不同环境、以人为本的设计目的,同时在设计开发中也强化对新技术、新材料的创新应用。

1 功能箱包研发

功能箱包消费人群大体上可以分为大众人群、学生人群、商务人群、老年人群、户外探险人群、特殊职业人群。满足不同人群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对于箱包产品“便捷”“安全”等性能要求是研发功能箱包的出发点,具体可以从箱包的减重、便捷出行、环保材料、防盗以及保护等方面作为切入点进行设计研发。

1.1 大众人群

大众人群指的是普通消费人群,对箱包功能的需求主要是可以满足其日常生活工作所需,如注重箱包材料的耐磨性、安全性,对箱包的实用性要求高。因此,此类箱包的设计出发点一般是款式多样、材料易得、性价比高等。适合大众消费人群的多功能软体包,如图1(图片来源于淘宝网)。此类软包采用尼龙、帆布、超纤等高耐磨、高色牢度面料;内里设计有功能隔层,隔层使用2 mm厚胶片或采用PVC定型;拉链、吊钩、插袋、腕环等部件以简洁美观、结实耐用为设计目的。


1.2 学生人群

学生人群分为小学生人群 (年龄为6—12岁儿童)和中学生人群(年龄13—18岁)。

1.2.1 小学生人群

具有隔层与通讯设备的小学女生用功能背包,如图2(图片来源于1688网)。该背包与人体背部接触部分的造型以方弧形为主,材料以防水牛津布为主。肩带长度可以调节,内部以定型海绵或胶棉为填充物,外部以弹力网布或横纹织布为主;肩带呈外八字形态,符合小学生肩背肌肉组织特点,以提供更好的背负舒适性。正面和侧堵头位置设置附袋,便于分类放置不同的学习工具、资料。网袋沿口设计为弹力布,还可增加调节卡扣设计,以备放置和固定体积较大的水杯、折叠伞等。贴袋为圆形或方形的立体设计,包体内侧增加挖袋设计,以存放小件物品。此外,还可以根据需要,在内插袋中增加GPS定位芯片、上下楼梯转向轮、弹性后背等设计。



小学生外出用可骑行拉杆箱,如图3(图片来源于搜狐网)。该拉杆箱外形采用卡通简约特征造型,主体为塑料材质,内置功能隔层和电机模块区,内嵌骑行或滑板装置,可折叠或提供助力,适用于学生出行时携带使用[2]。

1.2.2 中学生人群

随着年龄增长、审美变化和包体功能、个人隐私方面需求的增强,挎包和双肩背包成为中学生人群的主流箱包消费品。

具有多层隔断与附袋功能的中学生用背包,如图4(图片来源于百度网)。该背包外观廓形呈几何形,如曲面、圆角矩形,多层、多结构外袋设置;内部为多隔断、多内袋的设计,便于分区放置不同物品,并具有很好的私密性。除了外观审美趋于个性化,功能设计开发方面还可以增加外接电源、数据传输端口、夜光条、防水面料、外置吊钩、指纹开锁等设计,并针对不同性别中学生喜好,将中学女生用背包外形设计成可爱风格、中学男生用背包设计成简约风格。

具有防溺水功能的学生背包设计,如图5(图片来源于淘宝网)。该背包顶部内隔层填充了5 cm的密封浮力棉,学生可以将头部置于书包之上,肩带处内置口哨,用于紧急时刻发出求救信号。

1.3 商务人群

商务人群对箱包产品的需求主要体现在追求生活品质、便于公务出行时存放笔记本电脑及便携式充电器等物品,其外形设计既要贴合时尚潮流,又要契合商务人群沉稳、干练风格[3]。

具有可拆卸卡轮与充电功能的商务箱,如图6(图片来源于自主设计)。该箱包除具有常规功能以外,还可以增加外接充电口及嵌入式拉杆结合转向、加速、刹车等功能。这些功能可以通过使用PC+阻尼橡胶材料、内置数据控制模块、角轮替换为防滑实心万向轮或传动履带,并通过齿轮轴传动装置、箱底模块化无刷电机,为箱体提供助力。内部设置可调节隔层和可拆卸隔网,外表面采用头层牛皮革或稀有动物皮革材料。在安全性方面,设置了安全锁和区域定位双保险的功能。

具有可拆卸隔层功能的商务包设计,如图7(图片来源于自主设计)。根据实际需求,设计内置USB充电、蓝牙连接、智能跟随等功能,与基本功能结合,形成“乘法效应”[4-5]。

1.4 老年人群

老年人群对日常出行用箱包的需求,主要有挎包和拉杆包两类。受到老年人群生活规律和个人生理特点的影响,其对挎包功能的要求以轻便、快速开启为主。面料以高密度耐磨横直纹尼龙为主,颜色多为深色系列;拉链采用结实耐用的A级金属链头,与拉链布结合,并注重折边工艺;宽肩带设计,以减缓肩部的受力;开启方式以抽绳、拉链和卡扣为主,便于取放物品。

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2021年底我国老年人比例为18.7%,人数达到2.64亿,其中有不少老年人居住在城镇老旧小区的多层楼房(很少有电梯),而专为这类老年人群设计的拉杆箱,可以很好地满足其出行购物的需求。

具有三轮滚动装置功能的拉杆箱设计,如图8(图片来源于天猫网)。该拉杆箱为铝镁合金双向拉杆结合尼龙或橡胶材料把手设计,通过增加手部与把手的摩檫力,提升抓握的稳定性;重点在滚轮的设计,采用了三轴联动装置,也可在滚轮上安装履带式卡轮,当遇到上下楼梯或在不平整路面环境时,拉动过程更加稳定,且可以减少滚轮与地面之间阻力,便于老年人群轻松拉动拉杆箱。此外,该拉杆箱还具有价格便宜、携带方便的优点。

带有折叠椅装置的拉杆包,如图9(图片来源于百度网)。该款拉杆包主体结合折叠椅设计,适应老年人生理特征,为老年人外出购物、休闲提供便利。

1.5 户外探险人群

针对户外探险人群的背包设计,应该在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一些附加功能设计,如太阳能充电板、蓝牙防盗锁、防水隔布、悬挂插袋等,以满足其应对不时之需。还可以用魔术扣、尼龙金属吊钩、子母扣等材料或配件,将附加部件嵌入到箱包中。附加功能应具有可选性、灵活性、可持续性、易用性,以提升用户价值、品牌价值、市场价值,这是一种风险较低的产品研发策略[6]。基于户外探险人群需求的背包设计,如图10(图片来源于自主设计)。该背包设计通过对碎片化功能的重新整合,形成符合特定人群需求的功能集合。未来的功能可以有常见功能、复合功能、外接功能的集合,并能够针对特定使用环境和使用条件进行调整,且不会过多增加使用成本。如在常见功能基础上,可以根据使用者的需求,增加生命保障系统、生活必备用品存储、防蚊防虫、防水防穿刺等功能设计。

1. 6 特殊职业人群

特殊职业人群对箱包功能有一些特殊需求。

针对盛放易碎或乐器等贵重物品的的箱包设计,如图11(图片来源于1688网)。该箱包箱体以内置高密度板的皮革、帆布材料为主,保护物品免受撞击力的破坏;内腔空隙处以海绵或定型泡沫填充,并设计了用于固定弓弦、湿度表、松香、调制器等的织带卡扣装置;为便于搬移、携带,还可以在侧面设置滑轮装置;内置报警、温湿度测定装置。

具有折叠变形功能的车载收纳箱,如图12(图片来源于自主设计)。该收纳箱可用作车载医用救助箱、电工工具箱、易碎物品运输箱等,其外体由铝合金、不锈钢、高密度尼龙或者高强度塑料制成;通过箱盖上的过滤器,可实现灭菌因子的穿透和对微生物的屏蔽;内置可拆卸PU海绵、塑料泡沫(聚苯乙烯泡沫)板、隔层或按照内置物品外形设计的可移动容器。

2 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消费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发展趋势,年轻人群体更倾向于选择具有防盗、远程定位、状态监控、数据交互、力学置换等功能的箱包产品;特殊职业人群更倾向于选择具有特殊材料应用、人机辅助、工具分区放置等功能的箱包产品。

2.1 基于新技术的功能箱包研发

2016年5月,首届中国箱包“互联网+”产业投资论坛上第一次提出“智能箱包是智能入口的真正未来”。智能箱包的构建设计,如图13(图片来源于自主设计)。该智能箱包主要依托物联网+互联网、5G数据传输、蓝牙数据传输以及红外信号传导等技术、设备,通过在箱包内部置入GPU芯片,实现箱体的控制端、传输端、储存器和发射极4部分与手机互联的功能。

具有防盗功能的智能箱包是指在手机与箱包之间建立智能报警防盗系统,如通过设定,当箱包与用户之间的距离≧10 m时,用户手机端APP会发出报警声,并锁定、显示箱包位置及两者之间的距离,实现对箱包行动轨迹的跟踪 [7]。

具有骑行功能的智能箱包是指通过智能手机的远端遥控,采用蓝牙技术实现手机与箱包之间的无线通信,并将单片机和嵌入式模块与移动编码技术相结合,配合滚轮电机驱动器,实现通过触摸按键操控箱包移动的骑行功能。

2.2 基于新材料的功能箱包研发

环保材料、复合材料、智能材料,是未来材料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纵观当今配饰设计的前沿,人文性、智能性和环保可持续性的设计已经成为主流,因此,在箱包产品满足人们对其实用性和功能性需求的基础上,还应该加入更多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的设计思考[8]。以天然蛋白质高分子为主要成分的皮革材料具有良好延伸性、耐磨性、耐候性、舒适手感及时尚性等,且是绿色、环保型材料,可以用于高档箱包产品的制作。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可以为箱包产品提供良好的抗冲击性和实现产品轻量化,可以用作户外背包的夹层、隔层材料;碳纤维材料因其耐高温、抗摩擦、导电、导热及耐腐蚀等特性可用于工程用包的制作。智能材料是未来高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因其能感知外部刺激,并做出判断、响应,适用于体验式功能箱包的制作[9]。


3 结束语

功能箱包相对于普通箱包而言,其特有的功能可以满足人们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同时功能箱包产品研发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助力箱包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 王佩,唐昌松. 多功能旅行箱的设计[J]. 机械工程师,2016(4):125-126.

[2] 吴谦,孙霞,吕晓,等. 儿童箱包机械与物理性能研究[J]. 皮革科学与工程,2020(2):54-55.

[3] 吴东利. 智能箱包设计与研究进展[J] .北京皮革,2022,47(4):59-61.

[4] 张宏博,吴东利. 一种隔断式商务包[P]. CN209421151U.

[5] 张粮雨.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箱包系统[D]. 成都:成都理工大学,2017.

[6] 孙家珏. 材质在箱包设计中的艺术再造[J]. 美术大观,2018(4):124-125.

[7] 杨伟嘉. 高强尼龙6织物的染色性能研究及织物风格评价[D]. 上海:东华大学,2019.

[8] 焦蔚然. 可自动跟随的智能箱包的概念与设计[J]. 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2):248.

[9] 韩旭. 环保材料在箱包设计中的体现及应用[J]. 北京服装学院学报,2018(12):9-10.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