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绥江:老手艺人的38年坚守

绥江:老手艺人的38年坚守

2022-01-27

来源:昭通新闻网

作者:

春节来临,绥江县大街小巷年味渐浓。在凤凰集贸市场南侧的小巷道内,修鞋匠周克品戴着一副老花眼镜坐在小板凳上,旁边放着一个大木箱,里面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工具,身前摆放一台修鞋机,一双长满老茧的双手熟练地拿着鞋子缝补。“我老家是中城镇回望村的,在绥江县城修鞋有38年了。”在笔者采访时,63岁的周克品说。

周克品告诉笔者,当年家里很贫困,25岁的他为挣钱补贴家用就拜师学了这门手艺,一干就是38年。周克品说:“30多年前,家家户户的鞋子坏了都习惯修修补补,天刚亮就挑起扁担四处游走,为需要补鞋的人服务。这些年来,孩子们上学,一家人的生活,都是靠着这门手艺,现在3个女儿都已经结婚成家,很幸福。”

就在笔者和周克品聊天时,一位中年女士来找他补鞋,只见他顺手接过女士手中的鞋子,看了看破损的地方,熟练地穿针引线,再把鞋放到修鞋机上,将补鞋的料子置于破损处,随着右手转动一旁的手摇柄,机针有规律地上下跳动着,不到两分钟,原先破损的地方已经补好。

“鞋子穿坏了我通常找周师傅补,他材料用得厚实,我还介绍许多朋友来这里补鞋,大家都信得过周师傅的手艺。”顾客田女士说。

不单单是顾客称赞周克品,在旁边经营10多年的邻居也告诉笔者:“他干活利索,而且认真细致,收费也便宜。”

除了补鞋,他还会配钥匙。“多学一门手艺,就可以多赚些钱养家糊口。”说起配钥匙,周克品开始慢慢回忆,“起初配钥匙时,我生怕顾客拿回去打不开门,就拿了很多钥匙练手。”秉持着学一行钻一行爱一行的态度,经过多次尝试,配钥匙这个活也已熟练掌握。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补鞋的需求越来越少,曾今那些补鞋匠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也有少数的补鞋匠依然在坚守着。谈起未来,周克品很坦然地说:“每天来补鞋不纯粹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想见见老顾客,和他们一起聊聊天。当然,也舍不得丢掉这么多年的手艺。只要身体允许,顾客需要,我还会一直补下去。”(通讯员:杨东升)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