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精雕细琢好产品 巾帼矢志铸匠心——记轻工“大国工匠”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素静

精雕细琢好产品 巾帼矢志铸匠心——记轻工“大国工匠”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素静

2021-08-04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图 / 万洪勇

周素静从事制鞋研发设计二十多年,先后取得授权专利 37 项,其中发明专利 2 项,在国家级相关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 7 篇,被聘任为“全国皮革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皮革和制鞋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河南省鞋靴产品创新与研发领域的领军人物。

敢为人先,研制航母甲板工作靴

2011 年,在海军医学研究所专家主导下,周素静参与研发航母甲板工作靴。在研发试制过程中,周素静随同军方专家,登航母、做调研,查资料、做试验,一丝不苟。普通的作战靴遇到高温、强酸及盐碱,会出现发泡、脱底、分层等问题。面对难题,她敢想敢试,大胆采用先进制鞋材料,提升鞋靴的功能性。她还运用运动学和人体工程学原理设计外底花纹,不仅增加外底的美学功能,而且降低了行走噪音,提升了防滑性能。

周素静深入阅兵村调研官兵对阅兵鞋靴的穿着需求

2012 年,“航母甲板工作靴”研发成功、批量生产,荣耀装备我军首艘航母——“辽宁舰”。航母甲板工作靴整体设计合理,穿着舒适柔软,在舰艇上行走自如,是高科技新材料、先进工艺与设计艺术的完美融合,既具有防油、防海水、防静电、阻燃、防砸、减震、耐酸碱、高耐磨等特殊功能,又具备前后防滑、两侧防滑、腰窝攀登防滑等特殊性能。航母甲板工作靴研制被她视为职业生涯与生命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和幸事,并不断激励自己在军鞋研发事业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行。

2013 年,“航母甲板工作靴”项目获得新兴际华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周素静本人也成功申请获批了 2 项发明专利和 9 项实用新型专利。该项目在“河南省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被评为“河南省百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

单体单量,服务阅兵保

2015 年,公司接到“纪念抗战胜利 70 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 周年”阅兵长筒皮靴生产任务。在军方科研专家指导下,周素静带领研发团队深入阅兵村,反复研究每个方队战术动作时足部和腿部的变化,根据特有的穿用需求和功能要求,把设计制作好的样品送到部队去试穿,根据官兵试穿后反馈的信息再次修改样品,直到每一款鞋靴制作后,让官兵穿起来舒适满意,适合训练且美观。为了及时跟踪改进,保障阅兵训练,周素静顾不上连日的奔波劳累与体力的透支,和团队加班加点改进试制,经常在返程的火车上勾画图纸,研究改进方案,晚上和团队在公司一起修改样板、鞋楦,调整工艺流程,进行制作,第二天再坐火车进京,赶往阅兵村让官兵进行试穿。就这样,几乎是每周几个来回,反复调整,直到样品得到最终认可。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周素静和研发团队建立了完备的“脚型 - 腿型 - 楦型”数据模型,为阅兵被装保障作出了贡献。

由周素静主导设计研发的鞋靴产品受到广泛好评

2019 年,公司接到制作国庆70 周年阅兵靴的任务,为了保证三军仪仗队等方队官兵鞋靴穿着合体舒适,周素静率领研发团队深入阅兵村,为每位官兵逐一进行脚型、腿型测量,并详细记录他们的脚型、腿型数据。

根据每一位官兵的脚型长度、围度数据进行精确分析,为他们选定适合穿着的鞋码、型号(瘦型、正常型、肥型),并根据脚腕、腿肚、膝下部位高度、宽度等腿型数据,对长筒皮靴尺寸进行调整,确保了受阅官兵鞋靴穿着合体舒适。

匠心品质,助推市场升级

2015 年,为给南方航空公司提供满意的样品鞋,周素静在两个多月时间内组建了广州研发中心,发挥其市场前沿优势,对标国外知名品牌,使用新材料、新工艺,制作个性化高端样品鞋。由于南航原来配发的鞋靴为国外知名品牌,客户对产品要求非常高。根据南航方面对样品鞋提出的修改意见,周素静反复修改样品鞋,进行多次沟通。为体现空姐优雅的气质,周素静对航空女高跟鞋的跷度、围度大胆设计,精雕细琢样品鞋,把工匠精神融入到产品中,制作的样品得到了南航的充分肯定。周素静还自己穿上样品鞋,亲身体验穿着感觉,并结合客户提出的意见,多次修改,最终达到客户的满意,赢得南航第一标,一举拿下南航 1100 多万元的订单。以南航市场为起点,近年来,公司顺利拓展了 10 余家航空公司及机场集团业务,成为国内航空市场鞋靴第一品牌。

2016 年,周素静被评为“河南省女职工十大创新人物”

2017 年,公司承接了全国城市管理执法制服项目中的鞋靴制作任务,在周素静带领下,研发团队根据国家住建部相关要求,制定严密的鞋靴研发方案,进行了深入调研。依据中国人群脚型数据,从工艺、楦型、材料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研发设计,同时采用欧版外形风格设计,既美观精致,又舒适合脚。

该项目集研发团队多位设计师智慧,几易其稿,历时一年,成功研发出城市管理执法制式系列鞋靴,提升了城市执法人员的形象,同时实现了公司产品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职业装市场的知名度。

周素静(中)与研发团队成员探讨改进皮靴尺寸设计

2019 年,公司作为“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抢险救援被装”项目的投标单位,全面启动了 19 式森林灭火作战防护靴研制工作。为此,周素静率领公司研发团队十余次深入森林消防局基层单位,对森林消防指战员穿用需求进行实地调研,经过反复改进试穿产品,最终完成 19 式森林灭火作战防护靴的研制定型。该 19 式森林灭火作战防护靴具备隔热、防火、防滑、耐磨、适合攀登等多种性能,深受广大森林消防指战员认可。通过圆满承接完成 19 式森林灭火作战防护靴研制任务,公司不仅成功地成为森林消防局森林灭火作战防护靴的单一来源采购供应商,而且为公司在研发功能性鞋靴方面积累了经验,同时填补了国内森林消防灭火作战防护靴领域的空白,此后又相继成功开发多款专业防护鞋靴产品投放市场,有力助推了公司“市场升级”战略规划落地。

只有好产品才能支撑市场,满足客户需求,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周素静说,希望公司年轻设计师们学以致用,勤于动手,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极致产品,紧跟时代步伐,让中国产品走向世界。


周素静

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一级鞋类设计师、高级工程师,际华集团首席设计师,陕西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曾荣获“漯河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女职工十大创新人物”“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中原技能大奖”“‘十二五’(全国)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称号。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