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不将皮革、毛皮行业列入《中国环境统计年鉴》中六价铬排放行业的请示

关于不将皮革、毛皮行业列入《中国环境统计年鉴》中六价铬排放行业的请示

2014-06-12

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

国家环保部:

《中国环境统计年鉴》一直将皮革行业的三价铬排放量纳入到六价铬中进行统计,我协会认为此举不符合行业的实际情况,不仅对制革行业的发展造成影响,也对政府及社会消费者造成诸多误导,希望环保部核实情况,将皮革、毛皮行业从《中国环境统计年鉴》中六价铬一栏里移出,理由如下:

1、制革鞣制过程所用铬鞣剂全部为三价铬鞣剂,不含六价铬

从制革所用铬鞣剂,到制革过程以及后续污水处理,只涉及三价铬,不涉及六价铬。

制革所用铬鞣剂来自于化工企业生产的成品三价铬鞣剂,产品必须符合《制革用粉状铬鞣剂》(GB/T 24331-2009)标准,不含六价铬。在制革过程中,只有在鞣制、复鞣工序用三价铬鞣剂。在制革废水处理时,先将三价铬鞣废液单独收集加减变成氢氧化铬沉淀、压滤成铬饼,单独处理。铬在整个过程全部为三价态。

皮革加工所应用的铬鞣方法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仍然是世界所有国家皮革加工过程中应用最稳定、最广泛的鞣质方法。目前,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所有皮革生产国家80%以上的皮革是用铬鞣剂加工而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综合鞣制性能比三价铬更好的铬鞣剂。

2、三价铬与六价铬存在本质区别

六价铬有毒,具有强氧化性,不稳定;三价铬无毒、稳定,具有很好的鞣制性能。同时,三价铬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研究表明,糖尿病正是因为缺少三价铬而引起的。对于三价铬的毒性,已经有众多的国内外学者作了大量的调查和研究,在铬鞣剂应用100多年来,从未发现任何皮革加工以及穿着皮革对人体有害的实例和证据,均认为三价铬鞣剂以及皮革是安全的。

3、制革企业十分重视对三价铬的处理。

尽管铬鞣剂为三价,无毒,但毕竟是重金属,因此我国对铬鞣废液有严格的要求:铬鞣废液必须与制革综合废水分开单独处理,沉淀后,重新利用,不能利用的铬污泥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要求作为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

我国污染物排放标准对铬的排放非常严格,我国总铬排放标准为1.5mg/L,严于欧盟和日本(2mg/L),新的标准中六价铬为0.1mg/L(原来的标准为0.5mg/L,新标准制定时考虑实际情况将六价铬排放标准定为0.1mg/L,跟欧盟国家一致,实际检测数据在六价铬检出限以下),并且检测取样口在铬鞣废液单独处理排放口,企业全部能达到要求。

基于上述因素,可明确制革过程及污水处理过程中从不涉及六价铬,也不会有六价铬产生,因此建议在《中国环境统计年鉴》中不再将皮革行业列入六价铬一栏。

以上妥否,请批示。

中国皮革协会

二○一一年七月十五日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