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世成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世成

2016-03-28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世成

我将从中国经济怎么看,行业合作怎么干两个问题简要真诚谈些观点和想法,共商榷。

一是中国经济怎么看?这是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针对中国经济,年初世界银行行长金庸说: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正逐渐减速,但仍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过去两年间,全球经济增长约30%来自中国。2015年中国经济料将增长7.1%(实际6.9%),“这依然是让世界羡慕的速度”,指出有些媒体对中国经济反应过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讲:在整个世界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尽管如此,与其它主要经济大国和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仍然较高。拉加德强调随着市场走向成熟,有一定程度的波动是正常的。当市场处于波动时,投资者应保持耐心。在3月20日中国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她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表示,如果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国将会成功实现经济转型,美方对此高度关注。

我们对本国经济的看法是三句话:第一句话,放缓是事实,但实际增量依然可观,6.9%来之不易,合理区间含金量高,同时放缓井非独有,而是全球集体放缓的一角,并且表现出很强的韧性;第二句话,步入新常态,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当前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深度调整结构转型,则是中国政府应对放缓的重要举措,特别是致力于建立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强化通过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制度体系推动供给体系和供给结构的改善,其政策出台的密集性、重点领域的精准性、分业施策的组合拳将提振经济;第三句话,希望美国皮革业同仁通过交流,现实了解中国经济特别是皮革产业。我提请大家注意,相关数据和趋势表明:缓中趋稳、专业分化、刚性支撑、结构优化将是主要特征。

我要谈的第二个问题是行业合作怎么干?中国是美国原料皮出口最大的目的国之一,2016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生皮40.1万吨,占进口生皮总量的38.5%,居第一位。我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和皮革行业形势处于下行压力大的时期,我们应该保持更好的合作,通过共同努力共度难关共赢未来,良好的贸易规则和标准对维护双方贸易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如何加强交流合作、保持和完善规则标准等议题,我有三点建议:

首先保持有效沟通。中国和美国的皮革行业协会分别组织各自会员参加圆桌会议,并注意加强经常性联系,这是交流行情加强理解的重要平台,也是保证双方贸易顺畅的重要活动,通过有效的沟通机制形成互动,促进中美两国皮革行业的健康发展非常有必要,希望持续并开出效果。其次把握产业政策。据我所知,今天中美双方行业代表都非常关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进出境非食用动物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我认为,国家从政策层面对进口原料皮提出管理规范,对行业有序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三是促进贸易公平。关于国际原料皮合同问题,据一些皮革企业向我反映,美国使用的《北美牛皮出口管理标准》和《国际原皮六号合同》,对美国原料皮的生产和贸易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于中美企业的贸易也非常重要。但认为其中有些条款对买家不够公平不够合理。因此,希望中美买家和卖家双方能够加强沟通相互理解,共同维护贸易公平,务实解决好这个问题,促进中美原料皮贸易健康发展。

我相信中美双方代表通过今天的会议沟通,能够达成诸多共识,为双方以后更好的合作,并创新合作模式打下坚实的基础。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