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赛动态>

 无限共生|第二十六届“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总决赛顺利举行

无限共生|第二十六届“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总决赛顺利举行

2023-06-28

来源:海宁中国皮革城HCLC

作者:

6月28日上午,第二十六届(2023)“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海宁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中国服装协会支持,海宁市人民政府、海宁中国皮革城承办。“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历时二十余年,已成为行内权威、具有大范围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是我国皮革裘皮类时装流行趋势的风向标,是设计师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是发掘行业潜力设计师的摇篮。

本届大赛邀请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吴海燕,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金顶奖获得者武学凯,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教授胡迅,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学院教授李海兵,西安美术学院服教授陈霞,YIWAY-Xlab新品制造局创始人、“设界”时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创始人张巍,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史宏伟、孙德春、黄光辰、陈龙,以及世家皮草北方区商务经理盛卓担任专家评委,同时还邀请了多名业内知名设计师及媒体担任大众评委。

选手们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了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单项奖5个。

01.

凝新锐力量,展设计风采

据悉,本届大赛自2022年11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江西服装学院、扬州大学广陵学院、东北电力大学、广西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133所院校1042幅参赛作品。25幅作品入围决赛,其中独立设计师占比达28%左右,同比往年增长近18%。由此可见,今年大赛凝聚了诸多新锐设计力量,原创设计得到进一步迸发。

为挖掘更多设计人才,吸引青年设计师投身服装行业,让广大设计师更加详细了解大赛情况和赛制,组委会在征稿阶段通过专人走访、院校联络、媒体宣传等方式,在全国200余所服装院校进行了赛事推广。同时,今年组委会还联合行业媒体进行了多场线上宣讲,通过行业知名设计师、生产企业讲解,走进设计工作室、工厂的形式,深入产业链端,直观生动地展现皮革、裘皮服装的设计、工艺,增加了意向参赛者了解大赛相关信息的机会,进一步扩大了赛事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新锐设计力量。

02.

塑无限共生,显创意风尚


为了更好的提升大赛生命力和落地性,本届大赛在主题方面做了进一步的优化调整,大赛以“无限共生”为主题,分设宇宙COSMOS、旷野之息、莱茵格调、伊比沙岛、交融边际五个子主题。组委会通过对子主题灵感来源的阐释与说明,为选手提供相应的色彩方向、材料方向、细节方向的指导,让参赛选手对主题有更深入的理解,扩展设计想象空间,提升设计创意向市场转化。

决赛现场,25组参赛服装一一展演,史宏伟、孙德春、陈龙、黄光辰四位评委作为特邀设计师也展示了各自最新设计的皮革皮草服装。有的作品体现了色彩的“共生”,选手在色彩运用上匠心独运,通过对色彩流行趋势的汲取,将色彩碰撞融合,使服装呈现更具视觉冲击效果;有的作品体现了材质的“共生”,选手在材质选择上大作文章,将皮革、毛皮与时装面料巧妙结合,利用不同面料不同材质的对比,为整体服装增添层次感;有的作品体现了工艺的“共生”,选手在工艺制作上大秀风采,通过对不同子主题的理解,以工艺创意针织、镂空编织、纹理刺绣等多种工艺,展现出服装的丰富性。

“今年大赛整体作品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性有所提升,选手们在创意设计、颜色等各方面越来越大胆,在对皮革、毛皮的用法、工艺等方面更细致、更精彩,既有艺术创作,又有落地的可行性,可见选手们有花心思对创意进行扩张落地。”评委点评道。

03.

融多方资源,为产业赋能

今年大赛受到了海宁市服装协会、海宁市皮革行业协会、海宁皮革产业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海宁皮革时尚小镇科学技术协会、SAGA FURS世家皮草、北京服装学院服饰时尚设计产业创新园、POP全球时尚网络机构、广东时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APLF亚太学院以及法国色彩委员会的特别支持,也一如既往受到了各服装企业、设计企业、机构的大力支持。

参加决赛走秀的服装,由参赛选手与设计企业、服装企业通力制作完成。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不仅让选手切身了解到服装市场的发展以及服装的设计工艺,利于提高设计创意与市场的转化率,也为行业输送设计人才,为企业设计赋能提供了更多机会。


参加决赛走秀的服装,由参赛选手与设计企业、服装企业通力制作完成。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不仅让选手切身了解到服装市场的发展以及服装的设计工艺,利于提高设计创意与市场的转化率,也为行业输送设计人才,为企业设计赋能提供了更多机会。

“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举办至今,一直以提高皮革、裘皮服装设计的整体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皮革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秉承原创精神、坚持原创设计、培养创新力量,大奖赛平台为设计领域源源不断地挖掘和输送优质创新型设计人才,不断夯实国内皮革设计力量,进一步助推皮革时尚产业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