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4年第1期>

 无铬皮革专题系列报道十五:开启无铬皮革新时代 引领行业发展新未来(二) ——无铬皮革鞣制技术研发 与应用现状调查(续)

无铬皮革专题系列报道十五:开启无铬皮革新时代 引领行业发展新未来(二) ——无铬皮革鞣制技术研发 与应用现状调查(续)

2023-05-30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本刊编辑部

(接上期)


协同攻关创新 有效突破贸易技术壁垒

珍寿实业(商丘)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振国:自2000年开始,我们与亭江新材料公司合作开发无铬鞣技术,该项技术已经在鞋面革、服装革、裘皮产品大生产中成功应用,成品革不仅皮身紧实度好,而且具有类似铬鞣产品的优良性能,销量稳居国内市场前列,出口欧洲、美国等国际市场,是古驰、普拉达、香奈儿等奢侈品牌的首选原料供应商。

珍寿公司一直致力于节能、减碳、环保的管理理念,已经多次通过LWG金牌认证,并且在最严格的国际皮革管理体系认证中,可100%溯源,为获取欧美订单、扩展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公司所生产的无铬鞣皮革质量优异,且生产过程也更加环保、节能。研发和推广无铬鞣皮革产品,不仅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也让市场认识到我们的研发实力。

“珍寿”无铬鞣绵羊鞋面革和箱包革

2023年,珍寿公司计划将无铬鞣产品占比由此前的30%提升至70%。目前,珍寿公司用于处理铬液废水和综合废水的费用每年大约在400余万元,如果全部采用无铬鞣技术,还可节约50%以上的三废处理费用,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在销售无铬鞣皮革时,我们非常重视对其环保、健康、舒适等特性的宣传。但目前国内市场对无铬鞣皮革的认知度还不高,加之无铬鞣皮革生产成本较高,与铬鞣皮革相比,在售价上并没有优势,导致国内客户的无铬鞣皮革订单有限。

后续我们还会继续加大无铬鞣皮革的宣传,进一步降低无鞣铬皮革的成本,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绿色环保的皮革产品。

山东森鹿皮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白全杰:铬鞣工艺过程中的未被皮纤维吸收、结合及蓝湿革片削、坯革磨革、修边等产生的含铬废弃物对水、大气、土壤都有污染,无铬鞣技术代替铬鞣技术可以从源头上解决上述污染难题,符合皮革行业可持续、绿色环保发展趋势。森鹿公司与亭江新材料、意大利Unitek、荷兰 Smit & Zoon公司合作共同研发无铬鞣皮革,相关技术已经在鞋面革和沙发革产品上量产应用,产量占比达到10%,远销美国、日本、韩国、欧洲、中国港台等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与韩国合作生产的高档鞋面革以粒面细致、纹路奇特、时尚环保等优点迅速占有市场,得到用户的赞誉。

无铬鞣皮革的研发提升了企业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后续我们将加大无铬鞣包袋革等更多无铬鞣皮革产品的研发。

“森鹿”无铬鞣白湿革坯及其染色革坯

目前,森鹿公司的三废处理费用约1200万/年,而无铬鞣技术的采用,为企业在含铬污泥和废铬液处理等方面,节省约200万费用/年。森鹿公司不仅专门建成了一条无铬鞣制生产线,而且非常重视对无铬鞣皮革产品的宣传和推荐。但现阶段国内市场、消费者对无铬鞣皮革产品的认知度不高,希望中国皮革协会对此也能加大宣传,在促进绿色消费潜能释放、带动绿色消费新趋势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以此推动我国皮革产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无铬鞣剂材料本身和配套材料性能及工艺成熟度仍需进一步完善,尚未能建立科学合理的无铬鞣技术评价体系,尤其是针对该项技术对环境的具体影响方面。

化产品结构配置 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河北耿氏同盈裘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耿振华:在制革生产中采用无铬鞣制材料及技术既可以减少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铬废水、固体废弃物,降低企业的三废处理费用,又能减少皮革制品内的有害物质及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耿氏同盈公司从2016年开始研究生产羊皮毛革无铬鞣工艺,先后与国内外多家公司合作研发,经过长期持之以恒的研究试验和不断改善,已经成功应用于服装用羊皮毛革产品,手感、耐高温及环保性能均得到明显改善,部分产品已经投放市场,得到客户的认可,但是手感性能距离完全达到铬鞣毛革产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欧盟为代表的主流市场,目前仍然以少铬鞣产品为主。因此,我们会根据客户不同的需要,选择采用铬鞣、少铬鞣及无铬鞣工艺。

我们主要生产羊皮毛革产品(作为裘革服装面料),其中无铬鞣皮革的产量约占20%。

“耿氏同盈”无铬鞣制毛革产品



耿氏同盈公司铬鞣液几乎都是循环使用,此部分的三废处理费用大约50万元。由于无铬皮革鞣制成本相对明显提高,我们此类皮革的接单量有限,但相信随着无铬鞣材料及其工艺技术的不断完善,最终将会有更多、更环保的鞣制材料逐步替代铬鞣材料。

北海东红制革有限公司董事长施荣川:无铬皮革鞣制材料及技术的采用,不仅可以从根源上降低重金属对环境污染的风险,而且也减少了皮革产品中三价铬转为六价铬的风险。

东红公司曾与冠兴公司(兴业)合作研发无铬鞣技术,我们的无铬鞣皮革产品已经在市场销售,客户包括NIKE、New Balance、PUMA、Under Armour等国外品牌。我们的无铬鞣皮革产品不仅具有优异的物理性能、颜色鲜艳靓丽,而且手感舒适、柔软、丰满,主要用于运动鞋鞋面,占总产品约5%。

尽管无铬鞣皮革产量在我们的皮革产品中占比不高,但却有助于企业产品结构的优化,更好地为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其所需要的各类配套的原材料。

“东红”无铬鞣绒面革运动鞋及皮革样品

东红公司非常重视对无铬鞣皮革的宣传,如在参加国内专业展会时,会在企业的宣传手册上重点宣传无铬鞣皮革产品,希望吸引更多国内品牌企业采购我们的无铬鞣皮革产品,共同推动我国皮革行业绿色环保水平提升。

目前,我们全年的三废处理费用约 1200万元,占销售收入比例约 6% 。如果未来东红公司的产品全部采用无铬鞣,预计每年会进一步节省铬鞣废水处理费、含铬废碎料处置费等80万元。

目前,全面推广应用无铬鞣技术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生产成本过高,因此我们会根据客户鞋款的造型设计,推荐搭配包括无铬鞣皮革在内的各类适用材料。

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加强高端市场布局

明新旭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苗祥强:无铬鞣皮革比铬鞣皮革具有更好的生物可降解性能,产生六价铬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此,从皮革制品的全生命周期来评价,无铬鞣皮革制品具有更好的可再生利用及绿色环保特性。

在汽车内饰革领域中,无铬鞣材料及其技术相对更成熟一些。而在鞋面革领域,受到制鞋企业对鞋面革材料的加工性能要求、成本敏感度以及消费者对鞋类产品的穿着性能、舒适度要求均较高,而市场、消费者对无铬鞣皮革鞋产品认知度低等因素的影响,致使无铬鞣技术在鞋面革领域发展缓慢。

“明新旭腾”无铬鞣汽车方向盘革及扶手革


自2005年明新旭腾公司成立以来,积极致力于提升天然皮革绿色制造技术,推进建立生产过程清洁化体系,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创新模式,自主研发并积累了大量研发成果,并从2010年开始,无铬鞣汽车革系列产品陆续实现量产,目前在全部皮革产量中占比已超过75%。明新旭腾公司每年处理“三废”的费用大概1000多万元,如果全部使用无铬鞣,会减少铬泥等危废的处理成本,一年大约可以节省1000万元左右,即在现有基础上,每年还能节省250万元费用。

我们的销售人员为公司研发成功这么多的高品质无铬鞣产品而自豪,并会积极引导客户去了解和使用无铬鞣皮革产品,因为实现绿色环保的无铬鞣皮革产品全覆盖既是我们公司的战略目标与发展方向,也是“皮革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的皮革行业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今后在无铬鞣皮革的推广方面,建议制革企业可以与汽车生产商合作,采取明星代言或者现在流行的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无铬鞣内饰皮革产品的优势所在。

依托科技创新 推动皮革行业转型升级

结果显示,参与调查采访的12家企业都非常重视无铬鞣皮革产品的研发,通过产学研合作、与上游皮化企业合作等多种方式,相关技术成果不仅在毛革一体服装革、鞋面革及滩羊裘皮地垫及靠垫等裘革产品中得到应用,也应用于服装革、箱包革、汽车革等各类皮革产品。本次调查的企业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梅花公司,他们的毛革鞋面革、服装革、裘皮产品等全部产品均已采用无铬鞣技术生产,这些产品相继通过德国莱恩TÜV Rheinland、SGS、USDA认证生物基产品标签等多项国际认证,全部出口欧美市场。

同时,我们也了解到,目前无铬鞣材料及技术仍处于推广阶段,皮革生产过程中所用相关辅助化料的研发还存在短板,仍需要深层次开发特性好的产品,以解决无铬鞣皮革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坯革染色性能、成革耐热性能、涂膜性能等无法满足制品加工工艺及手感、弹性等要求,以及皮革不耐储存等问题。由于无铬鞣制材料种类繁多,针对无铬鞣皮革性能评价体系及相关鞣制加工工艺过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固体废弃物再利用等的研究,也有待于进一步深入与完善。

此外,无铬鞣皮革的市场拓展是一个逐渐推进的过程,这涉及到下游企业和消费者对无铬鞣皮革产品性能认可度、环保理念认知度、成本接受度等。

最近几年,无铬皮革鞣制生产技术快速兴起,但还需要进一步寻求技术突破,以达到生产过程优化及成品革性能更加稳定的状态,这就需要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依托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皮革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全文完)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