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国家发改委:2023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

国家发改委:2023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

2023-01-1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展望2023年,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高位波动,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但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1月12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在当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万劲松介绍,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涨幅始终运行在3%以下,全年上涨2%,大幅低于美国8%左右、欧元区8%以上、英国9%左右等发达经济体涨幅,也明显低于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7%-10%(1月份至11月份)的涨幅。

回顾2022年稳物价工作,万劲松称,重点是做好“稳民生商品、稳大宗商品、稳市场预期”三方面工作:

首先,以粮食和生猪为重点、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为抓手,全力稳定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促进粮食稳产增产。及时开展储备调节,缓解生猪猪肉价格大幅波动。定期调度并指导各地建立健全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多措并举抓好保供稳价。

其次 ,以煤炭为“锚”,千方百计稳定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万劲松称,创新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提出煤炭价格合理区间,明确煤炭领域哄抬价格行为认定标准,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实现煤炭价格总体在合理区间内运行。煤炭价格的稳定,为稳电价、稳用能成本奠定了坚实基础。落实好天然气价格政策,充分发挥国产气保障作用,完善中长期供气合同机制,保持国内居民用气价格基本稳定。

最后,创新预期管理机制,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信息发布,及时释放调控信号。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遏制过度投机炒作。

可以看到的是,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工作的扎实推进,我国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价格均在合理范围内波动。

粮食价格方面,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牛育斌介绍,2022年,全年CPI中的食品价格指数上涨2.8%,明显低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10%左右的涨幅。国内外粮价涨幅对比更加明显,国际小麦、玉米价格月度同比涨幅最高达到74%和36%,而我国小麦、玉米价格走势较为平缓,成品粮零售价格更为稳定,全年36个大中城市大米零售价比上年下降1%,面粉零售价比上年上升3%。

能源价格方面,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伴学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至11月份,美国、欧元区CPI中能源价格同比分别上涨约27%和38%,而我国CPI中居民水电燃料价格仅上涨约3%,汽柴油价格涨幅也明显低于美欧。此外,2022年我国居民电价、气价均保持稳定,欧美国家则明显攀升,美国、欧元区2022年1月份至11月份CPI中电力价格同比涨幅分别达12.9%和36.3%,天然气价格同比涨幅分别达26.6%和56.5%。

展望2023年,万劲松称,随着粮食生产连续丰收,生猪产能合理充裕,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基础能源保障有力,保供稳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猪肉价格的回落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关注。万劲松表示,各方分析认为,当前国内生猪产能总体处于合理区间,预计2023年价格波动幅度会比2022年小一些。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紧盯市场动态,按照预案规定及时采取调控措施,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存在供需两方面的原因。供给方面,前期部分养殖户存在过度压栏和二次育肥等行为,近期猪肉价格连续下行,一些养殖户对猪价前景预期转弱而加速出栏,年底前市场上生猪供应显著增加。需求方面,当前仍处于疫情感染多发期,餐饮业面临一定影响,猪肉消费需求较往年同期偏低。以上因素导致当前市场上猪肉供大于求,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总的来看,当前由于养殖端对后市恐慌,部分市场出现出栏‘踩踏’现象,考虑1月份仍有集中出栏和节前清栏行为,虽然1月下旬的春节假期导致阶段性供应减少,但实际出栏量仍存增加可能。而春节前备货高峰期的来临,宰量或涨至年内最高水平。因此,预计1月中下旬全国生猪均价存触底反弹可能。”卓创资讯分析师邵瞧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