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意见!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助力绿色发展

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意见!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助力绿色发展

2022-10-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夏斌 包海燕 葛志亮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意见提出,开展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搭建绿色发展促进平台,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业化服务能力的市场主体,推动提高钢铁、石化、有色、建材、纺织、造纸、皮革等行业绿色化发展。

记者注意到,意见中提到的钢铁、石化、有色、化工等行业是传统产业中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也是国家相关主管部门重点监测监管的对象。

那么,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此举有何意义,能为行业带来哪些改变?下一步该如何来推动它们绿色化水平,有哪些技术可作支撑?

3月25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企业负责人。

意见提出了新要求 更明确了转型的方向

在多年从事纺织新面料工艺技术研究的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朱红教授看来,绿色经济是指以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充分体现自然资源价值和生态价值的新经济形式,是产业经济为适应人类环保与健康需要而产生并表现出来的一种发展状态,更是一种经济再生产和自然再生产有机结合的良性发展模式,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产物。目前,技术装备仍相对落后,废弃物合理处理问题亟待解决。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在兴化千垛菜花节展示生态环保面料服装

“石化和化学工业是现代物质文明的基础,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也是传统的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常州大学联合反应工程研究所所长王龙耀教授说,就石化和化工产业来说,是获得化合物的重要途径,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前提下,妥善解决行业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绿色化发展问题,是国家的战略需求。

王龙耀认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意见的实施,将有助于理顺企业的主体地位,梳理形成以绿色化为目标的生产和创新体系。在这一过程中,再制造产品认证、清洁生产审核、“散乱污”企业认定等规范性工作将会得到加强,排污许可、危险废物管理等制度将会得到完善,以绿色化为核心竞争力的生产技术将会得到彰显。

在行内相关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看来,绿色经济作为21世纪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经济形式之一,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腾飞“中国梦”的重要途径。因此,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这一举措,既对今后提高绿色化水平,提出了重点要求,更是明确了方向,将会进一步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的规范和整合,促进面向行业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移,为国家工业体系的发展、行业科技水平的进步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提供政策引导。

绿色化是个系统工程 需要成体系的支持

“行业的绿色化发展,需要解决一些关键技术、关键环节的点状难题,更需要解决一个涉及安全、环保和民生等的系统问题。”王龙耀说,无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还是绿色产业龙头企业培育,都是一个包括人员、环境、工艺、物料、装备的系统工程。

王龙辉认为,行业的绿色化,是一个从石油等起始原料到终端产品全产业链的绿色化,需要成体系的创新技术、体制机制、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的支持。

朱红告诉记者,纺织服装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传统产业中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但目前,技术装备仍相对落后,废弃物合理处理问题亟待解决。

尤其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进程的不断推进,人类对环境保护的需求与重视程度日益增加,纺织服装业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面临困境。

如何顺利完成纺织服装业的转型升级、破除行业的发展困局,实现纺织服装业的绿色发展,也是摆在纺织行业发展面前的一道难题。

特别是纺织服装产品使用寿命短,由于废弃品处理不当,也导致环境污染加剧。在一些经济发展较好的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较高,人们对于时尚与美丽的需求较旺盛,服装消费量非常可观,而服装的被淘汰速度以及废弃量也随之上升。

因此,延长纺织服装品的寿命,妥善处理废弃品以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对于纺织服装业的绿色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加速协同创新 将有效提升绿色化的水平

“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产业链,是绿色发展的最核心的创新链条。但就目前来看,类似化工、涂料等企业创新能力普遍不足,已成为制约绿色发展的瓶颈,也是无法规避粗放发展和产生高污染的重要因素。”江阴恒兴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乾隆说,因此,随着生态文明对社会经济发展作用的日益凸显,以及经济全球化和技术创新的不断深化,必须突破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协同创新进程。

近年来,常州大学结合国家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聚焦石油石化领域绿色化工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创新研究和产业化应用,推动化工传统学科与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资源利用等新兴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打造了生物质高效炼制及高质化利用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先进催化与绿色制造省协同创新中心、绿色催化材料与技术省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在节能增效、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等方面产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服务行业产业成效显著。

“我们通过多学科专家协同创新,研发的双酚A-环氧树脂(BPA-EP)联产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突破离子交换树脂功能化关键技术,创新了功能化树脂催化剂合成技术与绿色催化工艺,成功解决了质子酸催化剂污染严重的重大难题,打破了国外垄断,建成了全球单套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双酚A-环氧树脂协同生产装置,目前已在行业中得到推广应用。”王龙耀说。

常州大学城乡矿山研究院固体废弃物预处理与热转化实验室

“纺织服装业要实现绿色发展,必定要先改进工艺设备,提高工艺技术。企业应该与相关科研院校以结对或联合的方式,在高校内成立提升纺织工艺技术研究室,加强产学研究的实质性合作,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实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纺织材料创新、机器设备创新‘四维一体’的创新,不断寻求更低能耗、低污染的技术深化绿色经济在行业内的实际运用。”朱红说。

朱红认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服装的绿色设计是一个关键问题,需要充分考虑它对人体健康、环境和资源的影响,在充分考虑产品的功能、质量、开发周期和成本的同时,优化各相关因素,使得产品及其制造过程对环境的总体影响和资源的消耗减到最低,直到废弃回收处理等全过程可能对人体健康、环境和资源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

企业对绿色产品材料的选择要优先采用可再生材料,尽量采用可回收材料,尽量采用低能耗、少污染的材料,尽量采用环境兼容性的材料,避免采用有毒、有害和有辐射特性的材料。所有材料应易于利用、回收、再造或降解,要防止使用法令禁止使用的有害材料,特别是内衣和儿童产品,更应该重视面料的安全性选择。

树脂是涂料必不可少的一种关键成份。目前,市场上一些消光涂料主要借助消光粉、消光浆(哑光浆)等材料来达到一定消光性能,但由于这些填料的用量比较大,直接致使涂层的流平性、机械性能大大降低,造成消光效率低、稳定性差,不能把光泽降得很低,也是不环保。因此,多年来,国内相关生产企业都依靠进口,用于粉末涂料及其他油性涂料。

针对这个难题,无锡市水性防腐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国内相关科研院所专家,从配方、工艺技术等方面集中攻关,经过反复试验,通过对各种原材料的筛选、配方的优化设计和最佳工艺条件的选择以及改变技术工艺,成功研发出可调光泽水溶性丙烯酸树脂,目前已形成量产,开始应用于我国船舶、汽车、机电、家电、铝型材等特殊高端涂装领域,有效推动了相关产业绿色化水平。

“推动建筑材料等行业绿色化水平,是新时代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建筑产业一直在推进以建筑工业化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模式。”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戚豹教授说。

近年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立足绿色设计、绿色建材、绿色施工、智能建造转型升级的需求,联合深度合作企业,自2016年起探索和实践“施工员+”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重构融合装配化施工、智能化建造、信息化管理、智慧化运维的课程体系,加强绿色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着力推动绿色建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