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前2个月我国贸易顺差增长近两成 “俄乌问题”将如何影响我国进出口?

前2个月我国贸易顺差增长近两成 “俄乌问题”将如何影响我国进出口?

2022-03-08

来源:财联社

作者:

海关周一公布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市场人士指出,当前我国外贸仍呈现出一定韧性,外需稳定将有助于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9,734.5亿美元,增长15.9%,贸易顺差1,159.5亿美元,增加19.5%。其中出口5,447亿美元,同比增长16.3%,进口4,287.5亿美元,同比增长15.5%。

image

此前,财联社3月“C50风向指数”调查数据显示,市场预估今年1-2月国内进出口数据将自历史高点下滑至15%左右,但贸易顺差规模回落幅度不大。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疫情、全球通胀、俄乌危机等因素使我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外部不确定性,风险挑战将明显增多。因此,仍需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做好稳外贸、稳外资等工作,特别是持续加大对中小外贸企业支持力度,确保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稳定。

出口仍有远忧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出口5,447亿美元,同比增长16.3%。从我国主要出口商品的量价数据分析,年初我国主要出口商品价格比去年同期均有大幅上涨,导致1-2月出口额增速远超出口量增速。其中集成电路(芯片)出口量同比仅增长0.5%,但出口额增幅达到27.7%;类似现象在鞋靴、钢材和手机等主要出口商品中也很突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1-2月我国出口额高增,主要源于出口商品价格整体大幅上涨,这与近期海外市场PPICPI处于高位,全球物价高涨相印证。当前海外疫情高发将加大境外产业链修复难度,短期内我出口仍有支撑。

不过,“俄乌冲突”总体上将对全球经济带来“推高通胀、压低增长”效应,加之今年境外产业链会逐步恢复,二季度之后我国出口增速的下行压力恐将加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在经济制裁与反经济制裁的背景下,“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形成利空,进而在数量角度利空出口增速。不过预计3月出口增速还将面临较强支撑,大概率继续录得2位数增长。

进口增长可期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口4,287.5亿美元,同比增长15.5%。

在进口方面,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指出,目前国内基建投资发力,我国对能源类大宗商品需求将会持续扩张。俄乌冲突或将导致国际原油、天然气以及小麦等商品价格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冲高,价格因素对进口金额的影响未来一个阶段将进一步强化。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