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国家统计局局长就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国家统计局局长就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2022-01-18

来源:国家统计局

作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在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效全球瞩目,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定。请问宁局长,是什么因素发挥了重要作用?您如何评价全年国民经济的总体运行情况?

宁吉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沉着应对,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经济增长国际领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突破11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突破了1.2万美元。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2502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第二,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去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从统计数据看,经济较快增长。2021年,经济增速为8.1%,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一、二、三、四季度GDP同比分别增长18.3%、7.9%、4.9%、4.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4.9%、5.5%、4.9%、5.2%,四季度经济两年平均增长率比三季度提高,这反映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就业总体稳定。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达到了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021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2021年,货物进出口顺差比上年扩大20.4%,达到进出口量稳质升的要求。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连续8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达到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要求。单位GDP能耗下降。初步核算,2021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7%,接近降低3%左右的预期目标。粮食产量再创新高。2021年,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达到1.3万亿斤以上的预期目标。

第三,创新动能有效增强,工业制造业较快增长。2021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4.2%,增速比上年加快4个百分点,延续了“十三五”以来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态势;研发经费支出与GDP之比达到2.44%,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比上年增长15.6%,占研发经费支出的比重为6.09%,比上年提高了0.08个百分点。202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高于GDP增长1.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高于全部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9%,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

第四,外贸外资快速增长,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货物贸易量增质升。2021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9.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4%,两年平均增长11.3%按美元计价,我国贸易规模达6.05万亿美元,占世界市场份额继续提升。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比重达61.6%,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服务贸易继续恢复。2021年1-11月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7%,其中服务出口增长31.5%。引资规模再创新高。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11494亿元,增长14.9%。

第五,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增加较多。“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2021年末,我国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其中企业40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突破1亿户。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中,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8.0%、9.8%、10.2%、8.9%,可以说是比翼齐飞。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增长。2021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8.6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2.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4.5%。

第六,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分别比上年名义增长9.6%、11.0%、10.2%。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50,比上年缩小0.06。基本消费品产销稳定增长。2021年,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民生投入继续加大。2021年,社会领域投资比上年增长10.7%,其中教育、卫生投资分别增长11.7%、24.5%。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2021年四季度和全年“三驾马车”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是多少?从数据看,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取得了哪些进展?另外,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您认为经济增长的动能将会如何切换?

宁吉

经济增长的动能,可以从供给方面来衡量,就是三次产业;也可以从需求方面衡量,就是“三驾马车”。2021年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面对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多重考验,我国立足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畅通经济内外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全年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都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5.3、1.1、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5.4%、13.7%、20.9%。四季度,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3.4、-0.5、1.0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85.3%、-11.6%、26.4%。虽然四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但12月份当月固定资产投资由降转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12月份同比增长3.3%,连续两个月回升,呈现出转降为升的迹象。

二是国内大循环主体作用增强。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国内循环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超过50万亿元,增长4.9%。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1%,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还是内需拉动为主。

三是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显现,内需扩大拉动了进口;产业体系健全、生产能力稳定的优势得到发挥,外需拓展促进了出口。2021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出口分别比上年增长21.5%、21.2%。内外需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而且相互结合。

四是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循环改善。在生产环节,生产扩大为循环改善打下了基础。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工业行业的增长面达到了95.1%,产品的增长面达到了73.4%。在分配环节,企业营业收入、工资和利润的增长是初次分配的主要来源。2021年1-11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营业收入同比都是增长的,增长面达100%;31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增长面超过80%。职工的工资也保持增长。1-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8%,保持两位数增长。在流通环节,货运畅通保障了经济恢复和对外贸易。2021年,全社会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2.4%、6.8%。在消费环节,就业扩大、收入增加支撑了消费恢复性增长。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实际增长12.6%,由于前年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两年平均增长4.0%。

面临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利条件没有变,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不断涌现。下一步,我国经济增长的动能不仅来自需求“三驾马车”的拉动,而且来自供给的推动;不仅来自内需的扩大,而且来自外需的拓展;不仅来自消费的增长,而且来自投资的发展;不仅来自改革的推进,而且来自创新的带动。我们有信心有底气,也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第一财经记者:

2021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点低迷,到了2022年,随着专项债发行提速和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今年的投资增速是否会有所回升?

宁吉

固定资产投资是刚才讲的“三驾马车”中重要的一驾马车。刚才已经把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发布了,我再投资的总体形势详细解答一下。

总的看,2021年投资保持了恢复态势。过去一年,投资规模继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对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补短板强弱项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投资规模继续扩大。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超过50万亿元,达到54.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3.9%比前三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

二是制造业投资改善。2021年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4.8%,比全部投资高0.9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比上年增长13.6%,持续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

三是高技术产业投资态势良好。2021年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7.1%,两年平均增长13.8%,比全部投资快9.9个百分点。

四是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2021年社会领域投资比上年增长10.7%,增速比全部投资高5.8个百分点。

下一阶段,投资增长走势看好。尽管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对投资增长形成一定制约。但从我国发展阶段看,扩大有效投资有潜力、有空间,也有动力。

一是促发展投资潜力巨大。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不到美国的1/5、日本的1/3,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只有发达国家的20%-30%。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仍需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二是补短板投资空间广阔。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仍有许多薄弱环节,农民人均公共设施投入仅为城镇居民的1/5左右,补短板投资空间广阔。

三是创新投资动力充足。随着创新驱动作用增强,产业升级发展趋势向好,企业创新投入不断加大,推动创新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蕴含巨大的投资动力。2021年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7.1%今年还要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制造业投资、企业R&D投入、技改投入等政策措施。我国总储蓄率高,社会资金总体充裕,生产建设支撑条件较好,扩大有效投资既有需要也有较好的条件。

四是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政策正在发力。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节奏,还有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快下达进度,“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重点项目陆续启动,“两新一重”项目有序建设财政货币投资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都有利于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从投资的先行指标看,2021年1-12月份,新开工项目287769个,比1-11月份增加36767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增长3.3%,比1-11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加快。今年年初以来,各地按规划开工了一批重点项目,可以说投资增长前景看好。

经济日报记者:

您刚才介绍到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110万亿元,占全球GDP的比重继续提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的高收入国家门槛。请问,国家统计局对此如何看待?这些变化意味着什么?

宁吉

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总量规模和人均水平都是持续提高的,这意味着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我国发展的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同时也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第一,这意味着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0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过去一年,GDP从101万亿元增加114万亿元,增量约13万亿元人民币。这个增量,按年均汇率折算合2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上一个比较大的主要经济体一年的经济总量。如果考虑汇率因素,这个增量还不止2万亿美元。2021年经济总量折美元是17.7万亿美元,2020年是14.7万亿美元,因为2021年人民币升值,这样计算出来的增量是3万亿美元。经济总规模和经济增量之大,来之不易。同时,我国全部工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37.3万亿元、31.4万亿元,连续十多年居世界首位。货物贸易、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位,服务贸易、对外投资、国内消费市场规模居世界第二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万元人民币,按年均汇率折算为12551美元,虽然尚未达到高收入国家人均水平的下限,但逐年接近。我国已经超过了世界人均GDP水平,初步测算,2021年世界人均GDP是1.21万美元左右,我们人均GDP是1.25万美元。

第二,这意味着我国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提高。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继续位居世界前列。2021年,粮食总产量1.3万亿斤以上,谷物籽棉、花生、肉类、茶叶、水果产量均居世界第一。粗钢产量10.3亿吨,发电量8.1万亿千瓦时,化肥产量5446万吨,布产量396亿米,汽车产量2653万辆,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4.7亿台,手机产量16.6亿台,均居世界第一。我220多种主要产品产量都是世界第一,这显示了社会生产力的增强。同时,科技实力也明显增强。目前,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全时当量超过500万人年。2021年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359.7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比上年提高1.2件。

第三,这意味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就业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200万。居民收入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1%;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万元,实际增长12.6%。反映消费结构的恩格尔系数下降2021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8%,比上年降低了0.4个百分点。

第四,这意味着我国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拉动了世界经济增长。2020年,世界经济负增长,我国经济正增长,对世界的拉动作用十分显著。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25%左右,是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同时,我国统筹抗疫发展对全球抗疫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过去一年多,我国率先控制住本土疫情,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保证了14亿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这本身就是对世界抗疫的重大贡献。而且,到去年底,我国已累计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720亿只口罩,超过42亿件防护服,84亿人份检测试剂,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目前仍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人均GDP尚未达到高收入国家下限标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当前还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艰苦不懈努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

CNBC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就业方面,有没有数据反映年轻人在城市还有农村的比例变化?第二个问题,去年四季度的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增长跟全年有一些明显的不同趋势,比如说四季度第二产业增长了2.5%,全年增长了8.2%,四季度第三产业增长了4.6%,全年也是8.2%,这个差距主要是什么原因?1月份防疫措施增加,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如何?

宁吉

两个问题,我重点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行业和产业就业情况以及城乡之间的就业情况。刚才公布的数据中,包括了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应该说,我国过去一年,城镇新增就业增加调查失业率稳定,都达到了预期目标,调查失业率低于预期目标。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奠定了就业的基础。去年我国经济增长8.1%,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虽然是4%,两年平均增长达5.2%,比三季度的4.9%加快0.3个百分点。经济平稳增长为就业提供了重要基础。我们观察经济增长,既要看同比,也要看环比,还要看两年平均。

第二,就业优先政策发力显效。一系列援企稳岗帮扶政策,对于高校毕业生、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农民工总量是29251万人,比2020年增加691万人,2020年比2019年是下降的,2021年已经超了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

第三,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较快发展,各种灵活的就业模式吸纳了许多劳动力就业。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了2亿人左右。据调查,一些平台外卖骑手达到400多万人;有的平台上从事主播及相关岗位的从业人员160多万人,比上年增加近3倍。

第四,部分行业用工增加较多。尽管有些行业就业人数有所减少,比如一些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但是一些行业就业人员是增加的,支持了总体就业稳定。2021年11-12月,批发零售业从业人员数量增加181万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从业人员增加41万人,居民服务业从业人员增加33万人,商业服务业从业人员增加28万人,弥补了其他服务业就业人数的减少。

第五,调查失业率反映了部分人员暂时退出了城镇劳动力市场。城镇调查失业率是面向城劳动力市场的,我们在农村也开展劳动力调查,全国调查失业率总体上比城镇调查失业率还要低一些。但是从城乡之间看,如果农民工回到农村,他就不属于城镇劳动力市场调查对象而是在农村接受劳动力调查。另外从城镇本身看,由于季节性歇业、照顾家庭、身体健康、学习培训等原因,有一部分人转为非市场劳动力。比如,一些原来从事农业和建筑业的劳动,到了冬天,他们暂时退出劳动力市场。

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服务业和工业的差距。在支持工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企业主体的努力下,四季度工业和制造业保持恢复增长。服务业包含很多行业,全年总体来看较快增长。全年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都是8.2%,但第二产业还包括建筑业,四季度为负增长,影响了当季第二产业增速。服务业变化对就业的影响,一定要深入地分行业去看,疫情对有些行业带来的影响较大,比如聚集性、接触性的服务业,对货运服务、物流服务、产业链服务的相关行业影响就小一点。所以我们要巩固住这些保证生产生活正常运转的服务业,促进行业增长,同时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防控,保证经济社会发展有良好的环境。

因为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要到4月份才能出来,我们现在要根据去年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保持居民就业增加,保证经济合理增长。

路透社记者:

请您展望一下2022年的发展前景,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和风险主要会来自哪些方面?今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增长的力度会不会有所加大?另外,对房地产的调控会不会略有松动?

宁吉

提的前两个问题比较接近,都是关心今年经济增长情况。今年是我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运行的一年,但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国内发展也面临压力。尽管存在这些风险挑战,总的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因素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变。从全年看,经济有望实现稳中进。

首先,我国疫情常态化防控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生产生活秩序总体稳定,促进了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到目前为止,我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都是最少的,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肺炎疫苗29.3亿剂次,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总人数12.2亿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是最多的,这为经济增长筑总的防线。

第二,我国产业供给体系全。我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的全部工业门类,产业体系完备,配套也较为完善,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较强,能够很快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促进供给增加。举几个例子,去年市场上缺芯、缺箱,中国的集成电路除进口以外,国内产量增长了33.3%,供给迅速增加;面对缺箱问题,中国金属集装箱产量增长了110.6%,翻了一倍还多。在疫情条件下,国际国内居家生产办公用品需求旺盛起来。2021年,我国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增长了22.3%智能手机产量增长了9.0%,手机在高产量的基础上继续增加,主要是因为有需求。居家办公带动家吃饭次数增加,鲜肉冷藏肉产量增长了24.5%,饮料增长了12%。这些例子说明,市场上缺什么,我们就能生产什么,我们有市场主体去努力、去生产、去供给,自然就带动了经济增长,增加了就业,改善了收入。

第三,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空间广。我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这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构建国内强大市场的立足之本。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所下降,2021年2020年增加,达到了44万亿元很不容易。消费总量达到44万亿元是一个新的台阶,投资总量也巨大2021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9.1%,其中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65.4%,这凸显了国内市场的作用。

第四,我国改革开放红利。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去年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达到了两位数。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去年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同时我国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到去年底,我国与145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

第五,我国经济治理能力强。近年来,我国不断创新宏观调控,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相机调控,积累了丰富的调控经验,促进了经济平稳发展。2020年以来,面对世纪疫情,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针对市场主体帮扶政策到位,促进了经济恢复,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国通胀率、政府债务水平都是较低的,货币政策有空间,宏观调控政策工具多,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关于季度经济增长的问题。首先,我们看一下去年各季度数据,刚才我公布了同比增长率、两年平均增长率,这里再看一看四个季度的环比增速,就是每个季度跟上个季度比。去年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3%,经济总量比前年四季度扩大了;二季度比一季度环比增长1.3%,三季度比二季度增长0.7%,四季度比三季度增长1.6%,这表明我国经济规模去年是逐季扩大的,其中四季度环比增速比三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总量扩大34318亿元。可以看出,我国经济企稳态势逐步显现。

关于房地产的问题,也比较重要。我刚才公布了房地产一系列数据,这些数据表明,2021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积极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积极防范潜在风险,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

一是房地产销售保持增长。房地产市场成交总体是增加的。202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94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9%,商品房销售额18.1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8%。

二是房地产投资持续扩大。202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4.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4%,其中住宅投资增长6.4%,比总投资高2个百分点。

三是房地产价格总体平稳。2021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4%、2.8%、0.9%。

四是保障性住房建设扎实推进。2021年1-11月,全国基本建成棚改房194万套,完成投资9131亿元;公租房开工8.6万套,完成投资178亿元。

2022年,房地产投资有望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继续提高,仍处在城镇化持续发展阶段。2021年末,城镇常住人口比2020年末增加了1205万人,流动人口38467万人,增加了885万人,这带来了新增的住房需求。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居民正常住房消费的愿望转化为现实,再加上金融等政策的支持,城市住房需求特别是改善性住房需求有望持续释放。

二是房地产市场供给逐步优化。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稳步推进,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更加稳健,房地产行业正向着集约、高效、长期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和转变。2021年,四季度房地产增加值是负增长的,但全年仍然达到了7.76万亿元,建筑业增加值8万亿元,合计占GDP的14%左右。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需求,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等多层次的住房体系在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房地产市场供给格局也在逐步形成,新的发展模式正在探索中成型。2021年1-11月份,全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已经开工了86万套,完成投资1205亿元。

三是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有利于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房地产属地性比较强,因地制宜发展十分重要。坚持房住不炒,坚持“三稳”——即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因城施策进行调节,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也有利于保障群众正常居住需要。近年来,许多地方从实际出发,加大对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支持,促进了房地产业健康发展。2021年1-11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47万个,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四是房地产增长对经济增长总体上起到了拉动作用。2021年,房地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2%,拉动整体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1%,拉动整体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从行业预期看,2021年12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6.3%,连续10个月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不断显现,2022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澎湃新闻记者:

2021年,全国新生人口创近年来新低。请问,这对中国经济将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何时会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此外,如何看待“三孩”政策对未来人口增长的影响?

宁吉

去年国家统计局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人口普查的数据刚刚我们发布2021年人口数据。总的来看,2021年我国人口保持了平稳增长。

一是人口总量继续增长。2021年末,全国人口14.13亿人。其中,出生人口1062万人,死亡人口1014万人,人口净增长48万,自然增长率是0.34‰。

二是劳动年龄人口基本稳定。2021年末,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82亿人,占全国人口的62.5%;60岁及以上人口2.67亿人,占全国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人口2亿人,占14.2%。

三是城镇人口增加较多。2021年末,城镇常住人口达到9.14亿人,比上年末增加1200多万人;乡村常住人口仍有将近5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4.72%,比上年末提高0.83个百分点。

四是流动人口明显增加。2021年末,全国人户分离人口是5.04亿人,比上年增加1153万人,其中流动人口3.85亿人,增加885万人。

你关心的出生人口减少问题,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人口增速放缓是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老龄化、少子化也是发达国家乃至一些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的问题。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比上年减少,人口出生率下降。主要原因有:

一是育龄妇女人数持续减少。2021年,15-49岁育龄妇女比上年减少约500万人,其中21-35岁生育旺盛期的育龄妇女减少约300万人。

二是生育水平继续下降。近年来,生育观念有所变化,婚育年龄也在推迟,加上生育养育成本提高因素,年轻人的生育意愿是有所降低的。

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也推迟了年轻人的婚育安排。国际上多项调查研究发现,疫情发生以来,多个国家和地区生育水平有所下降。2020年,日本出生人口比上年减少,韩国出生人口也比上年减少。

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人口总量将保持在14亿人以上。

一是育龄女性总量还是较多的。我国人口基数大,目前仍有3亿多育龄妇女,每年能保持1000多万人的出生规模,人口总量将保持一定水平的增长。

二是三孩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从过去情况看,“单独二孩”“全面二孩”等生育政策均取得积极成效,出生人口数量增加。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0-14岁少儿人口比2010年增加3000多万人,比重上升了1.3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二孩生育政策促进了生育率提升。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21年的43%左右。2021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各地纷纷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三是人口预期寿命持续提高。我国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预期寿命不断延长,死亡人口一直少于出生人口,有助于人口总量保持增长态势。此外,一些被推迟的生育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释放,这些因素都将对人口总量保持基本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们也注意到,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2022年面对发展新形势,我国农业生产能否得到巩固,主要原因还有哪些?另外,我们也看到,2021年的国际粮价大幅上涨,很多国家的通胀压力非常大,我国的粮食安全受到了多大的影响?能否做到保障供给?

宁吉:

农业是百业之基,粮食是立足之本。刚才公布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又上新台阶,农业生产全面丰收。2022年,面临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比如你讲到的国际上一些粮食品种价格在上涨,有关方面对这些形势都进行了认真分析,党中央也作出了明确部署,国务院也有政策要求,只要我们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保障粮食的供给安全。

2021年,我国粮食和农业生产形势好,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夏粮、早稻、秋粮都实现了增产,分别为2919亿斤、560亿斤、10178亿斤,分别增产62亿斤、14亿斤、191亿斤,支持了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比上年增产267亿斤。

二是稻谷、小麦、玉米、薯类产量都实现了增长,分别为4257亿斤、2739亿斤、5451亿斤、609亿斤,分别比上年增产20亿斤、54亿斤、238亿斤、11亿斤。

三是播种面积和单产都实现了增长。全国粮食播种面积去年是17.64亿亩,比上年增加1295万亩,连续两年实现增长。全国粮食作物单产387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4.8公斤,增长1.2%。

四是农林牧渔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2021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1%。近期国家统计局和农业农村部首次公布了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020年达到16.69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是16.47%。农业相关产业增加值比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大了将近1倍,因为二三产业很多是直接为农业服务的,比如服务业中的专业化植保服务和种子服务。

今年我国粮食供给有保障,建立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基础上:

一是连年增产基础稳。粮食已经连续18年丰收。2007-2009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万亿斤以上,2010-2011年1.1万亿斤以上,2012-2014年1.2万亿斤以上,2015年以来连续七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保障了粮食市场的基本供应。

二是库存充足家底厚。目前国家粮食库存充裕,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的比例超过了70%,小麦库存可以满足1年半的消费需求。企业商品库存增加也比较多,小麦和稻谷商品库存同比增长50%以上。

三是播种面积连年增。落实耕地保护建设的硬措施,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加强耕地用途管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粮食播种面积扩大。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增长0.7%,连续两年增加。2020年,我国农作物复种指数为1.31,双季复种水平提高,提升耕地利用水平。

四是单产增加潜力大。我国粮食单产与发达农业国家相比还有差距,随着育种技术等农业科技不断进步,粮食单产水平仍有较大的提高潜力。据2019年调查,我国耕地中低产田比例超过2/3。通过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发展设施农业等,我国粮食单产水平提高潜力巨大。

五是政策机制有保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随着各地推进政策进一步落地,农业生产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积极性,特别是有利于抗御国内外各种风险。现在国际市场都是连在一起的,通过粮食和其他原材料的进口,国际商品价格会以输入通胀的方式影响到我们的市场,国际上的自然灾害也会对产量、价格、市场产生影响。我们最关键的是要管好国内自己的事,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切实保证粮食安全。

中国日报记者:

2021年,我国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新的进展和新的突破?在今年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要把握好哪些方面?如何处理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宁吉喆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发展的主题。过去一年,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稳定复苏,同时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创新驱动发展收获新成果。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24.7%、17%、18.3%、1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了17.2%。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任务相继完成,国家实验室也都投入运行。

第二,推动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产业结构调整优化。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7.4%,比2020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3.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54.9%,比第二产业高16.5个百分点。需求结构稳定改善。2021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80%,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也在提升,2021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上年末提高了0.83个百分点。

第三,绿色低碳发展获取新成绩。节能降耗扎实推进。2021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7%,与2020年相比进了一大步,2020年是持平的,因为2020年经济增长受到了疫情较大的影响。清洁能源消费快速发展。初步测算,2021年,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了25.3%,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绿色产品产量快速增长。2021年,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45.6%、42.1%。空气质量也在持续好转。

第四,开放带动发展实现新突破。过去一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按美元计价增长30%,增速也创2011年以来新高;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超过1.1万亿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到11.6万亿元;中欧班列开行1.5万列,增长22%。特别是今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这必将会促进对外贸易、相互投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发展。

第五,促进共享发展迈出新步伐。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7%。民生支出也在不断增加。1-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住房保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分别增长7.4%、5.1%、4.9%。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当前,要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宏观经济大盘稳定,把促进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高相结合,使我国经济行稳致远,持续健康发展。

面新闻记者:

居民增收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2021年,居民收入增长有何特点?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有没有改善?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应在哪些方面加大力度?

宁吉喆:

2021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改善,基本民生保障有效有力,这些都促进了居民收入的恢复性增长,收入差距有所缩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两年平均增长5.1%,两年平均增长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二是各项收入全面增长。2021年在“放管服”改革深化和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加大等因素带动下,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在各项收入是最快的,比上年名义增长11%改变了2020年居民经营净收入疫情影响大增长受制约的情况。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在过去一年延续,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精准实施,促进了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9.6%,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长了8.8%。随着资本市场、利率市场化、住房租赁市场等改革不断深化,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比上年增长10.2%。随着各地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按时足额发放,临时救助力度继续加大,支持了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5.8%,两年平均增长7.2%。

三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随着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明显快于城镇居民。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和实际增长分别为10.5%、9.7%,快于城镇居民2个以上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5,比上年缩小0.06,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的趋势在持续。

四是中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在区域重大战略和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作用下,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全国居民。2021年,中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9.2%,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9.4%,分别快于全国0.1、0.3个百分点。

五是中低收入组居民家庭收入增长快于总体。从五等份分组居民收入情况看,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的40%,就是20%的低收入组和20%中间偏下收入组的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9.8%,20%的中间收入组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0.7%,分别快于全国平均增速0.7、1.6个百分点。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居民就业增收受到制约,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分配差距去年有所缩小,但总体差距还是存在的。下一阶段,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和促进增收措施,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