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皮革行业特色区域>

 中国制鞋基地·沂南

中国制鞋基地·沂南

2014-12-22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近几年来,沂南县依托传统产业基础优势,加大对制鞋业的支持、引导和培育,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渐形成了“二园二中心”的发展格局,促成了全县制鞋产业的发展优势。其中,“二园”即沂南制鞋产业园区和山东万谐鞋业国际电商产业园,“二中心”即江北最权威的鞋类检测中心和全国最大的布鞋商贸中心。2014年1-10月份,沂南县制鞋产业经济运行良好。全县制鞋企业共生产各类鞋1.1亿双,完成总产值41.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6%和21%,目前吸纳就业人口超过5万人;全县规模以上制鞋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3亿元,利税1.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82%和19.02%,全县规模以上制鞋企业总体处于盈利状态。1-10月份,全县安全鞋出口情况平稳向好,稳中有升。1-10月份我县共有出口安全鞋企业实绩企业10家(其中外贸公司1家),预计实现进出口3758万美元,同比增长17.1%,其中出口3560万美元,同比增长15.4%,进口198万美元,同比增长62.3%。今年全县制鞋产业进出口总体形势向好,进出口规模仅次于机电产品行业,为全县县第二大出口行业。1-10月份平均增幅17%,全县进出口过千万美元7家中,制鞋企业有2家,分别是百华鞋业和春雨鞋业。

2014年我县制鞋产业主要工作亮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成功创建 “中国制鞋基地•沂南”。7月10日-13日,中国轻工联合会顾问、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徐永,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会长于永昌等考评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县制鞋业进行了考评验收。专家组通过实地检查、集中评议后,一致同意我县通过创建国家级制鞋基地考评,并于9月2日在中国皮革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八届皮业论坛上,我县获授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皮革协会共同颁发的“中国制鞋基地•沂南”的匾牌。

二是成立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布鞋专业委员会和沂南分会。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于2014年11月12在我县成立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布鞋专业委员会,同时成立了沂南分会。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布鞋专业委员会在全省乃至全国是第一家布鞋委员会,我县恒信鞋业总经理唐聚胜当选委员会主席。山东省布鞋专业委员会沂南分会是省布鞋专业委员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山东省皮革行业协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它是一个紧密型组织,将致力于打击行业内的不良和无序竞争行为,抵制不良客户的非诚信经营行为,搭建行业内部交流平台,参与制定布鞋行业标准,加强和政府部门的沟通,更好地为沂南布鞋行业服务,提高沂南县布鞋行业整体水平。

布鞋专业委员会沂南分会会员由沂南布鞋生产企业以及相关单位组成,各布鞋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申请加入沂南分会,经批准入会后方可成为布鞋专业委员会沂南分会的会员。但入会门槛较高,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方可入会:1.已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含工商局已受理企业);2.具备一定的生产规模;3.产品具有一定的影响力;4.企业具有凝聚力,且诚信经营,无法律纠纷;5.认可并认真遵守分会相关规定。目前,沂南分会有13位主席副主席单位,20位理事单位,65位会员单位,共计98家布鞋企业正式加入。

2014年11月22日晚,布鞋专业委员会沂南分会成功召开第一次理事会议,主要是研讨全县布鞋行业目前面临的机遇和危机,共同商议应对市场无序竞争等行业共性问题的对策,避免曾经出现在温州、蓝村等地皮鞋和运动鞋行业内的重新洗牌问题在沂南布鞋行业内重现。

三是建立鞋材市场。为加快完善我县制鞋产业配套,我县已经建立了鞋材批发市场,目前共有40余家企业入驻。除模具、鞋楦、PU底料等配套企业外,其余配套产品如钢头、钢板、包装纸箱、鞋盒、复合布、刀具、皮革等当地均有企业生产,但配套能力还远远不够。下一步继续不断完善制鞋产业链条,从皮革、网布、鞋底、辅料、复合等等生产一双鞋所需要的每一个“零件”都能在沂南鞋材市场中找到,同时引导配套企业从源头上对流行趋势加以引领,甚至和成品鞋品牌一起,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共同开发有卖点的材料,为品牌鞋企在推广品牌时多一个亮点,提高品牌附加值,同时,开始注重自己的品牌塑造。

四是加强品牌建设。今年加大了对企业自主创新设计和自主品牌建设的扶持力度,引导骨干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创建并打响自己的品牌,摆脱受制于外、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做的比较好的企业有鑫隆鞋业、百华鞋业、恒信鞋业和春江鞋业。山东鑫隆鞋业有限公司产品全部以自己的“福瑞特”商标出售,并在山东、河北和内蒙古等地设有100余家自营店,因产品供不应求在河北石家庄还设有福瑞轩鞋业和泰庄商贸两家公司,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继春江鞋业“春江及图”被评为山东著名商标后,百华鞋业和恒信鞋业也在不断打造自己的品牌,百华鞋业正在申请省著名商标,恒信鞋业正在不断推出自己的“巴布鸟”品牌。

五是政府牵头设立“鞋业贷”,为制鞋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为支持和推动全县制鞋产业发展,与县农村信用社达成合作,设立专门“鞋业贷”。“鞋业贷”是县农信社为全县从事制鞋行业的商户、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信贷业务产品。贷款实行限时办结、独立审批、流程缩短制度,在相关资料齐全情况下,根据贷款种类不同,对信用贷款、保证贷款及组合担保贷款的调查、审查、审批期限一般在3-5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利率按照有关规定同档次利率下浮10个百分点执行。截止到目前已有71家制鞋企业获批,共发放贷款2346万元。

责任编辑人:潘飞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