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宗庆后:“十三五”规划给民营经济带机遇

宗庆后:“十三五”规划给民营经济带机遇

2016-03-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未知

3月7日上午,浙江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并向中外媒体开放。

在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看来,“看到规划之后确实感到振奋人心,对祖国未来充满信心,而且坚信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目标一定会实现,全国老百姓一定会很快地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中华民族必定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十三五”的表述中提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努力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迈进,这些关切到每个人的目标为人们绘就了一幅美好蓝图,也让人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宗庆后表示,“十三五”规划首先给企业家吃了个定心丸。从“十三五”规划中包括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下午参加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座谈会中明确指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的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而且习总书记还要求各级官员关心、关怀民营企业家,以“亲”与“清”二字准确处理好政商关系,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鼓励支持发展民营经济,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起的作用及亲切关怀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同时亦给民营企业家提出了要求,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应该遵照习书记的指示,积极放心地投入到国家的经济建设中去,为实现十三五规划为早日实现小康社会而作出新的贡献。

其次,“十三五”规划也给民营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宗庆后认为,“十三五”规划中到2020年GDP要实现92.7万亿,比15年要增加25万亿,而且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高老百姓的收入,现在中国3亿中产阶级高收入人群就形成了1.1亿人次的出国旅游,大量地在国外购货,如果将10.7亿的老百姓收入都番一翻,那消费亦肯定会翻一番,那经济总量的增长绝对不是25万亿,应该是更多,而且十三五规划中中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并且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健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并加强供给侧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降低税费,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鼓励全民创新驱动发展,在执行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因而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更大新的发展机遇。

第三,“十三五”规划提出实现共同富裕,让民营企业家的财富得到了社会尊重。宗庆后指出,“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来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他表示,这一代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在邓小平同志让一部分地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感招下,通过辛勤劳动,努力奋斗,打破了平均主义大锅饭,促进了经济发展,同时亦让自己成为了财富的拥有者,同时确实亦带来了贫富差距的矛盾。“但我认为没有贫富差距经济亦不会得到发展,就象欧洲高福利、高税收干活与不干活都一个样,大家都不干活了、不创造财富了,社会就成问题了,同时改革开放前亦是平均主义大锅饭,大家都过得苦日子,现在尽管贫富差距加大了,总体生活水平亦大幅提高了,但不解决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社会还是不稳定的,这次党中央提出来要增加老百姓收入,而且要精准扶贫,消灭贫困,进入全面小康”。在他看来,这是绝对英明准确的,而作为先富起来的亦应该先富帮后富,为促进共同富裕作出自己应尽的努力,一方面要善待自己的员工,让他们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让他们富起来,亦可以实施全员持股,让员工既是股东又是员工,共同努力发展企业,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同时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参与对口扶贫工作,多做点慈善事业,尽快使全国老百姓都富裕起来,而且如果在实现共同富裕工作中多做贡献,财富才会得到社会的尊重。

第四,规划有利于抓住机遇引进人才、引进技术,提高制造业水平。他表示,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我国成了制造业大国,但不是强国,制造业还处于中低档的制造业,包括民企亦一样。而如今世界危机尚远远没有过去,欧洲的发达国家一些有技术、有高新产品的小企业碰到了生存危机,同时亦有不少的科技人才丧失就业机会,而且以色列的一些掌握高新技术的小企业希望中国企业去投资。“我认为我们应该把握好这个机会,大量吸引技术人才,收购那些有技术、有产品的企业,一方面让他发展起来,同时把技术拿回来发展,一则帮助人家度过了困难,同时亦加快了我们提升技术水平,成为制造业强国的进度。”

第五,规划有利于积极走出去,扩大自己的发展空间。党中央提出来的“一带一路”的战略举措确实亦为过剩的产业寻到了一条出路。宗庆后说到,一些非洲国家虽然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但工业基础一片空白,农业亦相当落后,我国过剩的产品与企业对于他们来讲都是紧缺的、必需的,因而我国的民营企业亦可以抱团出去发展,既扩大了自己的发展空间,又帮助了人家的发展,亦提高了我国的声望,扩大了与各国之间的友谊。

最后,宗庆后建议到,“希望我国企业的走出去政府应该进行有组织、规范地走出去,不要让一些小个体户去国外掠夺式的开发,给国家造成恶劣影响。”他表示,同时亦希望驻外使馆能积极地配合企业走出去,并加强对走出去的企业进行管理,将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上升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同时对于政局不稳、治安不好的国家建议政府与对方政府谈好,可以由派出保安公司保证对我国走出去的企业的利益与人生安全。同时还可以解决复退军人的就业问题,不要一碰到问题就撤人回来,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代表委员小资料:

宗庆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杭州人,1945年出生于江苏宿迁。现任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