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小微企业减负需深入推进税费制度改革

小微企业减负需深入推进税费制度改革

2013-09-25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黄 鑫

23日发布的《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今年企业效益增速普遍回落,一半以上的企业存在人工成本攀升、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压力紧张、融资成本高、招工难等问题,迫切需要减轻税费负担——

小微要减负 政策须给力

减轻企业负担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今年7月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回升,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1.6%,这是中央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取得的成效,也是把减轻企业负担与稳定经济增长紧密结合的结果。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企业对税费负担的主观感受增强,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需要减少税费,以缓解生产经营困难。

深入推进税费制度改革

将餐厨油烟净化后作为化工原料回收利用,武汉创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依靠自主研发的新型厨房油烟净化技术,打开了环保产业的大市场。“我们的科技研发投入大、周期长,生产成本不断加大,公司承担的资金压力很大,希望能加大并落实针对中小企业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来应对成本上升。”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董事长黄友阶如此感慨。

“税负仍然是影响当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不同类型企业对税负的实际感受有所不同,原因之一在于企业的实际税负不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项安波指出,从企业的反馈情况看,降低总体税负是当前深化税收管理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也是企业减负的基础。应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公平税收负担;强化税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在企业减税方面可谓大刀阔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8月1日起,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这项政策惠及全国600万户以上小微企业,今年将为企业减税120亿元;同时,国家扩大“营改增”试点,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推开,并不断扩大试点行业,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税1200亿元以上。

同时,我国还通过实施简政放权,降低和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截至目前,我国累计已取消和免征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取消和下放89项管理层级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

朱宏任表示,这些举措抓住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核心,近年来企业负担形式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问题大幅减少,但与行政职能挂钩的各种服务收费依然严重,这反映的正是政府职能转变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下大力气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有69.41%的被调查企业最希望国家出台降低融资成本、拓展融资渠道的政策措施。对此,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指出,要大力发展小微金融机构,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近年来,多措并举化解融资难在我国各地收到明显成效。

重庆市通过流动资金贷款补贴、科技担保走进园区等举措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截至去年底,重庆市小微企业及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合计达3018亿元,较2005年的530亿元增长近5倍,到今年6月末,贷款余额增至3254.9亿元,成为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有力支撑。

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则通过建设融资服务平台、推出融资顾问和融资打包服务、建立企业信用联盟等创新融资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8月底,融资服务平台已服务企业1000多家,帮助200余家完成融资近4亿元,还有5.4亿元正在办理中。预计全年可帮助中小企业完成融资15亿元,降低融资成本600多万元。

据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副主任陈颖介绍,经过专项治理,目前许多银行自主停止了一批收费项目,明确了大量优惠政策,降低了多项收费价格,有效减轻了广大金融消费者负担,降低了企业信贷融资成本,提高了客户满意度。总体看,我国银行业服务收费项目明显减少,收费水平大幅降低,2012年全银行业手续费净收入增幅为5年来最低,同比下降达44.9个百分点,比5年平均增幅低14.3个百分点。

项安波指出,金融体制改革应以坚持市场化方向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出发点,要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构建组织多元、服务高效、监管审慎、风险可控并能满足不同企业投融资需求的多层次金融体系。

落实惠企政策还有很大空间

我国的企业减负政策体系主要由收费减免政策、税收优惠政策、财政扶持政策、融资扶持政策、创业及培训扶持政策等五大部分组成。然而,从调查结果看,多数企业认为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仍不够理想,其中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最好,但完全落实的也只有35.64%,不清楚相关惠企政策的高达50%左右,可见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还有很大的空间。

“过去为解决企业不合理负担问题,每两三年就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性工作,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企业减负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其重要原因是缺乏长效机制。”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指出,下一步,要在落实惠企政策和改善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在调查、评价、治理、监督、宣传、培训等方面建立减负长效机制。

据介绍,下半年工信部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推动清费减负工作,包括加强对涉企收费秩序的整治规范,进一步清理取消银行业不合理收费项目,规范房地产、招标、税务、会计、律师等领域中介服务收费行为。

“要把减轻企业负担与稳定经济增长、转变政府职能、扶助小微企业紧密结合,要把惠企政策宣传作为建设减负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环节抓好抓实。”朱宏任指出。

国家发改委开展专项检查

突出涉中小微企业乱收费查处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日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以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清费正税和简政放权工作的要求,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作风转变,减轻企业负担。

此次专项检查将从2013年10月10日开始,至2014年6月30日结束,检查的范围是具有涉企收费行为的政府部门及行业2012年以来的收费行为,重点对建设、交通、环保、工商、消防、商业银行等部门和行业开展检查,特别是要突出对涉及中小微企业乱收费行为的查处。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涉企收费存在的问题隐蔽性强,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出现的问题日益突出,涉及的关联性中介机构较多。通过此次检查,将重点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在贷款过程中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等乱收费问题。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