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日本财长坚持明年提高销售税率 安倍顾问称4%GDP增速是前提

日本财长坚持明年提高销售税率 安倍顾问称4%GDP增速是前提

2013-07-24

来源: 华尔街见闻

作者: 华尔街见闻

安倍晋三的一位关键经济顾问称需要再看到两个季度的GDP年化增长率达到4%后再提高销售税率,否则安倍的“通胀再膨胀策略”效益遭损失,与此同时日本财务大臣坚持日本需要在明年调高消费税。

按照既定方案日本将在明年4月把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在2015年提高到10%。这个方案得到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支持。

自民党执政联盟在周日赢得参议院选举后,安倍晋三已誓言将推进严酷的改革,但那或将遭遇其党派部分人士的阻力。

部分幕僚和议员担心在日本可能要摆脱15年之久的通缩局面之际,增税恐将削弱经济。第一季经济数据显示日本GDP年化增长4.1%,二季度GDP数据定于8月12日公布。

安倍晋三的两名经济顾问之一,耶鲁大学经济系名誉教授滨田宏一(Koichi Hamada)主张日本应该逐步提高销售税率,比如未来几年内年化提高1个百分点的税率,从而减小对经济的冲击。

他对路透表示:“如果日本未来两个季度年化GDP增速仍然维持在4%所有,我认为这个国家可以按照计划提高税率”。

但是他对是否能实现这个目标表示怀疑:“我不知道未来将会发生什么,因为经济正遵循潜在增长路径前景”。Hamada还表示在提高消费税率之前,还应该等待失业率从目前的约4%下降至3%之后。

尽管经济学家Hamada并不直接参与决策,但是作为经济幕僚他直接接触安倍晋三。路透说他的意见能够影响“安倍经济学”的实施。

而就在同一天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政府应该按计划在明年提高销售税,以表现其修复负债累累的财政预算的决心。

麻生太郎认为最终的决定应根据9月发布的4-6月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数据,而非8月12日公布的数据初值。他说政府准备追加额外的预算开支,来缓解提高税率对经济的冲击。

安倍晋三此前一直没有就是否按计划提高销售税率表态,只是表示将在秋季看到更多经济数据后作出最后的决定。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