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开征环境税将给环保业带来广阔市场

开征环境税将给环保业带来广阔市场

2013-06-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网络

针对环境税即将出台的种种猜测,一位参与财政部环境税研究课题组的专家透露,多套征收环境税的方案已提交决策层,但因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本应在去年底推出的环境税已经推迟了超过半年。环境税会以针对特定污染物的税种形式很快出台,环境税的开征不会给相关企业带来太大负担,同时会给环保行业的企业带来广阔的市场。

电力行业最受关注

上述专家透露,环境税将是针对某种特定污染物征收,但具体是对哪种污染物,主要取决于技术上的可行性;由于COD(化学需氧量)和硫化物的排污费已经征收了很多年,监控手段也比较完善,该向谁收取、收取多少早已清楚,极有可能是这二者选其一。

如果针对硫化物开征环境税,那么对火力发电厂的影响最大,其次是钢铁、建材、化工三大行业;若对COD征税,城市污水处理厂受影响最大,其次是化工、造纸等。

环境税迟迟不出台,最重要的原因是决策层出于对民生问题的担忧。从国际经验上看,如果对二氧化硫征收环境税,势必影响电厂的生产成本,五大发电集团要求上涨销售电价的呼声就越高,从而影响到宏观经济和民生。

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兴表示,从国外发达国家的情况看,普遍通过开征环境税推进节能减排事业。我国对“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的决心非常大,环境税的出台已步步迫近。如果针对硫化物出台环境税,将对脱硫行业的上市公司形成极大利好。目前我国发电机组脱硫率约为63%,尚有超过2亿千瓦的现役机组未安装脱硫,一旦环境税开征,脱硫行业的前景将非常广阔。

不过,相关专家认为,最初出台的环境税应该是经过多方折中权衡的结果,并不能一举解决所有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问题,只能期待在今后不断完善和发展。

费改税面临难题

如果环境税最终以针对特定污染物的税种面目出现,业已存在的排污费则将被取消。

排污费改环境税,将直接影响到西部地区地方环保局的日常开支。有分析人士指出,排污费从开征伊始,经历了30年,总额也不过百亿元,但对西部的环保部门来说,这解决了经费和就业问题。费改税之前,必须先研究出合理明确的测算方式,以便对一些困难地区的地方环保部门进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这位人士还认为,西部排污费的总量估计不超过每年30亿,对于转移支付来说是个很小的数字。

专家认为,从技术上说各地环保部门对何种污染物按何种标准征收排污费早已有了非常明确的技术操作规程,问题在于一旦开始征税,主导部门从环保部门变为自身不具备测算污染物技术能力的税务部门,在征收过程中,需要环保部门的技术支持来实现信息共享甚至代征,这为部门间的协调提出了新的问题。

目前排污费征管力度还不够,收费体系还不够健全,长年来一直是欠额收费,费改税之后可能面临同样问题。

责任编辑人:张三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