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环境税会冲击传统高耗能行业

环境税会冲击传统高耗能行业

2013-06-07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网络

立足于保护环境的环境税,其开征必然对市场大大小小企业带来影响,而不同性质的企业,其前途和命运也将不同。传统行业、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将遭受冲击,如消耗资源行业、已经产生环境危害的行业,或者是未来产品运用将会产生环境污染与危害的行业。

“对传统行业或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而言,环境税将提高企业各项生产成本,企业或将部分成本转嫁到产品价格上,由此,将削弱企业的竞争力。”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表示,石油、化工、钢铁、能源等比较大的行业将受环境税影响较为严重,但具体影响还要根据环境税的征收税率以及税基等确定。

环境税的征收还将影响到整个产业链。侯宇轩称,以汽车行业为例,若环境税开征,钢铁行业必定受到影响,通过产业链的上下游,将间接影响到汽车生产环节的成本问题,同时,石油化工行(601398,股吧)业与电力行业的效应传递将影响到汽车后续消费问题。汽车运行过程中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也有可能成为征收对象。因此,整个汽车的生产、流通、消费、运行各个方面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不过,侯宇轩认为,开征环境税虽会冲击传统高耗能行业,但并不意味着高污染行业将被“一竿子打死”。若替代效应明显,将会对部分行业、企业产生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将刺激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与改造,引导企业进行行业内的竞争,从而达到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的效果。在这种竞争压力下,将推动行业内的产业升级,无法紧跟产业升级的企业将会被淘汰。

相对于高污染行业前途未卜的命运,环保板块公司或将迎来环境税开征利好。“对大量环保板块的公司以及新兴能源利用企业而言,环境税的开征将带来极大利好,如果开征环境税将开拓环保板块的市场,为众多公司打开需求市场,促进环保行业规模化发展。”侯宇轩表示,“并不是所有的环保板块都将受到利好,一旦开征有关COD(化学需氧量)的税收,污水处理厂将首先受到影响。”

事实上,市场传言环境税即将开征消息之初,企业会因环境税增加税收负担的担忧就一直存在。有分析人士认为,开征环境税虽然将对“两高”行业产生影响,但其毕竟是一把“双刃剑”, 初衷是希望通过税收手段、市场规则的约束,减少企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而为达到这个目标,环境税实施手段也会分别针对不同群体,从这一角度出发,环境税的开征或将有益于整顿竞争环境、优化环境资源分配方式。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