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皮革毛皮相关常识>

 慧眼识真皮沙发:杜绝仅表层为动物皮革

慧眼识真皮沙发:杜绝仅表层为动物皮革

2014-10-17

来源:装一网

作者:

大多数真皮沙发,其实只是表面包覆动物皮革

装修网在调查中发现,“人体接触部分是真皮”就被称为真皮沙发,是行内“潜规则”。位于家家爱家具市场的一位销售人员就直言不讳地说,“只要沙发的表面上有一层真皮就可以叫做真皮沙发,所以我们卖的都是真皮沙发。”而更多的商家则会含蓄地介绍说一般的沙发不会全部用真皮制造,“例如背面就不必要”,大多数所谓的真皮沙发,其实只在沙发的表面包覆动物皮革,“而这里属于人体接触部分,我们也称为真皮沙发。”

根据国家轻工业行业相关标准规定,全皮沙发指除沙发座底部外,外表全部使用天然动物皮革包覆的沙发,在沙发坐面、靠背前面、靠背上沿面和扶手内侧及扶手上沿面均使用天然动物皮革包覆的沙发只能称作“主要部位皮革沙发”。但对于是否能称为真皮沙发,则未标明。“因为没有人为定性,而消费者又喜欢购买真皮”,业内人士陈小姐表示,“人体接触部分是真皮就叫真皮沙发”成了该行业的潜规则。

陈小姐同时表示,由于目前沙发制造工艺的提高,很多仿皮无论在纹理,还是在色差上与真皮已很接近。“从肉眼看基本看不出来,如果商家不在标牌上和介绍时做详尽说明,普通消费者很难分清全皮和半皮。”

进口牛皮沙发不到2万元,显然不符合现实

“一套1万块钱,保证意大利进口牛皮”,这是在调查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但据月星家居城某知名品牌店老板介绍,即使是真皮,制作沙发的皮也可以分为“猪皮、羊皮和牛皮”,而牛皮又可细分为“黄牛皮、青牛皮、水牛皮、小牛皮和头、二层”,“这些皮的成本差价在几百到几千不等,重要的是猪皮粗糙,羊皮轻薄,作为沙发在强度和感觉上和牛皮有很大差距。”她说,这些差异一经商家工艺处理,不经仔细分辨,很难迅速分辨出来。

而更需引起注意的是,不少商家为迎合消费者需求,将国产的皮质称为进口牛皮。该名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进口牛皮材质的沙发在国内市场上只占了很少一部分,“连我们一套售价较昂贵的沙发,也只敢称是国产头层黄牛皮,而那些在2万块钱以下就号称为进口牛皮的沙发,显然不符合现实。”为此,该名业内人士提醒,在商家宣传其产品为“进口牛皮”时,可以向其索要相关进口单据。“凡是进口的皮料,肯定要有原装进口的海关报关单的。”

消协提醒,购买时一定得索要材质说明

我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国家制定的《家具使用说明书》强制标准,在市场销售的家具必须配备使用说明书,说明书应该载明家具原辅材料、规格尺寸等内容。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9条也明确指出,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因此消费者一定要在购买前仔细阅读、索要使用说明书和产品材质介绍。在买沙发时,问清楚哪些部位属于皮质,分别属于什么皮质。”

对于如今沙发市场“混乱”的名词解释,消协工作人员提醒,索要材质说明是维权的关键证据。“在签订合同时和填写发票时,要求销售商明确皮质和产地。如有必要,可以请导购画一张沙发的平面图对具体位置进行标注,作为补充协议使用。”

责任编辑人:梁玮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