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皮革>

 各类皮革皮鞋特性及选购保养方法

各类皮革皮鞋特性及选购保养方法

2014-08-05

来源:慧聪皮革网

作者:

皮革都有各自不同的加工方法,其性能和保养方法也不尽相同。下面这些皮革制品的保养方法将会给您一些借鉴经验。

各类皮革皮鞋特性及选购保养方法

1、金属羊皮

金属羊皮原开发意大利,此为头层牛皮加工而成,表面金属涂饰不耐有机溶剂,尤其苯类,易掉漆。

皮料保养方法:用半湿软布擦抹即可,注意不易碰到苯类溶剂。此皮忌碰伤,刮伤。如有轻微掉漆,可用配色指甲油补救。

2、擦色牛皮

此皮料底色为浅色且底色稳定,不会脱色,表面为深色且易擦掉,用橡皮擦或较硬的布轮都可擦掉表面深色,然后呈深浅不一的双色复古的效果。

保养:用透明鞋乳抛上细腊即可。

3、贴膜羊皮

贴膜羊皮原开发意大利,此皮为头层羊皮表面用金属贴膜纸经过高温,高压后剥去金属纸加工而成。其贴膜羊皮不耐有机溶剂、尤其甲苯类,此皮易掉膜、如有轻微掉膜可用珠光粉调饰喷涂补救。

保养:用半湿软布擦抹即可,注意不易碰到苯类溶剂,此皮忌碰伤,刮伤。若掉漆可用配色指甲油补救。

4、亮面羊皮

此皮为头层羊皮加工而成,类同与贴膜羊皮,表面用金箔纸经过高温、高压、压版后剥去金箔纸即成。

保养:用半湿软布擦抹即可,注意不易碰到苯类溶剂,此皮忌碰伤,刮伤。若掉漆可用配色指甲油补救。

5、鱼皮

此为鱼剥皮,去鳞加工而成,为纯苯染色,鱼皮肚部及背部花纹不一样,故在生产中配双即可,因鱼皮张幅较小,一般生产在凉鞋及配皮中使用。

保养:用软毛刷顺方向清洁鞋面,注意防水,不可碰撞。因鱼皮浸水易脱色,如有轻微污染发白或褪色可用配鞋粉轻抹或增艳剂轻喷,可恢复鱼皮色泽,光亮如新。

6、双色皱牛漆皮

此皮料外观光亮平滑,此皮为头层牛皮表面上滚涂蛋清状化合物,凝固后,如同光亮薄膜,牢固地附着在皮面,此皮料染色时让其表面颜色深浅不一,最终产生双色效果

保养:避免与硬物磨擦碰撞易造成划痕,不可用硬毛刷清洁鞋面;遇高温易变形,高寒易龟裂,故切忌暴晒、火烤或高寒天气穿着,平时用半温软布擦抹即可。(也可用过期的护肤品)色彩选用无色的为佳。

7、双色镜面弹性PU

此材料外观光亮平滑,手感柔软,左右伸缩弹性较好,染色时其表面颜色由深到浅,最终达到双色效果,挤压或弯折易产生轻微皱纹,此为正常,但须尽量避免过度挤压、弯折,形成严重折皱痕。

保养:避免与硬物磨擦碰撞易造成划痕,不可用硬毛刷清洁鞋面;遇高温易变形,高寒易龟裂,故切忌暴晒、火烤或高寒天气穿着,平时用半温软布擦抹即可。(也可用过期的护肤品)色彩选用无色的为佳。

8、蛇纹牛皮

蛇纹牛皮原开发于意大利,是牛皮涂层采用印花、贴膜工艺,再漆涂压花而成蛇鳞花纹,所以正确的名称应叫蛇纹牛皮革。目前选用的有蛇纹牛皮革和蛇纹羊皮革两种。

保养:保养较容易,用鞋乳和皮革亮光剂保养,防止硬变。避免与硬物磨擦碰撞易造成划痕,不可用硬毛刷清洁鞋面;遇高温易变形,高寒易龟裂,故切忌暴晒、火烤或高寒天气穿着,平时用半温软布擦抹即可。(也可用过期的护肤品)色彩选用无色的为佳。

9、鸵鸟牛皮

鸵鸟牛皮原开发意大利,是牛皮经过压花成鸵鸟皮纹图案。鸵鸟皮花纹独特,立体感强,但皮质薄,延伸率差,一般做包、袋。而采用鸵鸟牛皮做的鞋有牛皮的特性,鸵鸟的皮纹,已达到完美的效果。

保养:鸵鸟牛皮表面无涂层,制革工艺与打蜡皮相近,保养的方法采用打蜡皮保养方法即可。此皮容易吸收水份及污渍,彩色的更为突出,穿着时要注意避免水渍或其它污渍,保持鞋面清洁,不可雨淋,不穿时擦净灰尘用鞋乳保养,保持鞋面的光度,防止霉变。(也可用过期的护肤品)色彩选用无色的为佳。

10、二榔牛皮

此为牛皮第二层加工而成,纤维结构较头层皮要密,透气性不及头层牛皮,此类皮大多用于生产休闲鞋和运动鞋。

保养:平时保养时用软毛刷(腮红刷也可)朝同一方向顺擦,即可使纹理顺畅,不可用鞋油、鞋膏,切忌碰到胶水,不可浸水。如万一浸水要尽快风干。因绒面皮浸水易脱色,如有轻微污染发白或褪色可用配鞋粉轻抹或增艳剂轻喷,可恢复绒毛色泽,光亮如新。

11、光华打蜡牛皮

此为头层中大牛皮加工而成,表面抛光上蜡,颜色会变得偏深带黑,呈现轻微的双色效果。

保养:平时保养上蜡

12、平面牛巴革

牛巴革(音译)一般用头层牛皮有毛孔的正面经细砂纸磨过,形成绒布效果局部还隐约能见毛孔。

保养:平时用软毛刷(腮红刷也可)朝同一方向顺擦,即可使纹理顺畅,不可用鞋油、鞋膏,切忌碰到胶水,不可浸水。如万一浸水要尽快风干。因绒面皮浸水易脱色如有轻微污染发白或褪色可用配鞋粉轻抹或增艳剂轻喷,可恢复绒毛色泽,光亮如新。

13、甩花牛皮

一般选用中大牛头层牛皮制作,表面甩花纹并非压版而成,而是在转鼓作用下,表面自然收缩形成类似荔枝纹的甩花皮,一张皮甩花纹会有大小、深浅不均的现象,成品鞋配双即可。此规格2.2-2.4mm一般用于男生产,女鞋一般用1.0-1.2mm厚度。

保养:一般牛皮保养方法即可。也可用乳液或护手霜保养。(也可用过期的护肤品)色彩选用无色的为佳。

14、涂料羊皮

此为山羊皮加工而,一般厚度在0.7-0.9MM,此皮表面伤残有轻修磨饰过,涂层厚,且皮革纹路不清晰.

保养:山羊皮皮性较脆避免碰撞刮伤,用无色或配色鞋乳保养即可。(也可用过期的护肤品)色彩选用无色的为佳。

15、环保羊皮

环保羊皮原开发意大利,此皮为绵羊皮加工而成,手感柔软,粒面毛孔清晰,表面涂料很轻,故不易遮残

保养:平时用无色或配色鞋乳擦拭即可。注意,穿着要爱惜,因绵羊皮穿着舒适,但撕裂强度较差,故避免碰撞和剧烈运动。清洁时可以用酒精清洗。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