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鞋>

 3D打印“空降” 告别“纸上谈兵”

3D打印“空降” 告别“纸上谈兵”

2013-12-25

来源:搜狐科技

作者:

日前,泉州迪特设计公司引进了3D打印机,而同样,匹克集团、美时美刻科技公司陆续引进了3D打印技术,并在研发过程中展现了强大的效率和环保功能。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推广,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正在泉州传统制造业中逐渐酝酿。被视为在未来将彻底改变传统制造业的3D打印技术,在今年逐渐成为泉州制造业关注的焦点。

核心提示:日前,泉州迪特设计公司引进了3D打印机,而同样,匹克集团、美时美刻科技公司陆续引进了3D打印技术,并在研发过程中展现了强大的效率和环保功能。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推广,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正在泉州传统制造业中逐渐酝酿。被视为在未来将彻底改变传统制造业的3D打印技术,在今年逐渐成为泉州制造业关注的焦点。

图纸3小时后变成品

在泉州迪特设计公司里,放着一台刚刚引进的3D打印机。这是一台体型并不算庞大的黑色密封机器,然而它却彻底颠覆了制造业产品传统打样程序。通过一旁的电脑将设计好的3D效果图传输给打印机,使用特殊感光材料和辅助材料,便能快速地打印出一层层的黏合物,制造出产品的三维效果。

3D打印机是这样工作的:先在计算机里建立所需物体的模型,然后把模型分成很多层的结构,用一个机器取一些原材料,如将金属、陶瓷和塑料等材料融化,再跟喷墨打印机一样,将融化的材料用喷嘴喷出,逐层叠加,当所有层都打完时,所需要的物体就出现了。

“对于3D打印机来说,只要电脑能设计出来的造型,它都能完成,国外已在汽车等行业实现。我们进口的这台3D打印机同样功能强大,可以打印完整的设计产品内部各个零件,制作完成便是一个可以使用的特殊材质样品。”泉州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迪特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太介绍,3D打印机成品率极高,工作效率快,制作出来的样品外观平整、光滑,螺纹、锯齿等结构精密度高,无需额外打磨加工。

无独有偶,匹克集团同样引进了一台3D打印机用于鞋子的研发和打样。而在前不久,泉州美时美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还在泉州万达设立了3D打印体验中心,借此推广3D打印应用技术。记者就曾亲身体验了“人像定制”这项应用:记者站在扫描仪上,保持一个姿势,等待一两分钟,仪器围绕着记者从头到脚扫描一次。扫描收集的数据同步传递到电脑上,扫描结束后,便能建起一个三维数据模型。随后,这些数据被传送到3D打印机上,一般3小时左右便能打印出一个人体模型。目前,3D打印机已实现彩色打印,打印出的成品就能高度还原扫描时的色彩,无需进行后期上色。

而在泉州美时美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张涛看来,3D打印技术对于泉州制造业意义颇为重大。“3D打印技术最突出的优点是无需机械加工或任何模具,只要有好的想法、好的创意,并把想法在计算机上转化为三维图纸,剩下的就交给3D打印机了。”张涛说,直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生成任何形状的零件,从而极大地缩短产品的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另外,在具有良好设计概念和设计过程的情况下,3D打印还可以简化生产制造过程,快速有效又廉价地生产出单个物品。“目前在制造业、超高精密铸造行业、家具业等都已经有3D打印的身影。”

成本降低是关键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还是3D打印技术的起步阶段、产业化的初级阶段,未来3至5年将是最为关键的发展机遇期。如果推进顺利,预计3年左右,国内3D打印技术产值可能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全球范围内有望实现50亿美元以上的市场规模。3D打印有望成为今后3年全球成长最快的产业之一。

但同时,3D打印如何降低成本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有业内人士比喻:“目前我国3D技术好比1996年手机行业在中国的状态。当时一款爱立信388价格在1.3万元左右,除设备昂贵外,还无中文系统。所以3D技术在泉州制造业普及需要通过各种方式降低成本外,还需具有能够让消费者认可的功能,并且首先要让人们了解它。”

“从鞋业来说,要用3D打印技术直接替代生产还不成熟。”匹克CEO许志华说,因为鞋子特别是运动鞋讲究脚感,而且不同用途的鞋也会使用不同的材质,而目前3D打印所使用的材料单一,还不适于穿着。“如果是打印拖鞋,也许还可以穿一穿,其他鞋类目前只能用于研发阶段,让我们能快速打出一个样来。不过现在技术发展的速度太快,说不定几年后3D打印技术就发展到能用于实际生产的阶段。”

据杨学太介绍,3D打印用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大部分需要进口,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目前泉州企业正在自主研发高分子复合材料,已进入实际使用阶段,有望将3D打印的成本降低近一半。

“目前还很少听说泉州有哪一家制作企业或设计公司全面使用3D打印机。”杨学太坦言,3D打印机和“打印”材料成本较高仍然制约该技术的普及,一旦成本下降,“用3D打印整个世界将不再是梦。”

而在张涛看来,3D打印的市场化是要循序渐进的,它需要一个过程。3D打印使用成本的降低和消费认知的推广是相辅相成的,这也是他们公司在万达设立体验中心的意义所在。“只有消费者对3D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才会对其产生关注,提出属于消费者自己的需求。而消费者的需求就是3D技术改进和转变的方向。”

3D打印是一种特殊材料累积过程,原料利用率100%,只需简单操作电脑即可,制作过程中无需其他人工辅助。“使用3D打印打样,不仅更加简便环保,而且为产品研发和营销部门快速提供3D效果产品缩短时间,有效节约生产成本。”杨学太表示。

正是基于以上意义,3D打印技术真正施展本领的地方还是在制造业领域。

以制鞋业为例,一双运动鞋在生产前,须经过设计、开模等工序,如果实际产品的效果不好,就必须重新设计开模,而一次开模的费用就要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

3D打印技术有望改变这一局面。“今后,鞋子的设计草图确定后,只需在电脑上建立3D模型,就能"打印"出一双样品鞋,在开模之前就可以看到产品的实际效果,不用额外花费更多的成本。”张涛手中拿着一双3D打印鞋样向记者介绍道。

同样的原理,3D打印技术应用于其他制造业领域。而在设计领域,3D打印技术同样也开始崭露头角。泉州迪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现在引进的3D打印机就经常“打印”玩具、鞋底等模型。

张涛告诉记者,3D打印机让零件出样提交客户的周期大大缩短了。比如一个定制陶瓷工艺品,以往模具制造最快也要一个星期时间,在反复修改过程中只能更多地通过图纸来交流,如今使用3D打印却只要四五个小时,就可以将样品模型提交客户。“设计师可以直接拿着实物与客户交流,不要总是拿着一张图纸"纸上谈兵",同时有助于产品的推敲和及时修改。”

“工业设计在泉州还处于初级阶段,对于处在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泉州而言,意义重大。”杨学太表示,设计业是与制造业密不可分的,泉州制造业的繁荣为设计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3D打印技术的运用,将加速泉州产业升级。“有了3D打印机,就可以代替原来的模具制造。”

助力研发营销缩短时间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