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工材料>

 箱包市场饱含商机创新产品“背面带有桌子的旅行箱”

箱包市场饱含商机创新产品“背面带有桌子的旅行箱”

2013-09-22

来源:中国信息报

作者:

随着生活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箱包已经成为人们身边不可或缺的必备品。在不断改进箱包产品外观和材质的同时,实用性、功能性成为新一轮的竞争要素。

特别是在户外运动风靡全球的今天,功能性背包作为户外运动的首选之物,更加追求卓越品质和高性能。作为户外装备,背包在具体的使用功能、制造工艺和材料上与人们平常生活中使用的运动背包有很大的不同,实用方便成为设计中必须考虑的问题。随着设计理念和工艺水平的不断发展,清一色笨重的帆布军用背包早已被多色、多种面料的专项用途产品所替代。户外背包除方便背负重物外,更配备了适合野外生存条件的各种附属配件。

山东省高密市的赵杰,针对箱包市场表现出来的新特点,在进行详细调查的基础上,研制了一种“背面带有桌子的旅行箱”,除强化其他附属功能外,将一个小型桌子设在包体的背面,外露形状和包体的背面相符,桌子背面设有两条折叠腿来支撑桌子,桌子的一端设有固定转轴且固定转轴上设有扭转弹簧,另一端设有开关槽。使用时,将旅行箱站立放置,打开开关槽,桌子转至水平,打开折叠腿,然后可以当作桌子放置各类物品,更方便使用电脑等大件电子产品和各类工具。

“背面带有桌子的旅行箱”既可设计为一般出行使用的旅行箱,又可改进升级为户外运功专用装备,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市场投资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箱包产业高速发展

需求拓展空间巨大

我国箱包产业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至今已占有全球70%以上的份额。我国箱包业在全球占据突出地位,不仅仅是全球的制造中心,更是全球最大消费市场。据《2013-2017年中国箱包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披露,目前我国箱包产品年销售额已达5000亿元。2011年全国箱包行业产值达到900亿元,箱包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7.1%。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箱包市场存在的巨大需求空间,也直接促进了我国箱包类产品的出口增长,使得箱包出口取得稳定增长良好势态。在这样的利好条件下,国内箱包企业更须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增强企业的营销能力,扩大出口渠道,进一步加快走向世界的步伐,逐步实现由产品输出向资本输出、品牌输出的转变,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叫得响的知名品牌,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

因此,国内箱包企业要积极整合资源,以产品质量为基础,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将箱包设计、制造与国际趋势相结合,生产高质量、独具特色的产品。同时,借助经济回暖的势头,内销出口同时发力,继续巩固“内外兼修”的销售战略,藉此赢得市场一席之地。

据赵杰介绍,旅行箱包作为箱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全球行李市场总量的40%。全球行李市场产品包括:旅行包、商务包及休闲包几个种类。旅行包细分市场,如行李箱及拉杆箱,并进一步按制成产品的材料分类,3个主要分类为硬质、软质及混合式;商务包主要作商务用途,商务包的特点是方便携带手提电脑及文件,形式通常为拖拉式移动办公用行李、手提公文包或电脑包;休闲包主要作日常生活之用,包括不同款式的背包、女士及男士肩包及可拖拉的行李包,其颜色、尺码、款式及材料各异。

据统计,2010年,全球行李市场的零售销售额总额达247亿美元;2006-2010年,该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预计到2015年,该市场按零售销售总额将达约316亿美元。

由此可见,将多种功能融合为一体的“背面带有桌子的旅行箱”契合行业技术发展要求,具有明显的市场前瞻性,市场前景看好。

户外运动方兴未艾

户外用品功能多样

户外运动是指在自然场地(非专用场地)或人工模拟的自然场地,开展的体育活动。专门为户外运动生产的用品叫“户外用品”,随着户外运动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户外运动的外延可能还会继续扩大,户外用品的种类也不断增加。

目前,旅行箱或背包大都只有存放物品的功能,外出或等候时没有临时放置物品、电脑,方便吃饭的桌子,更不用说具备野外生存需要的特殊功能。与现有的技术相比,新型产品“背面带有桌子的旅行箱”设计独特具有实现上述功能的优点:可以在外出或者候车室等地方便地放置物品、电脑,或用于吃饭等;可以方便放置电脑、测量仪器,配合使用其他设备。功能更加全面,整体结构设计又比较简单,操作简易,极大地方便了人们外出使用。

近几年来,户外运动兴起,人们的热情也越来越高,登山、攀岩、徒步穿越等运动形式愈来愈受到人们的喜爱。由于户外运动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体育活动,除了对参与者自身体能的要求外,还需要所使用的户外运动装备能适应恶劣的天气和复杂的地理环境,使之成为户外运动的第一道“保护屏障”,随之催生了户外用品市场。

我国户外用品行业逐渐步入成熟化阶段。2011年我国户外用品零售总额已达107.6亿元,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随着国内户外用品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品牌及资本不断介入其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外来资本的进入更加速推动了户外用品行业的发展,一线品牌开始向深层次发展,产品线进一步趋向合理化,国内户外用品行业品牌数量已达700多家。

户外用品行业是随着人们亲近大自然休闲生活方式兴起而发展起来的朝阳产业。城乡居民消费能力逐步提升、城镇化进程和消费升级,户外运动这种积极健康生活方式在我国呈现出加速成长的趋势,处于黄金发展期。户外运动的蓬勃发展带动户外用品消费需求的繁荣,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国户外用品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发展势头。

现代户外运动用品市场随着户外运动热也迅速发展起来,几乎武装到了牙齿。不但包括帐篷、睡袋、垫子、登山旅行包、户外服装、鞋、登山攀岩用品、工具刀具锹具、炉具餐具、照明用品等,甚至连户外食品、书籍地图、军品、滑雪装备、马具和其他专项户外运动用品也应有尽有。

据统计,我国现有户外产品制造商以及俱乐部,户外运动用品以及装备的年销售额已达8亿元,国内参与户外运动的人次已超越1亿人次。由此可见,我国户外用品市场的潜力非常可观,这势必带动新的户外运动用品生产和销售市场。

目前,国内已有户外品牌200多个,户外用品专卖店1000多家,户外用品销售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户外活动用品中,绝大部分是以各种特殊纺织品面料制成的,如休闲服装、防水透气专用服装、帽子、袜子、帐篷、睡袋、运动鞋等。虽然我国的户外产业才刚刚起步,却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如此推算,目前全国户外运动市场应该在20亿元左右。

有效供给明显不足

创新产品应运而生

随着市场需求的迅速增长和消费者需求趋向个性化,国内的户外运动市场表现为有效供给明显不足。这使我国户外市场蕴含着良好的投资机会。

据调查,目前在国内比较知名的户外运动品牌包括:美国The North Face,该公司的产品定位已从高档探险器材转移至大众户外用品上,户外服装和专业背包做工精细,许多细节的设计也可谓体贴入微而且结实耐用;德国Salewa,历史悠久,1978年全面扩大了户外功能性服装的生产,包括与戈尔公司合作,设计GORETEX功能服装;法国的ALGLE,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这一国际品牌的形象是实用而高贵、自然而新潮;瑞士OZARK,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在本土化方面有很多出色的产品。

相比之下,本土产品在技术、品牌、质量等环节仍处于劣势。虽然在这个领域,我国的户外运动用品商正在积极开拓,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形成一定的气候与实力。我国的品牌在面料选材上与国外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我国的优势是生产,而且主要是模仿,自主研发还比较弱。国外品牌在技术含量等各方面都好一些,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的差距主要是在设计、研发,还有品牌的推广方式上。

因此,在市场调查基础上研发的“背面带有桌子的旅行箱”,不仅提供了一种更加便捷实用的选择,还为我国户外用品市场的发展作出了有益尝试,探索如何创建新的设计理念、改进原有功能,独辟蹊径开拓产品使用空间,成为箱包市场向前发展的又一亮点。

除设计外,目前多数国内户外运动品牌存在的最大问题还包括质量不稳定。由于多数企业都是贴牌生产,企业实力有限,很难控制生产环节。对于户外用品这种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来说,如果质量不稳定,很难在市场上立足。此外,由于国内户外运动品牌在品牌推广上的投入捉襟见肘,往往难以打开知名度,从而影响了市场份额的扩展。

因此,再好的设计创意也需要与之配套的精良制造来完成,“背面带有桌子的旅行箱”的设计者赵杰在市场指引下研发,研发成功后合理运作,也成了新产品推广的必由之路。在这样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下,户外行业这一朝阳产业必将成为有眼光、有实力的投资者的创业福地。人们有理由期待,“背面带有桌子的旅行箱”以其优越的功能,占据箱包市场的一定份额,并给整个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