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革>

 金属结合鞣剂可以消除铬污染 实现生态制革

金属结合鞣剂可以消除铬污染 实现生态制革

2014-07-28

来源: 中国皮革网

作者: 欧阳志

制革工业中,铬鞣因成革的优越性能,成为自应用以来占据统治地位的鞣制方式。但是由于铬盐鞣制的潜在危害以及铬资源的短缺,无铬及少铬鞣技术的发展不仅是环境的需要,也是皮革工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必然之路。

除植物鞣剂、醛类鞣剂等新的发展方向以外,金属结合鞣剂的研发对于提高鞣制效果也具有重要意义。四川大学但年华博士在第十届全国皮革化学品学术研讨会上分享了锆、钛、铝和铁等多金属配合鞣剂及其在山羊鞋面革鞣制中应用的最新研究进展。

据但年华介绍,研究的目的旨在研发出一种新型的无铬多金属配合鞣剂,满足生态鞣剂标准,并研究其鞣革性能。该研究是对基于铁-锆-铝配合鞣剂及其鞣革体系进行山羊鞋面革的应用,并对所鞣革的物理-机械性能、感官性能、化学性能进行研究,以常规铬鞣革作为对比试验,并与我国轻工行业关于鞋面革的行业标准进行对比。

从皮革感官性能方面进行的分析显示,铁-锆-铝鞣革的综合评分比常规铬鞣革稍低,其中柔软度、丰满度及粒面性质3个方面评分较低,但是多金属配合鞣革的弹性度相比常规铬鞣革更高;两类工艺体系从经济成本上进行对比的研究显示,铁-锆-铝配合物鞣剂体系的生产单位面积成革成本明显低于铬鞣体系的单位成本。

但年华表示,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消除铬对环境的污染,并解决制革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利用化问题,真正实现生态制革。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