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化工材料>

 泉企攻关新型人造革材料

泉企攻关新型人造革材料

2013-09-18

来源:每日科技网

作者:李彩红

PVC、PU,相信大家对这两个名词并不陌生,这两种人造革早已进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鞋、皮衣、沙发、充气玩具、水上及水下之运动器材、医疗器材、健身器材、汽车椅座材料、雨伞、皮箱等。但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难以回收的PVC渐渐被人们所摒弃。取而代之的PU材料却由于成本太高,难现PVC当日辉煌。世界各国的很多科学家们都在向这一领域发起冲击,希望研发一款新型的替代材料,再次掀起人造革的“革命”。而TPE皮革在众多实验论证后,被业界寄予了厚望,包括一些国际知名大厂都已进入这一领域,如此令人眼热的市场,也引起了泉州企业的关注。近期,泉州华阳鞋材科技有限公司与国际知名新材料开发企业正式牵手,联合对TPE人造革产业化技术发起冲击。

PVC是人工皮革的第一代产品。它近似天然皮革,外观鲜艳、质地柔软、耐磨、耐折、耐酸碱等,性能方面的上佳表现再加上价格的低廉,使得PVC一度统领人造革市场。但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PVC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也引起了国际环保组织的关注。据研究,PVC工业是环境中二恶英的主要来源。因为PVC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和释放有剧毒的二恶英,PVC产品中的有毒添加剂也会污染环境,而且进入人体会有一定的致癌作用。PVC垃圾的处理问题更为棘手,不管是燃烧还是掩埋,都会产生和释放出造成土地和水污染的二恶英及含氯化合物,而PVC的回收利用却又非常困难。

由于PVC革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明显,PVC革已慢慢退出市场,特别是2010年之后,欧盟以及美国等国家进一步提高了对材料的环保要求,彻底封锁了PVC材料进入欧洲和美国市场的渠道。取而代之的PU革在近几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PU革透气性、柔韧性、表面质感均优于PVC革,而且PU革高耐磨耐刮,色彩鲜艳,这些性能使得PU革在一些中高端产品中得到极大的推崇。“但是PU革的价格高,一般的产品无法承受,并且由于PU革材料本身的DMF检测很难达到欧盟的标准,故PU革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泉州华阳鞋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正筹表示,由于PU革的不完美表现,使得人们一直致力于寻找更好的替代品,TPE进入了人们的视线。TPE皮革无毒无害,对人体及环境不会造成危害。

“从2009年开始,市面上就有少量的TPE皮革材料出售。但是由于其高昂的价格,以及成型过程中设备和工艺比较难操控,所以无法在市场上大面积地推广。”据了解,国内的企业在这两年内也作了许多的研究工作,但是几乎全部“夭折”,大部分原因都出在工艺与材料性能出现冲突上。

此次华阳公司与国际知名大厂合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对TPE制造技术进行改进,取得可喜的成效。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了最关键的对TPE材料底布成膜贴附的研究,并试制成功,其余步骤的实验也取得了明显进展。预计新型的TPE革鞋面将于今年问世。该产业化项目技术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对现在皮革生产线的主体设备改动并不大,只是通过改变成膜以及发泡的工艺温度来最终实现TPE革的制造,成型的工艺简单易操作,且整体成本比PU低廉,同时由于材料可以完全循环再利用,降低了企业的物耗,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

目前在鞋类、家具沙发面皮,汽车坐垫等产品中大量使用的还是PVC人造革,而TPE比PVC革更环保,同时价格基本与之持平。TPE人造革一旦能大规模量产,其市场潜力将十分惊人。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