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辅材料>

 防电磁波辐射面料告别单调色彩

防电磁波辐射面料告别单调色彩

2014-09-15

来源:中国纺织报

作者:

随着信息产业化的发展及家用电器的日益增多,电磁波对人体的伤害越来越大,人们自我保护意识加强的同时,对功能性防护织物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开发能够防辐射、有效屏蔽电磁波的面料成为各大面料企业的难题。其中,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和南通东邦色织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防电磁波辐射提花色织物的开发与生产”项目使该公司生产的防电磁波辐射提花色织物的研发取得了成功。

据介绍,该项目通过对棉织物嵌织金属丝的提花色织物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及后整理设计与生产实施,使织物具有防电磁波、防静电的功能,且织物强力、稳定性、透气透湿性较好,织物配以方格花型的小提花,使得织物质地坚牢、舒适性好、立体感强的特性,满足了市场需要。

嵌织+经纬双向提花

“目前生产防电磁波辐射面料的生产方法有三类:一类是织物表面整理,包括喷洒防辐射电剂、浸轧防辐射剂、接枝处理(化学改性)等;二类是利用金属纤维交织、嵌织织造方法;三类是使用金属纤维与常规纤混纺、混并后织造。其中,‘嵌织金属纤维’应用最为广泛。”南通东邦色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龙德介绍说,为此应客户要求,“防电磁波辐射提花色织物的开发与生产”项目采用“嵌织金属纤维”的方法,根据色织布花型的特点,将不锈钢丝通过处理加工达到色织的要求,均匀细密地分布,和棉纱进行交织,同时利用织物CAD系统多次设计和调整,形成了产品设计方案,经过技术攻关,不断实践和优化,制定了合理的生产工艺,开发了防辐射的小提花色织物,效果很好。

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纺染学院院长陈志华介绍:“为体现织物的防辐射、防静电等诸多功能,织物选用米灰色纱线为主色调,配以紫红和漂白等二色股线作为起花纱线,且由紫红和漂白搭配的虚拟格型里衬托出紫红色纱线的小格型,形成了大小格型相间的方格网络,立体感强,透气性好。设计时使用平纹,提花部分以横向及纵向的紫红和漂白纱线组成的条纹浮长形成花纹,为了突出起花效果,以双股线作为花经, 同时按规律间隔地用作纬纱起花,形成经纬双向提花,更加突出了其格型和立体感,丰富了布面的层次。”

一等品率达99%

企业精通工艺,院所擅长机械,谈到与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时,葛龙德说:“我们项目团队采用课题负责人负责制,产品开发方面充分利用项目单位现有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条件,将所开发的技术快速应用到规模生产中,缩短了技术和产品开发完成的过程和时间,产品生产方面主要利用项目单位现有的生产条件,同时将较为专业的加工委托给专业厂家按技术要求进行生产,这样既可保证项目正常的投入和成本,又可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通过定期总结课题经验,研究成果通过产学研用平台及时进行转化,为技术成果的转化提供良好的氛围和必要的配套措施。”

据了解,防辐射小提花色织物的设计与生产具有一定的难度,项目组通过技术人员不断实践,调整和优化工艺,取得良好的效果,从检测结果看,在频率为30MHz时屏蔽效能达到95.6%;由于金属丝均匀地织入,使得织物具有良好的导电性,检测静电荷分布为0,因此,织物达到良好的屏蔽效能和防静电功能,作为在低频率电磁波辐射条件下的防护服面料,其防辐射效果较好。从其他性能指标数据看,织物的强力、抗皱性、透气性、透湿性等均完全达到色织布FZ/T13007-1996标准,同时织造效率达到89%以上,织疵率5.3%,下机一等品率86%,入库一等品率达到99%,产品质量得到客户好评,也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