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皮革知识>

 皮革业需调整结构采用新技术提高竞争力

皮革业需调整结构采用新技术提高竞争力

2013-06-16

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

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聂玉梅日前在广州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皮革、毛皮及其制品行业运行总体呈现同比增速放缓的态势。其中,销售收入及利润增速回落明显。

今年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业(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销售收入为2425.8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38.9亿美元,同比增长9.3%,增速同比上年同期回落15.6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皮革、毛皮及制品和制鞋业出口179亿美元,同比增长达31.1%相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上年同期增长29.9个百分点;进口1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3.6个百分点。

中国皮革行业目前虽然外部需求有所回升,但全行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速回落明显。生产升本上升、环保压力依然存在,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和拓展内销的压力。

日前,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陈占光透露,经二次征求意见后的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有望于今年正式发布,按此标准国家环保部将对皮革行业加工环节实施更严格的排污标准。而由国家工信部委托中国皮革协会起草的《制革行业准入条件》初稿也已基本完成,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出台。未来国内皮革行业日益趋紧的环保政策已成必然。针对皮革加工行业的水污染排放新标准将在明年起实施,对新建企业还有更为严厉的版本,旨在减少加工过程中直接排放物和间接排放物中铬、氨氮、氯离子等有害物的含量。

而与此同时,国家也正在着手加强对皮革业生产加工的规范管理,以其中的毛皮业为例,国家工信部准备委托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制定《毛皮行业准入条件》,毛皮专业委员会前期调研工作已经展开,这项工作将对扶优限劣、调整产业结构、规范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国家环保要求和标准越来越严,意味着企业必须不断调整产品结构,采用新技术,去满足越来越高的要求和标准。由此,新规若执行,皮革业上千万从业者(大部分是农户)将面临成本上升压力,产业在发展中能否消化新增成本、保持外贸竞争力成为关注焦点。

责任编辑人:周诚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