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解析 >

 我国发布首部《制鞋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

我国发布首部《制鞋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

2019-02-26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4月12日,我国发布首部《制鞋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图为中国皮革行业协会负责任人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记者苏兰)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要求,加快制鞋劳动定额标准体系建设,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水平,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皮革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北京神州比杰定额标准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制定制鞋行业部分鞋类工种劳动定额指导标准。2017年4月12日,《制鞋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在北京正式发布。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该《标准》的制定以先进性、合理性、科学性为原则,以男式三接头皮鞋和女式浅口皮鞋为选定对象,经过对全国各地制鞋企业劳动定额情况的调查摸底、数据汇总、可行性分析、数据验证、专家评审等工作环节,形成该《标准》文本。

该《标准》中,男式三接头皮鞋和女式浅口皮鞋均分为鞋料划裁、鞋帮制作、帮底装配3个工序,从裁面料和里料开始,到成鞋制作完成并完成成品包装结束。各地制鞋企业对于不同工序、工步名称叫法不一,《标准》对其进行了规范,并对各个工步的具体操作内容进行了说明。各地制鞋企业设备自动化程度不同,《标准》在主要工序后备注了设备名称。考虑到工厂操作准备与结束时间以及作业宽放视时间需要,《标准》设置了宽放率。

该《标准》中,男式三接头皮鞋各个工序总用时分别为12.35分钟、37.04 分钟、39.80分钟,女式浅口皮鞋各个工序总用时分别为10.78分钟、19.90分钟、39.40分钟。每个工序均包括一定数量的工步。根据男女鞋不同,各个工序对应的工步数量及用时各不相同。以男式三接头皮鞋鞋料划裁工序为例,包括裁面料、裁里料、组装中底、裁内主跟内包头等11道工步,用时从0.08分钟到3.00分钟不等。

该《标准》的制定,是国内制鞋行业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类似工作,是行业协会与产业工会合力推进行业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的一次探索。《标准》可以作为企业制定各自企业劳动定额的依据,对于完善行业及企业劳动定额标准,提升制鞋企业管理和市场竞争力,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人:张三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