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新时代皮草 节能减排清洁化令人瞩目

新时代皮草 节能减排清洁化令人瞩目

2015-08-31

来源: 北京皮革网

作者:

美丽的江南,有一座中国的皮草名城——桐乡崇福,这里,云集了众多品牌的皮草企业,其中有一家不知名的企业,在此次毛皮行业节能减排清洁化的潮流中,成为了一朵令人瞩目的浪花,它就是――桐乡市新时代皮草有限公司。

今年七月十八日,“细杂皮染整清洁化生产集成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的鉴定会在桐乡召开,这是一个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节水节能项目。于是我走进了新时代皮草,在听取课题组的报告中,在考察新时代皮草生产过程中,在与相关人员的个别交谈中,我听到了新时代皮草董事长徐建龙和他的合作伙伴们一些有趣的故事。

徐建龙属蛇,今年六十二岁,十五年前,他投资40万元办起了毛皮厂,如今形成了以染整为特色的专业毛皮加工厂,年加工能力折合狐狸毛皮300万条。

熟悉老徐的职工说,老徐不像是一个老板,更像一个车间主任,他每天早来晚走,在车间与工人打交道,与机器打交道,什么问题都管,在办公室一天只坐一个多小时。就在项目鉴定会的前一天,还在带病调试设备。职工还说,老徐还像一个大家长,他深知企业的财富是靠职工创造的,十分关心职工的生活和福利,关心职工的培训。每当新职工入厂,他都亲自上课,手把手教,让工人熟练掌握不断改革的设备,最终达到机器换人的目的。老徐与工人苦在一起,干在一起,与工人一起分享成果,和工人没有距离感,得到工人们的衷心爱戴,员工们亲切的称他为徐老大。

老徐痴迷于变革,是设备创新的能手,职工说他有天赋,别看他年龄大,理念却很超前,他通过创新设备达到节水、节能、减排、增效的目标。这些年来,他通过一步步摸索和一锤锤敲打,对漂色设备改进了三代,对染色设备改进了五代,节水节能效果非常显著。2014年还引起当地环保部门的质疑:新时代皮草的生意那么红火,用水却这么少,是不是偷采地下水?是不是偷排?后经浙江省环保厅派人现场调查,长时间暗访跟踪,才弄清楚是创新带来的成果,反成了在调查中发现的节水、节能先进榜样企业。

谈到项目的合作伙伴,老徐很谦虚,他说:我不懂工艺技术,文化程度也不高,是合作团队启发了我,使我思想更解放、眼界更开阔、信心更坚定,让我的创新思路得以完善,改造成效更加快速,目的更为明确。

“细杂皮染整清洁生产集成技术与产业化项目”是由北京泛博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桐乡市新时代皮草有限公司、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陕西科技大学共同合作完成的。这是一个由产、学、研、企组成的精英团队。从2012年开始历时三年,项目形成了年加工300万条狐狸皮毛皮染整示范生产线,与原生产工艺相比,生产节水达90%,生产用气节约80%,铬复鞣使用节约80%,用盐量减少95%,推广应用前景广阔。鉴定委员会专家通过听取项目研究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检测、用户使用和查新等报告,审阅了相关鉴定资料,并进行了生产现场考察,认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节水节能关键装备和配套的系列化学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该项目由北京泛博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超斌进行整体策划设计,泛博化学负责化料和工艺技术创新研究;新时代皮草负责设备和管理创新研究;浙江环科院负责末端污染治理创新研究;陕西科技大学负责技术资料的查新和归纳。业内熟知的活跃在皮毛战线上原西北轻工业学院皮80班的七大干将都参与其中,群策群力,最终确定集成化解决毛皮染整的污染问题,并付诸实施,开发出了系列节水节能染整设备和配套系列清洁化化学品,建立了全新的清洁化生产和管理模型,组合采用先进的末端污染物治理技术,彻底解决了毛皮染整的污染问题,同时生产效率也显著提高。

和其它项目相比,该项目有三个显著特点:

第一、自主性选题

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以清洁化为主线,课题确定为“细杂皮染整清洁生产集成技术与产业化”,没伸手从国家要一分钱,企业自主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进行创新研究,实现量产,达到预期目标。

第二、集成性创新

课题实现了以设备创新、清洁化工产品创新、加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末端水处理创新为一体的清洁化集成系统,内容涵盖以下五个方面:

1、关键设备:新型节水节能转鼓、漂色机、节能干燥系统、成品整理机等,获国家多项专利。

2、关键配套的化学品:能够循环利用的漂色助剂、颗粒酸性染料、颗粒酸性拔色染料、铬鞣助剂、油脂调节剂及后整理助剂等,同时申报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3、关键工艺技术:建立了漂色液循环利用工艺技术模型;铬复鞣液循环利用工艺技术模型;染色废液循环利用工艺技术模型;干燥操作与控制技术模型、后整理操作与控制技术模型等。

4、管理系统创新:建立了生产用水、特别是自来水集中自动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给水精准化,车间看不到任何自来水龙头,只有蒸汽冷凝水水龙头,用来溶解、稀释化料;建立了生产用汽和温度集中自动管理系统,节能增效显著;生产工艺控制标准化,生产工人各司专职,使生产效率显著提高。

5、末端水处理创新:采用先进的活性胶吸附废水处理技术,使废水达标回用,并设计了自来水、中水及各种废液阶梯循环使用的系统,并建立了相关的控制设施,获多项国家专利,大幅降低了水的排放。

“细杂皮染整清洁生产集成技术与产业化”的项目收到了很好的成效。2014年新时代皮草有限公司月平均用水1万吨,完全采用项目成果后,2015年月均用水不到1千吨,这其中还包括了100名员工的生活用水和18个卫生间用水,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第三、开放性鉴定

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环保部朱处长主持,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石碧教授为组长组成的专家组对“细杂皮染整清洁生产集成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在2015年7月18日在桐乡进行了鉴定,会议采取了开放形式,特邀了中国皮革皮衣之都·辛集、中国裘皮之都·肃宁、中国毛皮科学发展示范基地·枣强大营、中国皮草之都·佟二堡、中国制革示范基地·阜新、中国皮草名城·崇福、以及河北南宫毛皮协会等七个皮革毛皮特色区域的主管领导、园区主任、协会负责人以及多名企业家,共同听课题报告、专家质询、现场考察、对话交流,有的企业还二次深入现场考察,项目组人员都耐心地给与了答复。

对话产生碰撞,交流提升理念,这是本次鉴定会邀请同行管理者、企业家参与的初衷,也彰显了项目组人员的社会责任。

鉴定会结束后,课题组的工作团队立即开会吸纳专家意见,修正课题报告,完善数据支撑,布置下步任务,按既定计划,把清洁化成果拓展到毛皮其他产品的应用上。会后,北京泛博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皮革行业2014年度人物郑超斌告诉我,他还有一个梦想,也是行业的共同梦想,就是通过不断提升发展理念,推广清洁生产集成技术,将一个新型的清洁化的中国毛皮产业展现在世人面前,对此他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人:张三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