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广东揭阳:纳税信用建设成效明显

广东揭阳:纳税信用建设成效明显

2023-06-02

来源:信用中国

作者: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近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诚信体系建设部署,建机制、抓落实、重宣传、优服务“四位一体”发力,系统构建“1+1+3”(1个方案、1份指引、3份清单)施工图,以“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纳税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市场主体依法经营、诚信纳税,助推提升揭阳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水平。

数据显示,2022年度,揭阳市诚信纳税人同比增长22.88%,失信扣分环比下降34.77%;在2023年2月全国城市信用评比中,揭阳A级纳税人占比得分1.17分,在全国261个地市中排名71位,同比排名前进2位,进入全国前30%。

制度先行,系统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纳税信用是纳税人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被社会普遍认可的一种信用,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重要内容之一。

为了更好推进全市税收诚信体系建设,揭阳市税务局作为全市五个率先组成部门之一,积极探索,破立并举,用制度织密信用体系网。

对外,该局制定《揭阳市纳税诚信体系建设相关规定指引》,形成《守信纳税人激励措施清单》、《失信纳税人惩戒措施清单》和《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及标准清单》三份清单,细化4个方面15条守信激励措施、7个方面23条失信惩戒措施和22种信用修复情形和标准;发布4方面19个事项的《负面行为提醒防范清单》,采用条目式的形式,分别列明各清单事项并进行规范化管理,旨在加大对诚信主体的激励和对失信主体教育引导。

对内,揭阳市税务局通过多次研讨,紧扣市委市政府诚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制定深化纳税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推出强化舆论引导、健全运转机制、实施专项整治、强化信用管理等7方面13条推进落实措施,切实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价值导向。

“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做实制度建设,积极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宣传,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持续提高税法遵从度。”揭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诚信体系建设推进以来,市税务部门建立“一把手走流程”常态化机制,开展“千名党员访千企”走访问需活动,累计走访纳税人1000多户,上门宣讲税费优惠政策,讲解最新的纳税诚信激励措施,并联合市工商联、揭阳海关开展“守信纳税 共建诚信揭阳”专题宣讲活动3场次,帮助企业维护好、用好纳税信用资产。

诚信激励,纳税信用赋能企业发展

在市场化竞争中,众多诚信经营的企业凭借较高的纳税信用在税收服务、项目管理、荣誉资质、融资授信等多个领域享受到多项优惠和便利,比如,税务部门推出的“银税互动”,让越来越多企业抱着“水缸”不喊“渴”。

揭阳市通兴电线电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气机械和器材生产加工的小微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A级纳税人的优良记录。过去几年,通兴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下降、竞争力大、资金周转周期延长等层层叠加的难题,举步维艰。如何筹集资金缓解经营压力、加大投入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成为王先生“火烧眉毛”的事。

在了解到通兴存在资金流紧张的困难后,揭阳市税务部门青年助企团一方面主动宣传“银税互动”政策,帮助企业了解“银税互动”贷款产品及相关利率,梳理申请办理事项及流程,并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的“银税互动平台”进行线上申请办理,另一方面积极协助对接银行,压缩办理时限,帮助企业顺利获得300余万的信用贷款,及时填补企业资金缺口。

“借助这笔贷款,我们不仅实现及时交货,有效缓解了库存压力,顺利推进生产备货计划,提升交付能力。”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进一步表示,在之后的经营中,A级纳税信用也成为通兴拓展客户的重要竞争力,“守信”兑现成为客户选择主动上门合作的加分项,助力通兴再次“诚”风起航。

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之一是缺资金,同时抵押物少,融资难。为此,市税务局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与其他信贷产品相比,“银税互动”产品无需担保或抵押,以“信”获贷,受惠范围更广泛,为2318户守信企业获得纯信用贷款20.78亿元,真正让良好的纳税信用成为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的“金钥匙”。

“诚信、守法”是建立市场经济秩序的基石,商业诚信更是商德之魂、企业的立足之本。市税务局表示,将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作用,赋能诚信纳税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动态监管机制,增强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提高税法遵从度,为推动信用揭阳建设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