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28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实习生 杨思睿)5月26日,2023(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中国体博会”)在厦门开幕。本届中国体博会以“破局·蝶变,演绎新时代体育产业”为主题,设置了健身展区、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政府展区等四大展区板块,汇聚产业链上下游品牌、厂商,集中展示体育用品产业前沿科技成果、发展趋势。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中国体博会展会体量超15万平方米,预计将吸引超10万人次观众到场。如此规模盛大的2023中国体博会中,究竟有哪些吸引众多客商、专业观众,满足大众“嗨购嗨玩”需求的前沿产品?央广网记者在展会首日走进展馆,一探究竟。

2023中国体博会正在厦门举行(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东道主”体育名城亮出“黑科技”

“零基础”走进VR世界,与专属虚拟教练一同学习网球技巧,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开展后不久,就有不少游览者聚集在厦门展团一角,等待参与VR网球交互体验。

现场游客体验“VR网球”(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记者深度体验后发现,在这套VR网球交互体验系统中,配置有技巧训练、竞技性游戏等多个模块。只需戴上VR眼镜设备、手持配套球拍“走进”VR世界,就可以在充满动感的虚拟网球场中,跟随虚拟人教练学习正手、反手等击球动作,或是在游戏中轻松感受网球的乐趣。每一次挥拍、接球时,球拍柄都会传来微弱的震感,带来参与真实网球训练的感受。

“VR设备可以通过定位系统识别用户身高,判断用户的运动轨迹,在很大程度上还原打球的场景与体感,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摆脱时空的限制,使体验者足不出户即可体会运动的乐趣。”展商鲸丽体育的董事长陈荣丽告诉记者,网球这类技能主导的运动项目往往需要反复练习,VR智能系统可以在身临其境的场景中展开教学,寓教于乐,在丰富有趣的互动中培养用户对网球运动的兴趣。

据悉,由这家厦企自主研发的VR智能网球项目已在厦门多个商场、体育公园、网球教室投入使用。随着全民健身成为时代趋势,也有不少单位想要采购此类设备,用于员工休闲健身。陈荣丽表示,本届中国体博会期间,已有不少体育俱乐部经营者现场咨询,有意将该系统及相关科技推向全国各地,让更多用户体验智能运动的魅力。

马拉松大数据技术、智能体测、航空模拟器……在以“大厦之门·体育名城”为主题的厦门展团内,多家厦门企业的最新体育科技成果集中亮相科技互动体验区,以“黑科技”展现厦门建设“国际性体育名城”的科技实力。

厦门展团内,展商正在介绍元宇宙自行车产品(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展团内还集中展示了厦门规划打造的“两带三集群”体育产业布局,包括厦门体育产业发展成果、厦门市体育发展奖励扶持政策、体育重点企业等内容,帮助观众了解厦门体育产业、体育制造业的发展优势。

此外,厦门市还在体博会开幕当天举行了厦门市数字体育产业园揭牌仪式,并正式成立“厦门数字体育产业联盟”,进一步推进厦门数字体育产业发展。

各式“嗨玩”体验构建运动新场景

本届中国体博会为期四天,集中展陈多个领域的体育产业成果,吸引四面八方的客商云集厦门。其中,在各大展区及户外广场上设置的露营、飞盘、蹦床等大众体验类活动,以及体育珍藏品展拍会、篮球城市赛等不同主题的运动新场景,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嗨玩”体验。

“体验感很棒,接下来打算进一步沟通,希望将这些智能设备带回福州进行投放。”仔细体验了“旱地划船”项目后,从福州来到厦门寻觅采购目标的林先生满意地说道。

林先生正在体验智能划船运动系统(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让林先生不断“点赞”的,是体育用品企业斯波阿斯在室外展位设置的智能划船运动系统。记者注意到,使用者不仅可以通过船型设备和配套的船桨进行单人锻炼,还可以与其他“船只”上的用户进行对战;设备的大屏幕可实时显示每一个操作者的“划船”速度,充满互动感和趣味性。

斯波阿斯总经理谭祈琼告诉记者,该公司在户外设置的智能划船运动系统及智能足球运动系统,都是其自主研发的“9P智慧社区体育公园”项目的一部分。今年3月,这个将传统体育与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融于一体的项目,还入选了国家工信部和体育总局联合评定的“智能体育典型案例”。

随着科技进步,社区体育公园及全民健身器材正变得越来越“智慧”。搭载AI系统的老年人健身驿站、可以自动规划单、双人运动方案的智能篮球背板……在本届体博会中,众多像“9P智慧社区体育公园”项目一样的现代化、智慧化体育科技成果,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采购商与展商展开深入洽谈,更有不少普通游客流连在体育公园集成解决方案展区,体验“新时代的体育公园”。

一个女孩正在体验智能篮球背板的功能(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同时,这些丰富多样的展品,也为不少专业观众提供了灵感。“现在有不少地方的球场还不具备夜间照明条件,能够发光的篮球可能会很有市场。”有意通过体博会选品的观众周女士,对各式各样的网球、篮球等球类产品十分上心,一家参展商带来的“荧光足球”产品让她印象深刻。“我很期待通过本次体博会,找到这类心仪的产品,以及未来的合作商。”周女士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