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2023中老年鞋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2023中老年鞋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2023-05-26

来源:http://news.gqsoso.com/

作者:

中老年鞋是指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鞋,由于老年人身体,腿脚不便等各方面原因,其鞋的质地和年轻人有所区别,这类鞋要透气、舒适、方便等特点。中老年鞋可以分很多种,按年龄分,可分为中年人和老年人,按性别分,可分为中老年妈妈鞋和中老年爸爸鞋,按使用功能分,可分为中老年运动鞋和休闲鞋、舞鞋等,按季节分,可分为春季中老年鞋和、中老年凉鞋、冬季中老年鞋。

而随着老龄人口占比快速提升,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其中,于2012年问世的老人鞋已成为鞋类市场上的专门品类。在2014到2018年间短短4年里,生产和销售老人鞋的企业从1700多家增至3500多家。中研普华预测,老人鞋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80.26亿元增长到2027年的193.22亿元。这说明,“老人鞋”很有市场。


(资料图)

2023中老年鞋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所谓“老人鞋”,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鞋类新名词,为了迅速打开市场,不少商家迎合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在舒适、安全等功能性方面加强宣传,这也让老人鞋产品发展势头迅猛。由于老人鞋是新兴产品,没有专门的产品标准,目前绝大多数生产企业明示的执行标准是《旅游鞋》或《休闲鞋》。

根据市场调研数据分析,2021年中老年鞋类型占比中,健步鞋占比为25.7%,占比最高,主要由于中老年对鞋的需求特征所影响,时装凉鞋占比为13.1%,步鞋与洞洞鞋占比分别为11.3%与10.6%,沙滩鞋与单鞋占比分别为8.5%与6.2%,其他类型占比为24.6%。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亿以上,占总人口的14.2%。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随着中老年消费需求的不断演变,带动了老龄用品品牌的创新力不断提升。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所谓“老人鞋”,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鞋类新名词,为了迅速打开市场,不少商家迎合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在舒适、安全等功能性方面加强宣传,这也让老人鞋产品发展势头迅猛。由于老人鞋是新兴产品,没有专门的产品标准,目前绝大多数生产企业明示的执行标准是《旅游鞋》或《休闲鞋》。

老人鞋品类为生活消费类刚需产品,以足力健为代表的老龄制造企业,成为老龄用品中鲜有的规模化生产产业,在未来几年中,老人鞋行业整体市场前景预期乐观。在人口老龄化、消费者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根据人口老龄化预期数据进行测算,预计2022-2027年中国中老年鞋市场规模将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2027年中国中老年鞋市场规模将达193.22亿元。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3-2028年国内中老年鞋行业发展趋势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老年客群 “重体验”、“重实物”的消费特性,使实体门店成为“老年鞋”行业最重要的销售渠道。基于此种考虑,一些“老年鞋”品牌广撒网、跑马圈地,盲目扩张的渠道数量成为了占领行业地位的优势,而数量背后的成本与效率考验变成了一场比拼开店速度的游戏,招过来之后能否存活、能否盈利、能否成长则不在这场游戏的考虑范围。

品牌商与终端零售商之间属于共生共赢关系,品牌商只有辅助终端零售商实现长效盈利,才能实现彼此价值最大化。长效盈利不仅仅是给终端零售商留出多少利润空间,更是品牌与终端双方的共同成长,共同做大做强品牌、共同深耕老年市场、共同进行门店运营、积极反馈市场信息、共同实现产品迭代。两者之间是门店、市场、用户、产品多层次的复合型关联,更是行业品类的长线运营。

在初代中老年鞋市场,传统媒体红利是被反复验证的破局重点,产品技术的壁垒不高。如今,市场教育已经基本完成,广告红利消退,产品力成为更重要的竞争优势。随着中老年群体内部的迭代,新一代活力老人将更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愿意为更专业的中老年鞋产品买单。如何稳固现有优势,并积极为中老年客群研发出舒适、美观的新产品抢占市场,是摆在所有中老年鞋入局者面前的考题。

2020年1月,工信部、民政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中提出“加强老年人足部健康研究,开发具有防跌倒等功能的老年鞋”。2021年4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2021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中提出“积极推动老年用品标准制定,重点开展适老家电、一次性纸制品、老年鞋标准制修订,推动建立老年用品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人:雒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