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第2-3期>

 中国皮革行业特色区域专题系列报道之十四:水韵吴忠 滩羊故乡——“中国滩羊皮产业基地·吴忠”毛皮业发展概况

中国皮革行业特色区域专题系列报道之十四:水韵吴忠 滩羊故乡——“中国滩羊皮产业基地·吴忠”毛皮业发展概况

2023-05-10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马明军 图/马 芮


吴忠市地处宁夏中部,坐落于黄河之滨,是宁夏引黄灌区的菁华之地。总面积2.14万平方公里,辖2区1市2县(利通区、红寺堡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同心县),有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等28个民族,常住人口138.3万,其中回族人口占54.6%。近年来,先后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称号。

2019 年中国皮革协会李玉中理事长(左)与吴忠市人民政府宋海燕副市长签署共建特色区域协议

2022 年8 月8 日中国轻工联合会授予滩羊皮产业基地·吴忠称号

宁夏吴忠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明显,是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被誉为“水旱码头、天下大集”。着力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区域性商贸城市。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奶牛养殖基地、酿酒葡萄产业基地和中国滩羊之乡、甘草之乡。2022年8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皮革协会联合授予 “中国滩羊皮产业基地·吴忠”荣誉称号。

吴忠市是全国四大牧场之一,滩羊、肉牛及奶产业形成加工基地,有效刺激养殖业的迅猛发展。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肯定了吴忠的滩羊产业,并指出,宁夏的滩羊肉品质好,滩羊有滩羊的特点,要把这个品种保护好。2021年吴忠市已成为自治区重要牛羊生产基地,其中滩羊特色产业被自治区确定为九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吴忠市立足禀赋资源和区域优势,不断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持续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2003年6月28日,中国品牌保护调查发展中心和中国国际名牌协会联合授予“吴忠市盐池县中国滩羊之乡”称号。同时吴忠市盐池县被自治区确定为“滩羊保种区”和“国家级的滩羊种羊场”。

滩羊皮生产车间

自古以来,宁夏畜牧业享有盛名,早在商周时期,今六盘山一带就是西戎各族游牧地区,他们“所居无常,依随水草,地少五谷,以牧为业”“ 畜牧为天下食”(《史记·货殖列传》卷二九)。畜牧业为毛皮、皮革工业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资源条件。享誉全国的宁夏滩羊皮,就是将羔龄仅30~60天的滩羊宰杀取皮,采用化学制剂和先进工艺精制而成的毛皮,是制作裘皮的精良材质。现如今,滩羊皮已成为宁夏毛皮工业支柱产业的主要资源,是“宁夏三宝”之一的“白宝”。滩羊皮的生产加工是宁夏工业中独具特色的传统产业。滩羊皮毛质细润轻柔、洁白如雪、光泽如玉,毛穗自然弯曲,有的多达九道,固有“九道弯”之称。若轻轻一抖犹如风摆花穗,又好似水纹波浪,有“轻裘”之称。用滩羊皮制作的男女冬装,既轻柔暖和,又美观大方,具有很好的装饰效果。以滩羊皮为原材料生产出的服装服饰、家纺家装、工艺制品等系列裘皮产品,主要销往北京、浙江、河北、山东、广州、上海、香港等国内一线地区,其中大部分产品直接或间接出口到欧洲、美洲、亚洲等市场。

隋唐时期,固原、吴忠地区就有工匠从事毛皮加工,其产品被列为贡品。西夏时期的手工业比较发达,尤以毛皮加工为主,设有皮营作坊,有技术高超的工匠。宋、元、明、清历代,宁夏的毛皮加工实际上是以白皮加工为主的作坊式小手工业,零星分散于各地的民间皮匠,采用古老的黄米熟皮工艺,依靠简单的刀、剪、针等工具缝制皮货。清代,毛皮手工业逐步得到发展。据宁夏县(县治设在府城,即今银川市兴庆区)1725年工业产品调查记载,当时有羔羊皮袄制造户15个,工匠780人,年产皮衣1000件;老羊皮袄制造户15个,工匠50人,年产皮袄700件。到了民国时期,私人经营的毛皮皮革作坊遍布宁夏各地。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宁夏地区将毛皮加工小作坊改组成生产合作社,鞣制工艺仍然延续米面鞣制法。然而,1952年制革业的“铁鞣法”试制成功,同时工艺中采用的黑矾、红矾、冰碱等均为国产,可省材料费90%,且制革时间短、质量好。历史总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一代代宁夏毛皮皮革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毛皮皮革加工工艺也不断的改进、精细。在毛皮鞣制技术方面,研制成781合成鞣剂,1981年轻工业部毛皮制革研究所陈明伦和宁夏毛皮皮革工业公司王应浦等人组成的试验研究小组,用781合成鞣剂鞣制滩羊皮试验获得成功。经34批、 7673张毛皮的大、中、小试验,证明这种工艺与原甲醛鞣制工艺比较,产品质量明显提高,裘皮达到软、薄、轻的要求。此工艺的特点是:781合成鞣剂是用玉米蕊提取木糖醇后的母液,用甲醇缩合的产品,用它代替甲醛鞣制毛皮,工人操作时可减轻刺激性;不用滑石灰,减少了环境污染;加强了浸水的机械作用;将浸酸后酶软化改为酶软浸酸一道工序完成,缩短了生产周期。此项目于1983年获轻工业部科技成果四等奖。

21世纪后,全自治区毛皮、皮革行业进入全面繁荣时期,毛皮、皮革加工鞣制工艺已与国内乃至世界同行业并驾齐驱,全区羊皮产量184万张,其中滩羊皮29万张、牛皮17万张,分别占全国羊皮、牛皮产量的2%和0.4%。毛皮、皮革及制品加工厂两百多家,从业人员3600人,主要产品有羊剪绒及滩羊皮毛革两用、皮鞋。以经销二毛皮、狐皮、羊剪绒为特色的毛皮经销商主要集中在银川、吴忠,门店约一百多家,年销售量5万件,营业额约1000万元。到2018年,全区羊皮产量已达到400多万张,其中滩羊皮340万张,猾子皮12万张,西路山羊皮2.4万张,汉口路羔羊皮、大羊皮8.2万张,口羔皮及滩羔皮等其它类3万张,牛皮40万张。

吴忠市拥有青铜峡市祥云皮草有限责任公司、精艺裘皮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30多家从事毛皮、皮革及制品加工的企业,产品销往俄罗斯、美国、日本、意大利、德国、瑞士、瑞典等国家,以及中国国内主要城市。2018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4.8亿,实现利税1.84亿元。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前排中)一行在吴忠调研滩羊皮企业

吴忠市滩羊产业历经四十多年发展,培育出祥云皮草、精艺裘皮、同心羊把式皮草、盐池美雅滩羊裘皮、盐池忠信、青铜峡市林盛皮毛、青铜峡市忠盛工贸、青铜峡市兴泰皮毛等十多家重点加工企业,滩羊皮加工量占全区总产量75.2%,年产值近10亿元,建成了“宁夏皮草产品加工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羊把式”“精熠”“西夏”“九曲祥云”等著名商标享誉国内外,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东南亚、中东地区以及国内主要城市。吴忠市盐池县2005年在国家商标局成功注册“滩羊产地证明商标”。

世界滩羊看中国,中国滩羊看宁夏,而宁夏的滩羊要看吴忠了。滩羊是我国特有的裘用地方绵羊品种,尤以生产滩羊裘皮而著称。滩羊作为宁夏的特产,是宁夏的特殊生态环境的产物,曾经有十四个省、自治区将其引种饲养,都未获得成功,民间有这样一种传说“滩羊浑身都是宝,离开宁夏养不了”,的确如此。宁夏滩羊主要分布于吴忠市所辖的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利通区及青铜峡市,以及临近的固原市等,辽阔的贺兰山东麓,天然的牧区地势,暖温型干燥草原,富含矿物质的牧草,且偏碱性水质含有一定的碳酸盐和硫酸盐成份,成为滩羊得天独厚的生长乐园,正如宁夏民间的话说“宁夏的滩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2000年滩羊被农业部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品种,素有“中国滩羊之乡”的吴忠市盐池县被确定为中国滩羊品质资源核心保护区。其中,滩羊皮更是宁夏五宝之一,在世界裘皮领域中独树一帜,由于它的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使之成为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宝贵品种,在世界毛皮行业中以“九道湾”而独享美誉。振兴宁夏滩羊产业是吴忠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力发展滩羊皮加工产业,将会进一步推进区域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促进吴忠市滩羊皮产业品牌提升。

吴忠作为宁夏滩羊养殖及毛皮加工基地,近年来滩羊养殖规模持续扩展,水平稳步提升,滩羊皮加工技术不断创新,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吴忠市长期坚持走“绿色、规模、高端”的道路,随着滩羊皮产业影响力不断的提升,依托当地丰富的滩羊皮资源,相信一定会成为中国毛皮产业重要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