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中国皮革行业设计师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皮革行业设计师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3-03-06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毕波

2023年3月3日,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广东新濠畔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皮革行业设计师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设计赋能,谋变未来”。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中国美术学院二级教授吴海燕、“轻工大国工匠”陈国学、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于百计、广东新濠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穗龙等行业知名人士,以及来自安踏、三六一度、特步、百丽、奥康、天创、红蜻蜓、千百度、红谷等企业设计师,和各高校、独立设计师工作室的百余名行业设计师出席了此次高峰论坛。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张燕主持了论坛。

专题演讲

新形势、新征程,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温州大学二级教授李运河与安踏(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总监郑飞分别做了专题演讲。

李运河、郑飞分别做专题演讲

李运河在“设计思维驱动鞋业原创设计”专题演讲中指出,从设计上看,当前我国鞋业排头的一批链主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积淀,已经具备了突破原创设计的实力,如今需要实现原创设计的突破,以进入国际品牌序列中。为此,他从设计思维、鞋业设计再定义、鞋业原创设计方法与实践以及鞋业原创设计路径探索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对鞋业原创设计的底层逻辑、问题所在进行了梳理与剖析,同时就解决和实现原创设计的办法和路径提出了见解。

“大浪淘沙不进则退”,郑飞以此为主题,分析了当下消费需求的变化,并通过众多案例,强调了设计与消费之间的密切关系。他表示,中国市场仍具有极大潜力,中国居民的收入与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这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与此同时,80、90后成为消费主体,他们的消费习惯、消费需求与以往有了明显变化。他们更注重产品体验,不再过度“迷恋”品牌。由此在设计上就需要根据不同人群,进行不同内容或概念的针对性设计,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圆桌论坛

新时代、新使命,以责任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设计师:新时代 新使命”为核心话题的圆桌论坛,就皮革行业当下的热点、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吴海燕、刘穗龙、DHD LONDON创始人谢镰光、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研创中心总监魏书涛、广州红谷皮具有限公司企业定制事业部总经理郑杨、广东智汇智造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斌文等6位嘉宾分别从基础研究与传承、产业服务、新材料应用、文化与创新、设计服务管理体系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并与参会代表们热烈互动、交流,畅谈了设计与发展问题,将本次设计师论坛活动推向高潮。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张来源主持了圆桌论坛。

加强基础研究才会有好的传承。吴海燕首先就有关基础研究与传承问题进行了发言,她表示,做好传承的首要是去研究,去熟悉与理解传统,她以一段与刺绣匠人的故事,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只有全身心投入其中,通过心脑手眼的全方位感受,才能切实理解传统。然后她又用亲身教学经历指出,做好传承还需要去研究当下的需求。传统中有精华的部分,也有不足的地方,将传统精华的部分与当下的需求相融合,进行升华,就形成了好的传承。

打造产业服务中心推动产业链发展。刘穗龙在发言中,就新形势、新方向谈了自己的看法与感受。他表示,随着产业变革、转移等多方面情况变化,传统专业市场已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面对新形势,新濠畔在对产业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决定打造“产业服务中心”,依托广州的设计优势和材料优势,以设计创新为引领,为行业企业提供更深层次的、综合性、专业性服务,从而推动行业产业链的提升与发展。

新材料引领新型产品设计。对于新材料如何引领新型产品设计,谢镰光现场给出了他的答案。他表示,经过数十年快速发展,中国的设计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材料越来越受到设计师的关注,市场上具备环保、轻便、弹性等多种功能的材料越来越多,尤其是物理发泡技术的使用,必将带动产品设计的变化。设计师需要第一时间了解新材料的特殊性,以走在设计的前沿。

依托设计服务管理体系把握未来产品的设计。针对设计师如何把握未来产品的设计问题,广东智汇智造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斌文表示,其一是设计师自身要不断学习提升,既包括设计创意的专业能力,也包括设计创意之外的对材料、工艺,甚至是设计工具的熟悉与掌握。但更为重要的是,设计师需要依托于设计服务管理体系,掌握更多的资源,以将自己与客户链接在同一频道,使设计产品的市场价值得以实现。

要追求底层逻辑的创新。“所谓设计,是用未来的技术解决当下的问题。”魏书涛认为把握未来产品的设计,有三点值得关注:首先是消费者需求已经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于产品层面的需求是“好产品”,设计师如何设计出“好产品”,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二是企业的驱动模式也已发生变化,由市场驱动逐步向创新驱动转变,如今设计逐渐上升为战略高度的问题,需要设计师从底层逻辑出发,进行设计创新,设计出“好产品”来支撑;三是设计师不再只进行设计创意,更需要整合资源,以满足“大设计的要求”,这也是未来设计师发展的方向。

设计不是概念和符号,设计是文化与科技。郑杨就“面对新市场、新业态,如何继承与提升传统的优秀产品设计”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传统与创新是一线之隔。我国文化源远流长且富有当代活力,无论人文历史还是景观风貌,都是向设计师敞开的宝库,都可以融汇到当代产品设计中去。作为优秀的设计师,要深入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去,以当代视野提炼中华美学精神和设计理念,再以国际通行的设计语言加以呈现。通过优秀文化设计作品的传递,就能使我们的传统文化得到继承与提升。

嘉宾主旨发言后,现场参会委员进行了热烈互动,陈国学、广州俊锜皮包实业有限公司林俊亿、广州薇菱皮具有限公司程诚等分享了自己的设计观点。

会议最后,李玉中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这是消费变革的新时代,这是设计驱动的新时期,大家要拓宽思维,谋变求新。此次中国皮革行业设计师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使行业设计师之间得到了密切交流,后续设计师工作委员将开展更多务实工作,强化企业与设计师间的交流合作,以进一步提升皮革行业整体设计创新水平,从而推动中国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