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鞋企的三年突围记(下)

鞋企的三年突围记(下)

2023-02-06

来源:四川观察官方账号

作者:

继续“新春走基层”,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的记者时隔两年多,再次前往省内中小微鞋企进行走访,调查发现,随着订单增多,制鞋行业明显回暖,但也随之出现了新的问题。新问题如何解决?怎么才能解决?如何重塑产业发展信心?我们接着往下看。

随着近段时间行业回暖,朗特鞋业也在年底新增了20多万双订单。顺利交付,才能留住好不容易回归的客户。而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扩大产能的问题。

四川朗特鞋业有限公司生产中心副总经理 朱良英:这一台切割机是我们最近引进过来的机器,节约了一半的人力成本,生产效率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可以提升到3倍。

引入设备提高生产效率还只是扩产的第一步,朗特鞋业在扩建厂房方面也寻找起了“新路子”。不久前,他们就向安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提出了在乡镇建车间的想法。

四川朗特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李龙:那么我们目前订单量比较大,我们准备在周边找一些劳动力比较大(充足)的地方。

四川安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安岳县鞋纺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 银雪:正好我们了解到有几个地方,我们觉得还可以这几天我们就安排人员跟着你们一起去实地考察、选址。

在乡镇布局生产车间,这样的解决方案最近得到当地很多鞋企的青睐,而朗特所在的安岳经开区管委会,已经帮助朗特这样的鞋企在乡镇开设了17个车间。

四川安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安岳县鞋纺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 银雪:根据企业增线扩能、提高产能的需求,我们近期还要帮助企业在乡镇开设5个生产车间。

提效率,扩厂房,这样和订单赛跑“心跳加速”的感觉,是那么久违,又那么亲切。当新的厂房和新的生产线添加进来,企业也将面临新的用工问题——制鞋,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安岳县又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大县。随着春节临近结束,一场“抢人大战”在所难免。

四川渝成制鞋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伯军:任务是比较紧的,从现在开始,咱们开始就要组织队伍到乡镇上去宣传,尽量把他们(工人)留下来,保证2023年(企业)的生产任务。

此前,安岳经开区渝成制鞋产业园就对园区内企业进行了用工需求摸底。今年,园区要完成的3500人的招工人数,而这个数据,在2022年还只有大约2000人。

园区和政府牵头组织规模性的招工,对于整个渝成制鞋产业园来说,这都是每年春节前后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而这样的场景和两年多前也形成了鲜明对比。受疫情影响,园区当时招商都面临困难。

渝成国际制鞋产业园副总经理 高东:2019年我们洽谈了2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当时还是愿意到我们安岳来投资,而且也排出了详细的时间计划,结果疫情爆发以后这些企业就不愿意再过来了。

经历三年疫情,企业和商务部门都明白,聚拢人气是多么不容易,也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而为了让更多人来到园区,重塑产业发展信心,三年间,渝成制鞋产业园已经默默完成了大部分配套设施建设——原先钢筋水泥的施工场面,如今已变成上万平米的鞋材中心、600套职工公寓、9万平方米的住宅项目,各类鞋材配套、辅料以及鞋机配件、器材化工等配套企业也落户园区。

四川渝成制鞋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邹文华:我们规划了17千平米的鞋材中心,马上投用,鞋企今年有意愿入驻园区的大概有40余家,即将入驻的有10余家,今年我们估计整个园区的产值会突破60亿。

行业回暖,政府协力,扩产增效。但企业发展永远不会一劳永逸。走过三年,面向未来,对于中小微制鞋企业来说,还面临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净利润下滑,品牌力建设仍然不足……这样那样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制鞋企业们穿什么“鞋”走什么样的路,如何突围而出,仍然值得我们关注。

来源:四川观察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