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第2-3期>

 传统手工艺 在现代服饰品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传统手工艺 在现代服饰品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2023-02-03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

高海燕,张 若,王维君,吴东利

(1.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河北 邢台 054035;2.河北省服装个性化定制技术创新中心,河北 邢台054035)

摘 要:从传统手工艺在现代产品中的应用现状入手,着重研究了我国常见的刺绣、剪纸、编织这三种传统手工艺在现代服饰品设计中的创新应用,旨在为服饰品设计提供思路和参考。

关键词:中国传统手工艺;服饰品设计;创新应用

Innovative application of traditional handicrafts

in the clothing accessory design

GAO Haiyan, ZHANG Ruo, WANG Weijun, WU Dongli

(1.Xingtai Polytechnic College,Xingtai 054035,China;

2. Hebei Fashion Personalized Customization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 Xingtai 054035, China)

Abstract:This article starts with the application status of traditional handicraft in modern products, and focuses on the innovative application of embroidery, paper-cut and braided in modern clothing design ,which are common in China traditional handicraft. The aim is to provide ideas and reference for clothing design.

Keywords: Chinese traditional handicrafts; clothing accessory design; innovative application


基 金 项 目:邢台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产业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传统手工艺与现代产品设计的融合路
径研究”,项目编号:XTSKFZ2022129
第一作者简介:高海燕(1980—),女 ,硕士,讲师,78236466@qq.com,主要研究方向为鞋靴、箱包设计与开发

2021 年 8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对“十四五”期间非遗保护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其中指出“鼓励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文艺创作和文创设计,提高品质和文化内涵”[1] 。2021 年 9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陕西省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时进一步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

随着传统文化的持续盛行,现代服饰设计、服饰品设计,渗透和弘扬传统文化的价值主张愈发深入人心,挖掘我国传统手工艺的艺术特色和文化内涵,创新应用于服饰品设计将成为现代产品设计的主流和发展趋势。

1 传统手工艺概述及应用现状

在传统文化盛行的背景下,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服饰品的融合应用是提升服饰品设计文化内涵的重要思路之一。传统手工艺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地不同文化特色的体现,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文化特征。时代变革和科技发展促成了新材料、新技术及新产品的不断涌现,为传统手工艺的回归、重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1 传统手工艺概述

传统手工艺指的是老一辈艺人们通过手工制作的方式,使用相关材料完成产品创作的一种工艺形式,如制陶、编织、剪纸、雕刻、手工刺绣等,其产品主要用于日常生活之中,以此来满足人们的物质及精神需求。

一直以来,传统手工艺是社会与经济生产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各地民族文化、自然条件、生产力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我国传统手工艺呈现出各种流派与品类。同时因其主要依靠手工匠人操作完成,成本高,效率低,并由个人或家族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来沿袭和发展,故而其独特稀缺和不可替代性给产品带来了更高价值,成为独一无二的地方特色产物。如图1(图片来源于百度)。

1.2传统手工艺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现状

当前,中国正在从文化大国走向文化强国,振兴传统手工艺已上升为一种国家文化战略,业界对传统手工艺也重拾信心,再度掀起了传承保护和创新复兴传统手工艺的浪潮[3]。

近年来,在多元文化的发展下,传统手工艺在现代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逐渐形成一种潮流,并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将传统手工艺融入文创、家居、服饰产品的设计中,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传统手工艺,这不仅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为现代产品设计赋予新的生命。然而,一些商家为了快速抢占市场,打着传统文化的大旗,进行简单的形式上的模仿,照搬照抄、照猫画虎,导致所谓的传统手工艺产品表现形式简单、粗糙、浮浅,流于表面,对于传统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缺乏深层次领悟和打造;有的甚至为了增加卖点,误用、滥用传统文化,直接导致消费者对于传统手工艺产生偏见和误解,使得产品设计质量降低,有的甚至阻碍了产业的良好发展。

如何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产品设计相结合并进行创新应用,已经成为当代设计师需要深入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2 常见传统手工艺在服饰品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将常见传统手工艺如刺绣、剪纸、编织、拼接、手缝等用于现代服饰品设计之中,不仅可以增强对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保护与创新的意识,也会赋予服饰品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

2.1传统刺绣工艺的创新应用

刺绣工艺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手工技艺,蕴藏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和技艺传承。刺绣又名“针绣”,古称“黹”或“针黹”,是一种在绸缎、布帛及化纤织物等材料上, 用丝、绒、棉等各种彩色线制作绣品的传统手工艺[4]。我国的刺绣工艺精巧、绚丽,源远流长,遍及全国,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

随着科技的创新和时尚的发展,刺绣这种传统工艺在继承前人智慧的基础上,不断融入新的内容,在工艺形式、刺绣材料、方式技法上,拓展了新的内涵,使刺绣作品焕发出新的生机。

2.1.1刺绣工艺形式的创新设计

中国传统刺绣除了在延续彩绣、包梗绣、雕绣、贴布绣等类型的基础上,创新了多种刺绣形式,例如通锦绣,其刺绣特点是通透,用点彩和纳锦的手法,组合成炫丽多彩的纹样。著名美术评论家陈雨田教授曾评价,通锦绣非常有特色,是很有发展前途的新绣种[5] 。

通锦绣的作品以“通”为主要特色, 用“垫绣”来表现主体。此种绣法是将潮绣与抽纱相融合构成的新绣法,以其独特的装饰效果,深受人们的喜爱。如图2(图片来源于百度)。

手工刺绣源远流长,种类繁多,随着人们对刺绣品需求量的增加,传统手工刺绣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因此机器绣花、电脑绣花应运而生。

从最开始的手摇绣花机发展到自动飞梭式绣花机,从单色绣制到多色绣制,从单头绣花机发展到多头绣花机,从单一针法到多类型针法,刺绣产品的品类更加丰富,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电脑绣花机的出现,不仅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图案细致度和牢固度,同时其适用的材料也非常丰富,如皮革、软塑胶等,提升了刺绣产品的质感和艺术表现形式的灵活性。如图3(图片来源于百度)。

2.1.2刺绣图案和面料的创新设计

刺绣图案历经文化变迁,演变为题材各异、品类繁多、形式多样的艺术形态,表现出美轮美奂的东方韵味。随着时代的发展,时尚更迭,人们审美品味不断提升,刺绣图案拓展出更丰富的题材和类型。现代艺术与传统刺绣的结合大大提升了刺绣图案的多元性,更加立体具象、生动写实。如图4(图片来源于百度)。具有设计感和现代感的抽象形态设计,结合巧妙的装饰工艺和不同质感的绣线,构成别致独特的刺绣图案形态。如图5(图片来源于蝶讯网www.diexun.com)。


以简约时尚的插画为表现形式,将其与刺绣工艺相融合,更具亲和力和设计感。如图6(图片来源于蝶讯网www.diexun.com)。将刺绣和钉珠进行结合,强化了刺绣的立体感和精致度,更具观赏性、装饰性。如图7(图片来源于蝶讯网www.diexun.com)。

刺绣工艺与真皮材料的结合成为刺绣工艺的又一创新点,将传统的蜀绣、苗绣工艺,以全新的工艺视角,应用于皮革面料之上,创造了一套独一无二的、 结合蜀绣和苗绣两种工艺的真皮刺绣法,让真皮包上的平面图案立刻变得生动立体,让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进行激烈的碰撞,凸显出产品的时尚感与文化底蕴。

“熙上—瓷说”系列的经典款,采用特殊网印工艺配丝线古法真皮刺绣,面料采用高级进口羊磨砂革与进口牛皮相结合。设计师将浓郁的中国风渗透到鞋设计中,幽深的竹林,竹之劲节、虚空、萧疏的个性已融入产品灵魂,并在中国风元素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彰显个性,给消费者带来独一无二的尊贵体验。如图8(图片来源于百度)。

2.1.3 刺绣材质及工艺技术的设计创新

使用电脑刺绣机刺绣生产一体成型鞋面,考虑到鞋面既要具有较好的物理机械性能,同时又要具有柔软、轻便、舒适、透气的性能,面线和底线采用高强度涤纶单丝,条带原料采用密度小、疏水性强、强度大的聚丙烯塑料草(PP 草),衬纸采用水溶性无纺布。该项技术具有简化鞋面的制作工艺,降低人力成本、减少材料损耗和浪费、提高生产效率等特点[6]。

2.2传统剪纸工艺在服饰品中的创新应用

传统民间剪纸艺术是数千年来我国民族艺术与民俗文化的瑰宝,其中神话图腾、动植物、几何图形等纹样体现了东方农耕民族特有的审美特征和人文修养。

随着现代设计理念的形成,在材质、形态、色彩等方面,剪纸艺术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元,表达出更具创新性的艺术价值,这种民间艺术逐渐演化为特有的艺术形式,在服饰产品中大放异彩。

2.2.1剪纸图案和材质的创新设计

剪纸的图案题材通常以寓意吉祥、团圆、丰收、喜庆的形态为主,用以寄托人们对未来的期许和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服饰品中的现代剪纸艺术形态和表达方式更丰富,具有雅俗共赏、与时俱进的创新特征。如冰雪运动、鸟语花香、创意文字、浪漫符号、抽象肌理等题材,形态别致、时尚生动,赋予剪纸新的艺术价值。如图9(图片来源于百度)。

不同形态的剪纸带给人们不同的审美感受,生动的具象形态具有强烈的亲和力,而抽象形态的剪纸艺术,则具有强烈的现代审美感受,更适合用于设计具有现代感和时尚感的服饰产品。如图10(图片来源于百度)。

剪纸艺术可以从两方面概括,“剪”指剪、刻,“纸”指不同材质的纸,但在服饰品设计中,“纸”的概念有了创新和扩展,不仅局限于纸张,可以扩展为皮革、金属、布料等材质,不同材质下的剪纸艺术,赋予产品不同的风格特征和美感。

红色皮革搭配传统剪纸图案,表达出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韵味。如图11(图片来源于百度)。白色皮革材质使剪纸产品具有清雅高贵之感。如图12(图片来源于百度)。

将剪纸工艺应用于镭射皮革之上,表现出传统与时尚的完美融合,极具现代感。如图13(图片来源于百度)。

2.2.2剪纸工艺形态的创新设计

剪纸图案的工艺形态分为人工雕刻和机械雕刻两类。人工雕刻能够体现浓郁的人情味和纯粹的工艺之美,更具艺术底蕴,但不适用于服饰产品的量产和精度要求。因此,剪纸艺术常常通过激光镂空、激光烧花、激光雕刻、激光打孔等机械雕刻方式,在现代工业产品设计中得以应用。激光设备雕刻的剪纸图案,廓形更流畅,工艺更精致,尤其较为繁复的剪纸图案,其形态工整精美,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对工艺美的追求。

将激光雕刻、烧花等现代工艺与皮革制品有机结合,将传统剪纸艺术融入其中,增加了艺术表达形式的多元化和多样性,激发了皮革制品产业活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图14(图片来源于百度)、图15(图片来源于蝶讯网www.diexun.com)。

2.3传统编织工艺的创新应用

传统编织工艺指运用绳、线等材料,使用各种方法进行缠绕、串套、打结,形成特殊肌理效果。

根据编织方法的不同,编织工艺可分为编、结、织三种类型。编织工艺是我国重要的民间手工技艺,其发展跨越千年历史,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审美和创新思维不断扩展,编织工艺这门古老的技艺逐渐由实用性向艺术性过渡,并融入更多时尚设计元素,日益凸显其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

2.3.1编织图案的创新设计

现代服饰品设计中,通过创新设计打破了原有编结形态的单一性,呈现多元化、时尚感的特征,使编织图案题材、表现形态更加丰富多样。

通过不同材质的条形部件,有规律或无规律的编织,呈现对称齐一式、递增排列式、强烈对比式、细密交织式等不同视觉效果的立体肌理图案,具有强烈的艺术美感。

在服饰品设计中,融入现代设计的美学理念,借鉴传统编织图案,引用新的设计手法,是编织工艺设计创新的有效途径。编织以其独有的立体形态特征,被大量应用于时尚服饰品设计中,既可以大气时尚,也可以精巧细腻。以近两年备受青年女性青睐的粗犷大气的皮革编织凉鞋为例,棋盘格肌理构成设计亮点。如图16(图片来源于蝶讯网www.diexun.com)。通过精致的编织形态与和谐的色彩搭配,表达女鞋时尚精美、雅致含蓄的工艺美感。如图17(图片来源于蝶讯网www.diexun.com)。

近年来中国传统风格服饰成为世界时尚,许多国外著名服装设计师在其设计作品中融入编织工艺,搭配卷边、流苏等点缀,使传统编织工艺焕发新的生机。

2.3.2 编织材质的创新设计

现代编织工艺的材质早已不再局限于以往草、棕、麻、藤、竹等天然植物材质,取而代之的是材质种类的极大丰富及其创新性应用。

在现代服饰品设计中,皮革、塑胶等均可应用于编织工艺。皮革编织具有原生态和肌理特征,呈现返璞归真又不失高档的感觉。如图18(图片来源于蝶讯网www.diexun.com)。皮革和塑料材质相结合,体现传统编织工艺的现代艺术美感。如图19(图片来源于蝶讯网www.diexun.com)。


2.3.3编织工艺技术的创新设计

传统的编织服饰品,大多通过手工编织制作而成。手工编织灵活性很强,可以实现更加独特精巧的编织肌理,图案形式更为多样。但手工编织用时长,尤其是复杂精密的编织工艺,局限性明显,难以量产,因此实现机械编织是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和编织精度的最好途径。

使用全自动编织机制作服饰品,只需将设计好的图案编织程序输入到编织机控制系统,便可实现自动化编织,不仅实现了编织产品造型的多样性,其图案效果也更加平滑均匀、细密精确[7]。

3 结 语

传统刺绣工艺、剪纸工艺、编织工艺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先辈艺人们的智慧和情感,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植根和延续的土壤,是人性化、自然化的返璞和回归。

服饰品作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和精神的载体,将其设计与传统手工艺创新融合,成为现代服饰品设计发展的潮流。

研究传统手工艺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特征,从传统刺绣工艺、剪纸工艺以及编织工艺的适用材质、图案以及工艺技法等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应用,有利于开拓设计思路,激发设计灵感,更好地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产品设计进行创新性深度融合,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EB/OL]. http://www.gov.cn/xinwen/2021-08/12/content_5630974.htm.

[2] 新华网:《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 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EB/OL]. http://www.news.cn/politics/leaders/2021-09/15/c_1127863945.htm.

[3] 何佳. 传统手工艺当代转型的三种途径的调查与分析[J]. 装饰,2020(10): 136-137.

[4] 陈明艳,林雅静,张国民,等. 传统瓯绣融入现代服饰的探析[J]. 纺织学报,2009(8):123-127.

[5] 张嫱. 刺绣艺术针法的发展及其传承与创新[J]. 天工,2022(2):42-44.

[6] 陈绍芳,刘晓影,何相钢. 一体成型电脑刺绣鞋面设计与开发[J]. 北京皮革,47(10):52-55.

[7] 楚玉松,丛洪莲,万爱兰,等. 纬编提花鞋面材料的样板设计与开发[J]. 针织工业,2016(2):5.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