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12 年来晋江鞋企发生火灾 45 起!

12 年来晋江鞋企发生火灾 45 起!

2023-01-13

来源:https://new.qq.com/

作者:

制鞋业是福建省晋江市的千亿支柱产业,形成了全球知名的集鞋成品、鞋机、鞋材、皮革、鞋类化工、专业化市场等为一体的产业配套链条。近年来,晋江市结合鞋业产业作为晋江市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涉及制鞋上下游全工艺工段,企业数量众多,小微企业占比大,火灾事故屡有发生的实际,找出火灾高危、高发工段,全面加强鞋业产业消防安全治理。

调研

研判鞋业行业火灾形势 提供专业评估

“照射剂泼洒后随即形成流淌火,火势进一步蔓延。几名工人第一时间拿起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起初火势见小,但不久后火便又重新烧了起来。……”回忆起2022年3月3日发生的火情,泉州晋江市某鞋材公司总经理还心有余悸。

当天,晋江市某鞋材公司厂房5楼发生火灾,火灾造成一人烧伤。据目击者描述,事发时,一名工人在流水线上作业时突遇火花,火花引燃了流水线前端的照射剂。接到报警后,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迅速出动集结,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力抢救,火势终于得以扑灭。

据悉,为了全面了解晋江市鞋业产业“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中存在的火灾风险,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晋江市西滨镇、内坑镇、梅岭街道、开发区、池店镇、安海镇、陈埭镇7个镇街及开发区的303家鞋业企业十余年来消防安全风险开展调研。纵观2010年至2021年,对晋江市45起鞋业企业的火灾事故进行调查分析得知,生产性起火原因中,电气故障占比为69%,排在第二位的是照射机起火7%,其他的是动火作业管理不善4%,成品积热2%,导热油起火2%。调查分析得知,晋江市制鞋行业火灾,生产车间起火数量最多,占比为46.7%,其次是仓库,占比为33.3%,其他场所的占比为20%。

针对调研情况,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晋江市鞋业产业消防安全风险进行专业评估,形成调研报告,掌握火灾因素发生作用的途径及其变化规律,找出火灾高危、高发工序,为晋江市鞋业产业的安全监管和火灾控制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措施。

整治

加强鞋业产业消防安全治理

“防火分隔不到位、照射机台的高温部位裸露、易燃易爆品违规堆放、消防设施未保持完整好用、企业员工特别是照射、发泡等工艺流程的员工对本岗位存在的安全风险不了解等五大方面是鞋材企业照射工艺流程易发生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晋江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道。

“利刃出鞘斩沉疴,靶向治理护民生。”晋江市结合鞋业行业特点,直击消防工作难点,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推动各级政府加强对鞋业产业行业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加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积极压实鞋业产业行业主体责任,织密筑牢火灾防线。

在晋江市政府的主导下,晋江市应急局、工信局、住建局、市监局、消防救援大队、贸促会等职能部门联动,定期召开会商会,研究制定《晋江市鞋材产业行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立足晋江市实际,明确鞋材产业消防治理的“短期”、“长期”目标;配套出台《照射剂等危化品经营、使用领域排查整治方案》,推行高风险工段独立防火分区等防范措施;大力实施标准小微工业园区建设,及时淘汰危及消防安全的工艺、设备,推广安全先进适用技术,推动安全布局、生产工艺“双改造、双提升”。

同时,在陈埭镇试点建立了陈埭镇鞋服产业链安全生产数字化管控平台,通过平台将陈埭镇鞋服行业细分为18个生产制造类型,全面掌握鞋服行业产业链大数据信息。依托平台将隐患分级为红橙黄蓝四个等级,重点整治“三合一”场所、单通道、通道堵塞、电线裸露、私拉乱接、消防设施不足等重大隐患,全面掌握辖区生产经营单位总数,已排查整改数,未排查数、近期到期复查数等信息,为安全生产提供“硬核支撑”。

与此同时,晋江市聚焦重点,奖惩推进。针对企业危化品的存放问题,推动企业根据产能对危险化学品的当天使用量进行核算,车间内仅能存放当天使用量的危险化学品,不得超量储存;车间内的危险化学品应存放在防渗漏托盘上。推动设备厂商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制定岗位安全操作规程,配合相应的奖惩措施,杜绝员工违章操作行为。

针对鞋材企业照射流水线环节火灾风险,立足近年来晋江市因照射工艺流程出现问题而引发的火灾案例,制作《晋江市鞋材行业照射剂流水线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在各媒体、各镇(街)、企业滚动播放;晋江市安办联合消安委办累计组织14个专项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排查生产工艺准备、火灾风险要素管控、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员工消防培训演练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并采取“腾讯视频会议”线上模式及现场培训会的模式,组织对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工和房东、租户、高风险工段(照射、胶粘等)操作人员等重点人员集中进行火灾事故警示教育,全面普及照射剂流水线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