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皮革>

 全国皮革行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典型案例集锦(四)

全国皮革行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典型案例集锦(四)

2022-12-07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

佛山市南海区鞋业行业协会 打造“关爱慈善”党建品牌


“关爱慈善”是协会一项公益工作。自2017年8月协会党支部成立后,就将此项工作确定为支部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协会这项公益工作深入开展。工作分常规性和专题性两种。

常规性慈善活动包括开展为期三年的结对单亲母亲困难家庭和中秋、春节等节日对困难家庭进行慰问。2012年起,协会牵头发动会员企业参与“关爱桂城”慈善爱心扶助活动,与桂城街道妇联联合开展“扶助桂城单亲特困母亲家庭”结对扶助活动,到2014年底,为期3年的第一个周期共结对扶助了43户单亲特困母亲家庭,其中协会扶助20户,会员企业扶助23户。通过三年的结对扶助,共有30户单亲特困母亲家庭脱贫走出了困境,结对扶助成效显著。2015年初,协会继续发动会员企业开展第二个周期的结对扶助活动,共有20户企业和个人参与。2018—2020年是第三个周期,共有14家企业参与结对帮扶。2021年,协会开展结对帮扶第四个周期,继续发动13家会员企业参与帮扶结对。每逢中秋、春节等佳节前夕,协会向会员企业发起爱心捐献活动,为桂城、里水100余户困难家庭购置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并送上诚挚慰问,与他们共度佳节。

专题性慈善活动包括元宵节为公交司机送汤圆、慰问特困家庭、发动企业前往四川凉山、广东罗定捐资助学、协办小候鸟夏令营并捐赠一批教具,关爱新市民儿童健康、开展以购代捐对口支援新疆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

在结对扶助中,党员和协会领导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和骨干作用,协会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林建艺、瑞洲科技党支部书记兼协会会长郭华忠、永久荣誉会长周铭海、功勋会长伦永谦均是连续四个周期共十二年参与结对受助家庭,党员企业家肖红星、凌生苗等每年积极参与慰问活动,很好地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据统计,近几年来协会共筹集超过100万元用于各类公益事业,协会因此被评为“广东省爱心大使集体”,连续两年受到桂城街道“关爱桂城督导委员会”表彰,获桂城街道妇联授予“牵手十年,情系妇儿”牌匾,被南海区评为“慈善事业积极单位”。




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打造党员创新中心 将党组织先进性转化为创新动力

党建工作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公司秉承 “精于勤,同心为魂;成于思,创新为本;胜于诚,信誉为道”的管理理念,在党支部的提议下,经过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公司的研发技术工作由党支部负责牵头,同时成立“党员创新中心”,从科技创新角度开展党建工作,做出了自身党建的特色、实效和影响力。

1、建好平台,让党员发挥有空间

“党员创新中心”主任由支部书记卢鑫担任,下设鞋底材料创新中心和鞋类设计中心,组建了以总经理、支部副书记丁思恩为技术带头人,技术部、品管部、设计部等部门党员为技术骨干的创新团队,并大力发展基层技术人员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公司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另一方面,扩大党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把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政治优势充分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

2、管好平台,让支部自身有压力

党员创新中心组织党员带头深入生产一线,对生产工艺、产品质量进行现场检查;每月召开技术分析讨论会,提出技术难题和解决方案,在生产中不断改进和创新,党员有机地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壮大过程之中。同时,党支部积极参与公司中层技术骨干的考核和提拔,优秀员工积极参与党员创新中心党员的民主测评和技能竞赛,让党员有压力有动力,激发党员责任心与使命感。

3、用活平台,让中心运转有实效

党员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公司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创新发展,以科技创新加速茂泰公司的产业转型升级。近5年,党员主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6项、内部研发项目13项,以党员为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4件。党员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泉州市专利奖三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

事实证明,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党员创新中心的建立,就是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充分地融合,凝聚党员思想和智慧,为企业经营发展、稳定队伍出谋献策。党支部只有随着发展而创新,随着需求而改变,非公党建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真正实现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互利共赢、两相促进。

参加抗疫志愿服务



浙江卡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党委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引领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一、抓好基础性工作,补齐短板。1、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政治首位导向。集团党委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收看《红船党课》,定期组织学习“四史”“学习问答”等,常态化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开展了百年党史之百题测试,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凝聚红色力量。2、重视党建基础建设,做好组织换届选举。集团党委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做好红船云系统管理、书记领办项目跟进、党费收缴等工作。顺利完成出席镇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

二、做好重点性工作,创出特色。1、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活跃组织生活。每月选定一个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增强党性观念,激发党员的生活乐趣和工作积极性。2、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促进展现文化价值。集团推行大党建格局,带动企业文化生机盎然。建立了500平米的党建暨企业文化展示厅;倡导廉洁文化,筑牢廉洁“防火墙”;组织开展年度“最美”员工评选;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缝纫、裁剪技能竞赛;推行企业行为文化绩效考核,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倡导文明新风。

三、推进亮点性工作,改革创新。1、推行积分管理考核,强化党员考核监管。集团党委创新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从五大类19项内容开展年度积分考核,激发党员动能和活力。2、创新开展轮值制度,发挥党员能动性。行政支部率先实施轮值支部委员会工作机制,即每月由3名党员组成临时支部,由轮值支委会策划、主持当月的主题党日活动。

四、深化党建+X工作,服务职工群众。1、实施暖春系列活动,关心关爱留企职工。2021年初,集团党委、工会实施暖春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稳岗留企的新居民,共迎新春佳节。2、发挥党建引擎力量,奉献社会关爱职工。党委支持公益事业,近三年向慈善总会捐赠38万元;成立十年的员工关爱互助基金,近三年为206名员工及家属发放补助金60.7万元;发动党员职工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三场次,展现红色风采和爱心力量。

党支部组织学习党史


永嘉县鞋革行业协会 创新产业党建联盟工作机制

永嘉县鞋革行业协会党支部以“开放、服务、创新、引智”为宗旨,打造坚强的党建联盟组织战斗堡垒,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同心圆”生态圈,有效凝聚鞋革行业“同心圆”单位和党员、员工的力量,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组织优势和协调联动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形象,打造行业党建品牌亮点,助推区域产业全链发展。

1、瞄准圆心聚合力,打造区域协同重塑“共同体”。一是抓组织规范,由永嘉县鞋革协会党支部与电子商会协会党支部协同牵头,以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会员企业为理事单位,其他会员企业为成员,建立“1+2+X+N”模式产业链党建联盟。二是抓制度规范,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双向评估等制度,通过制定工作章程、下派专职党务工作者等举措,推行党建联盟实体化运作。三是抓活动规范,定期组织工作交流,每季度共同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促进组织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

2、扩大半径强服务,做好惠企活企助企“贴心人”。一是攻克时艰,帮助企业防疫复工。二是搭建桥梁,助力银企对接。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利用联盟优势与各大银行建立金融合作关系,减轻企业融资成本。三是为联盟内中小企业提供法律、税务、咨询等综合服务。

3、拓展外延创品牌,把牢产业转型升级“三抓手”。一是以品牌建设引领转型升级。引入韩国设计师团队、四川大学和温州职业学院等人才,解决设计人才缺乏问题,为联盟内中小微企业提供10000多款新款鞋样。二是以创新提升重塑产业格局。举办高级别的高峰论坛3次,开展“1688全球产地巡演”、永嘉县直播大赛等活动,同时,引进温州私圈团队入驻,为联盟内单位提供培训50多场次;引入麒麟阁电商孵化平台、5G鞋革产业智能制造互联网平台等,为产业集群进行线上推广,将研发、生产、营销紧密结合。三是以抱团优势提升产业竞争力。牵头建设永嘉鞋服时尚科技产业园和瑞锦国际鞋产业链采购中心,该项目作为浙江省千亿重大产业项目和“152”工程项目,将打造集智能制造、品牌设计展示、总部基地、互联网运营、产业金融、奥莱时尚产业于一体的温州世界鞋服总部基地。

党建联盟带领企业参加永嘉县第十届重走红军路活动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