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温州鹿城:白纸绘宏图 从“中国鞋都”到“世界鞋都”

温州鹿城:白纸绘宏图 从“中国鞋都”到“世界鞋都”

2022-11-28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

温州鹿城,用一双鞋擦亮了一座城。

2001年9月,温州市被授予“中国鞋都”称号。走过20多年风雨的“中国鞋都”,记录了一代温州人“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创业历程,寄予着温州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涅槃崛起的希望所在。鹿城区作为温州鞋类产业集聚区,更是扛起了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探路的使命担当。

最开始,“前店后厂”的作坊式鞋厂在鹿城大量涌现;现在,集制鞋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社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鹿城鞋艺小镇屹立在“中国鞋都”产业园区核心区。打版、裁皮、绷楦、帮底……最开始,鹿城制鞋以手工进行;现在,走进制鞋企业,通过智能3D测脚型机器,任何人都可以获得“爱鞋”的“量身定制”。

从单打独斗到产业集聚,从手工作坊到数智制造,这仅是鞋都产业兴变的“冰山一角”。20多年来,鹿城“白纸绘宏图”,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坚定不移培育壮大制鞋主导产业。围绕“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办法不多、力度不大”的问题,鹿城区委狠抓整改,提出了“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发展战略,全力抓好鞋业这一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鞋都”逐步实现由增量到提质、由全面开花到招大引强的重大转变。

全世界每7双女鞋中,就有一双产自这里;“60分钟”车程内,可以配齐出产一双鞋子所需的200多种设备、材料、配件;上下游产业链5000多家企业、从业人员50多万,集聚于此;全年生产各类鞋子超过10亿双,年产值达400亿元。

鞋都的蓬勃发展反映出背后良好的营商环境。鞋业中还流传着一个“朝九晚五”的小故事,一位外地鞋企老板曾感叹:“早上派出八九个采购员到鞋都,晚上回来可能就只有四五个,其他都留在了当地鞋企。”

“作为在鞋都深耕多年的企业,我能深切感受到如今鞋都的营商环境一直在不断地优化。”温州某鞋业公司总经理张天虎表示,鹿城区政府提供“全过程”“保姆式”的主动服务,平时有问题都是有呼必应,对于企业来说现在在鞋都发展更加自信满满。

而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鹿城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护航。利用“智慧监管”实行入企检查报备制度,形成涵盖部门、企业、执法次数等信息的预警清单,实现对违规涉企执法的追踪问责和督办整改,为涉企执法戴上“紧箍咒”;创新推出党风廉政责任共同体,健全百家企业廉政监测点、村级监察联络站,全面打造“设点监测、布点成网”的廉政监督体系;向“执行不力、作风不实、办事不畅、亲清不分”四大作风顽疾宣战,查处了用权任性、串通招投标等一系列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形成“谁损害营商环境就查处谁”的强大震慑。

如今,“助企服务中心”实现服务事项“预约办、容缺办、网上办”,“驻企服务专员”以实干实效增强企业获得感,“助企服务联盟”实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交通物流保畅保通,疫情防控圈层服务……各大助企模式大力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成功让鞋都企业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一条条开足马力的鞋企智能制造生产线,一个个火热施工的亿元以上智能化项目,一张张巧思妙想的时尚设计图,正让人近距离地感受着“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的活力与魅力。“中国鞋都”在全国制鞋版图烙上了“鹿城印记”,也将为打造共富样板持续贡献“鹿城力量”。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