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动态>

 5000万双鞋,相当于每年种了147.8万棵树

5000万双鞋,相当于每年种了147.8万棵树

2022-11-14

来源:https://app.myzaker.com/

作者: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今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落下帷幕,此前出现在技术装备展区的一双特殊跑鞋引起了媒体及观众的注意。据悉,这是特步首款 Mass Balance 低碳环保概念跑鞋 360-ECO,从包装到产品,全部使用环保材料。在世界级平台问世,不仅特步自身,外界也对它充满期待。

图片来源:品牌

继今年年中发布的 100% 聚乳酸风衣,到最近低碳环保概念跑鞋,特步不断在环保产品上做出探索,将可持续发展落实到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服饰鞋履上,不难看出特步将可持续发展作为长期的责任与目标。

以产品、包装或活动等形式为发声媒介,品牌聚焦环境议题正成为流行。可口可乐公司宣布,雪碧将绿色瓶改为透明塑料瓶,从今年 8 月 1 日开始,北美地区首先 " 换装 ",结束 60 多年的绿瓶使用历史。已在全球种植和养护超 230 万棵树的悦木之源发布了 " 深层灭火 瓶瓶算树 " 公益活动。阿里巴巴发布 "88 碳账户 ",用激励的方式鼓励用户践行低碳生活方式 ... 这也仅仅是今年部分品牌的表现。

越来越多行业及品牌的环保意识逐渐提升,企业对环保事业的举措是 ESG(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管理的其中一环。ESG 理念强调企业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治理水平,该理念已成国际趋势。

ESG 日渐风靡

ESG 起源于投资领域,在 2004 年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首次正式提出。投资者在考量财务回报之外,还将从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方面来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在国内,《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国家文件陆续出台,监管政策和信息披露要求趋严,ESG 将成为评估上市公司的主流工具,ESG 报告也被称为企业的另一张 " 财报 "。

ESG 成为新风口,互联网大厂纷纷下场试水。腾讯、阿里、京东、百度、拼多多等互联网公司都已发布了 ESG 报告,大多数企业将 " 减碳 " 作为核心计划,成为阶段性性战略议题。在大公司的带头示范下,ESG 逐渐向食品饮料、服饰、汽车、美妆个护等行业渗透,越来越多的品牌将环保议题加入到企业责任中。

升级再升级,特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特步的第一份 ESG 报告早在 2016 年发布,比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更早。首份 ESG 报告指出,环保产品材料涉及有机棉及杜邦面料,都属于天然无害,可再生绿色环保纤维。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特步将环保产品再升级,不断探索节能减排的可能性。今年 4 月,特步推出少林联名款环保丹宁主题服饰,选用 ECOINDIGO 为原材料,使制衣过程中的水和化学原料更节省,比传统丹宁更具亲肤性。6 月发布的 100% 聚乳酸风衣,由玉米等植物资源所提炼的淀粉原料制成,具有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聚乳酸服饰经历多次实验开发,攻破技术难题从最初含量仅有的 19%,逐渐增加到 60%,今年连续两次升级,先是推出了 76% 的聚乳酸 T 恤,如今终于迎来了 100% 的聚乳酸风衣面世。再到最近首发于上海的国际进口博览会,以棕榈油打造的生物基环保概念鞋 360-ECO,单只 41 码鞋可以减少碳排放 212 克,单只 37 码鞋可减碳 183 克。

从服饰到鞋履,特步突破品类限制,不断革新环保材料,创造低碳环保产品。主品牌特步之外,环保理念积极渗透至旗下品牌索康尼、帕拉丁,无论是在产品端还是新的环保思路都做出了不同的尝试。

在特步的 ESG 管理方式下,搭建环保科技平台,丰富环保材料矩阵;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明确治理架构;发布 "10 年可持续计划 ",重点加强对供应链的管理。时尚媒体 WWD 中文版与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联合发布的《可持续时尚联合白皮书》显示,时尚行业 70% 以上的全球排放来自于生产过程中。 [ 1 ] 从服装产业链来看,从上游的原料到中游生产制造环节,对电力、天然气、石油等能源的消耗较高,燃料和能源在使用过程中,大量碳被排放到空气中,对环境污染产生严重威胁。基于此,特步提高供应商的准入门槛,加强对供应商的评估体系。2021 年,特步对供应商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权重由 2020 年的 10% 提高到 20%。 [ 2 ]

行业警钟敲响

阿玛尼、H&M、Zara 等知名品牌在华供应链都曾被指出环境违规问题,Lululemon 也因部分能源来自燃烧煤炭的工厂而遭到抗议 ... 时尚品牌因环境污染问题导致企业危机频发为行业敲响警钟。

据麦肯锡测算,生产 1 公斤织物平均会产生 23 公斤的温室气体。英国剑桥大学也曾做过相关的实验,一件 250 克的纯棉 T 恤,从提供原材料到最后回收或焚烧,所消耗的能量是 30 度电,二氧化碳排放量为 7000 克,是其重量的 28 倍。

麦肯锡在《2021 年时尚状况》中预计,倘若在未来 10 年不采取进一步措施,到 2030 年,该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上升到每年 27 亿吨左右,年排放量增长率为 2.7%。 [ 3 ]

服装行业减碳环保刻不容缓。特步已经尝试利用科技赋能生产力,尽可能减少产品生产带来的碳排放。以新发布的低碳环保概念鞋举例,假设特步基于 MassBalance 每年生产 5,000 万双鞋(以 2000 万双 37 码加 3000 万双 41 码为准),一年可减碳约 26,600 吨,相当于每年植树造林约 147.8 万棵。 [ 4 ]

此外,近年来,消费者对环保产品的青睐程度不断提高也是特步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双碳目标下青年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指出,年轻消费者在鞋服箱包品类上的可持续消费年均购买集中在 2-4 次,超过四成的消费者每次花费集中在 300-500 元。年轻群体更愿意为可持续消费支付 5%-10% 的溢价。 [ 5 ] 消费驱动力更多来自产品 / 品牌传达的可持续理念及对环境的积极保护作用。随着可再生或可回收材料的渗透率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理念的增强、带动可持续消费力增长,特步通过品牌行动,进一步深化消费者建立环保意识、鼓励消费者共同参与环保事业。

好的品牌管理,离不开品牌价值观的塑造。消费者直接感受到的品牌价值观来自于品牌日常对社会议题的关注、对企业责任的践行,而这些或多或少在产品及服务上有所体现。《2021 消费者趋势报告》中提到,约有 61% 的中国受访者对支持环境可持续性的品牌有着更高的好感。 [ 6 ] 特步把环保理念深入到日常消费,使品牌价值观的塑造更立体鲜明,品牌的绿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体育,一项可持续的社会责任

据《改变我们的世界——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可持续发展兼顾三个方面:经济、社会和环境,并指出体育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因体育促进容忍和尊重,对实现发展与和平的贡献越来越大。特步一直把助力中国体育发展作为一项可持续的社会责任。作为亚太区赞助马拉松赛事最多的运动品牌,特步已经加持 39 位中国运动员,斩获 209 个马拉松冠军,包括在不久前的北京马拉松上,阿奴拜克 · 库弯穿着特步冠军版跑鞋 160X3.0 PRO,以 2 小时 14 分 34 秒的成绩冲线摘得马拉松冠军奖牌。

在全国范围内,特步从跑团到俱乐部构建路跑生态圈,推动路跑全民化。特步建立了拥有 150 万会员的特跑族,覆盖全国超 100 个城市,是目前中国最大、最活跃的品牌跑步联盟之一。未来 10 年,特步也将投入 50 亿助力中国路跑事业,包括产品研发创新、赛事及运动员支持、国人竞速激励计划、跑步群体运营支持、5km/10km 赛事建立等,持续打造跑步生态圈,助力中国跑步事业发展。在助功中国选手 " 快起来 " 的同时,持续鼓励更多国人 " 跑起来 "。

" 如果你的品牌还没有做任何帮助这个世界的事情 , 那么你的品牌将活不过 5 年或者 10 年 "。这是戛纳创意节在其发布的《2019 全球创意报告》中的犀利观点。伟大的品牌总能找到与这个世界、社会及人类的关键连接点,把品牌价值融于其中,穿越时代周期。特步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进行 ESG 管理,继续帮助改善环境,发展体育事业,提升社会福祉。

注释:

[ 1 ] 数据来源:《可持续时尚联合白皮书》

[ 2 ] 数据来源:特步《2021 年环境、社会和管治报告》

[ 3 ] 数据来源:麦肯锡在《2021 年时尚状况》

[ 4 ] 据国家林业局研究,一棵树每年可以吸收并储存大约 18 千克二氧化碳

[ 5 ] 数据来源:《双碳目标下青年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

[ 6 ] 数据来源:《2021 消费者趋势报告》

责任编辑人:雒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