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

 皮革行业在困难和挑战中前行

皮革行业在困难和挑战中前行

2022-11-03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苏超英

2022年上半年,面对各种挑战和压力的叠加,以及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形势,我国皮革行业依然表现出了发展韧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全国皮革主体行业完成销售收入5221.3亿元,同比增长6.9%;1—7月,我国皮革行业产品出口继续攀升,累计出口605.7亿美元,同比增长29.6%。

进入2022年6月以来,我国皮革行业经济和效益增速继续放缓,其中,1—6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速比1—5月同比增速放缓2.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238.4亿元,同比下降1.0%。两大主体产业制革和制鞋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均有明显放缓和下降。全球皮革行业的生产销售同样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多重挑战,但发展机遇与空间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消费不振,拖累皮革行业稳定运行

英国leatherbiz.com在8月中旬发布的市场分析报告指出,当前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居民可支配收入减少,这些因素传导到终端市场上,其直接表现就是消费不振。

报告指出,从欧洲等地的终端消费市场看,除了奢侈品外,大部分皮革制品的市场销售低迷。而奢侈品在销售市场上表现良好主要得益于其质量上乘和带给消费者良好的体验感。普通皮革制品销量下降的原因很多,但消费者收入下降、产品价格上涨、通胀加剧,都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欧洲市场上,消费者对产品价格十分敏感,消费主要集中在生活必需品方面,对于超出当下实际需求的产品,消费者的购买倾向越来越低。

我国消费需求同样疲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302亿元,同比下降0.2%。

今年7月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为964亿元,同比增长0.8%,环比下降19.53%。1—7月累计零售额为7239亿元,同比下降5.6%。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5%,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4.7%的同比增速,消费支出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3%,是除2020年以外近10年的最低值。消费需求不振将直接拖累整个皮革行业的稳定运行。

二、皮革订单不足,对制革企业造成直接影响

消费不振是造成皮革订单不足的直接原因,而皮革制品企业库存增加也是皮革订单下降的原因之一,这一情况在欧洲表现尤为突出。Leatherbiz.com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初,随着国际市场上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小,欧洲许多零售商开始计划增加今年的采购量。一些零售商预计,与去年相比,今年年底皮革制品销售将呈两位数增长,因此,早在今年一季度便已开始有计划地增加皮革采购量。但俄乌冲突爆发,打乱了这些计划。

乌克兰市场上许多非生活必需品销量下降20%,这其中就包括皮革制品。这意味着,如果品牌商多订10%的皮革制品,但少售出20%的皮革制品,其结果将是资金被占用,库存大幅增加。因此,皮革制品企业的当务之急是消化库存,导致皮革订单随之减少,这些都对制革厂的生产造成直接影响。

三、汽车销售增长,助力汽车革销售成为行业增长点

相较于皮革制品市场的销售不振,汽车消费市场则表现相对活跃。以国内市场为例,得益于购置税减半和促进消费政策的持续驱动, 今年7月我国乘用车产销量为历年同期最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45.5万辆和242万辆,同比增长31.5%和29.7%。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61.7万辆和59.3万辆,同比均增长120%。预计全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600万辆,是2021年汽车销售量的两倍之多,这无疑将助力汽车革成为我国今年皮革行业主要增长点之一。

四、内外部复杂环境,坚定皮革行业锻造高韧性发展模式

总体来看,我国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这些都为皮革行业的稳定发展带来挑战。

从国际市场看,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通胀水平持续攀升。6月份美国CPI同比上涨9.1%,创40年来新高;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8.6%,创有记录以来新高。世界银行最新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至2.9%,比1月份预期低1.2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国际市场需求将造成直接影响,对包括皮革制品在内的我国产品扩大出口带来不利影响。

从国内发展看,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面临新的挑战。主要表现在消费需求不足;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受能源原材料、用工成本上升和订单不足影响,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出口扩张空间收窄;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加。

就皮革行业而言,随着能源和劳动力价格的不断攀升,预计成品革价格也将随之上扬;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价格更加敏感,消费意愿降低,“只买最需要的产品”成为消费市场主流,这些又将反过来进一步影响皮革制品的销售。

在这种大背景下,稳字当头,适当收缩企业规模,或将成为不少皮革企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主导策略。面对挑战,皮革行业也正在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进生产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技术、研发、产品质量和企业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用科技手段锻造行业的高韧性发展模式。

我国皮革行业是久经风雨的高度市场化行业,发展韧性极强,完全有能力应对当前面临的困难、挑战,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