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孟加拉国制鞋业从中国产业升级中受益

孟加拉国制鞋业从中国产业升级中受益

2022-11-03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编译:冉福林

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中国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科技产业的逐步升级,为孟加拉国制鞋业出口创造了新的机遇。一旦孟加拉国制鞋业抓住本轮机遇,这将有助于本国制鞋商出口多元化,提高出口收入。鞋类产品是除服装以外出口消费品之一,如果制鞋行业得到政策支持,其出口收入将在未来几年增加三倍。

孟加拉国政策交流中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 2021-2022财政年度,孟加拉国生产的非皮面鞋类产品出口同比增长超过30%,达到4.4915亿美元,特别是运动鞋占非皮面鞋类出口的近50%,约为2亿美元,大约65%的运动鞋类产品出口到欧盟国家。法国、印度、西班牙、德国、荷兰、摩洛哥、土耳其、俄罗斯、波兰和美国是前十大出口目的地。

官方数据显示,2010- 2011财年,孟加拉国鞋类产品出口收入为2.97亿美元。孟加拉国非皮面鞋类产品出口有着巨大的潜力,因为此类产品的最大出口国中国正转向高科技产业。

印度是非皮面鞋类产品的最大消费国之一,由于中国的产业转移,印度正在尝试从孟加拉国采购此类产品,孟加拉国已做好准备抓住机遇。孟加拉国制鞋行业需要长短期的政策支持。如果得到必要的政策援助,孟加拉国的鞋类产品出口在一两年内达到15亿美元。

孟加拉国政策交流中心主席瑞兹(M Masrur Reaz)博士称,目前,孟加拉国的出口收入过度依赖成品服装行业,上一财政年度的520.8亿美元出口收入中,约81.82%(426.1亿美元)来自成品服装(RMG)出口。Reaz博士还指出单一产品出口可能带来的风险,多样化对孟加拉国至关重要。

瑞兹认为,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提高,开始转向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我们可以从中国的合成鞋类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看出,而品牌商也开始寻求多元化的供应链,这就为孟加拉国创造了商机。

研究报告建议,制定一项有竞争力的合成材料生产优惠政策,包括促进合资企业合成革鞋材和化学品生产,为本国制鞋行业直接供应生产所需的材料。研究报告还建议,制定制鞋行业长远发展策略,包括投资制鞋行业的激励措施,推动制鞋行业快速发展,提高鞋类产品的附加值。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