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4年第1期>

 一体成型 电脑刺绣鞋面设计与开发

一体成型 电脑刺绣鞋面设计与开发

2022-11-02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

陈绍芳1,刘晓影2,何相钢1

(1.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纺织工程学院,成都 611731;

2.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服装工程与设计学院,成都 611731)

摘 要:以刺绣图案条带凉鞋为例,从鞋面平面样版设计、刺绣花样设计、刺绣材料选择、刺绣工艺和后整理工艺确定等方面,探讨并提出了一种制作工艺简单、环保省料,同时具有轻薄柔软、美观时尚、舒适透气等特点的一体成型电脑刺绣鞋面的设计和开发方法。


关键词:一体成型;电脑刺绣;鞋面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integrated molding computerized embroidery vamp

CHEN Shaofang1, LIU Xiaoying2, HE Xianggang1

(1. School of Textile Engineering, Chengdu Textile College, Chengdu 611731, China;

2. School of Fashion Engineering and Design, Chengdu Textile College, Chengdu 611731, China)

Abstract:Taking the strap sandals with embroidered patterns as an example, this paper discusses from the aspects of the plane sample design of the vamp, the design of embroidered patterns, the selection of embroidered materials, the embroidery process and the determination of finishing process, and puts forward a design and development method of integrated molding computer embroidered vamp, which ha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simple manufacturing proces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material saving, as well as light, soft, beautiful, fashionable, comfortable and breathable.

Keywords: integrated molding; computer embroidery; vamp

【一体成型电脑刺绣鞋面的开发与应用极大简化了制鞋工序,缩短了生产流程,节约了人力成本,降低了材料损耗,提高了生产效率。】

凉鞋是鞋类的一种,其穿着凉爽、透气、舒适,是人们夏季常穿鞋品之一,由鞋面和鞋底两部分组成。凉鞋鞋面主要对足部起遮盖和保护作用,此外还具有美化、装饰功能等,常由单根、多根的皮革条带或编织带构成,如一字带鞋、罗马鞋,亦有织物或皮革形成包裹性强的结构,如穆勒鞋、鱼嘴鞋和包头凉鞋。传统的凉鞋鞋面一般由一种或多种材料拼接在一起,制作加工流程包括裁断、车缝帮面、成型等,生产步骤多,加工工序复杂,人力成本高,还会造成材料损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1]。本研究采用一体成型电脑刺绣技术,利用电脑刺绣机加工一体成型生产鞋面,并依据制鞋工艺要求将鞋面、后帮等部位进行缝合处理后装底成型。

一体成型电脑刺绣鞋面的开发与应用极大简化了制鞋工序,缩短了生产流程,节约了人力成本,降低了材料损耗,提高了生产效率。此外,一体成型电脑刺绣技术可根据款式图案设计要求,实现不同图案纹样制作,同时,鞋面可以选用强度较大的涤纶材料进行制作,具有良好的柔软、透气性能。色纱的应用,使鞋面更加美观、环保。综合以上优点,一体成型刺绣鞋面在运动鞋、休闲鞋、凉鞋等款式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在个性化定制方面,具有较大技术优势。

1 一体成型鞋面的设计

以多根条带构成的女式凉鞋鞋面为例,在设计一体成型鞋面时,需要考虑鞋面对透气、透湿、舒适、耐折等物理性能的要求,以及鞋面的装饰性要求,因此,将鞋面分为透气区域、耐折区域和装饰区域等不同功能区域[2-3]。根据不同部位鞋面的功能性和美观性需求,结合电脑刺绣技术特点,进行设计。例如,前帮条带边缘采用多层交叉重叠刺绣方法,以增强其编织密度,提高条带强度和定型性;在条带中间部位,采用不同几何形状的镂空刺绣方法,搭配不同材质,以丰富其图案、色彩、肌理设计效果,增强产品美观性。

2 一体成型鞋面的开发

2.1 原料选择

使用电脑缠绕刺绣机刺绣生产一体成型鞋面,刺绣鞋面的原料不同于传统的电脑刺绣使用的材料,考虑到鞋面既需要具有较好的物理机械性能,同时又需要具有柔软、轻便、舒适、透气的性能,面线和底线采用高强度涤纶单丝,条带原料采用密度小、疏水性强、强度大的聚丙烯塑料草(PP草),衬纸采用水溶性无纺布。在鞋面后整理中,用水完全溶解无纺布并经定型整理后得到柔软、轻便的鞋面。

2.2鞋面平面样版设计

一体成型鞋面样版的设计以脚长240 mm对应的女式凉鞋鞋楦为例,经过贴楦、画楦和楦面展平处理,得到中底飞机版和帮面净样版,如图1—图3所示。最后,将帮面净样版进行修正后,设计出鞋面平面样版[4]。本研究所制成的一体成型鞋面平面样版,跗背围A1A2为196 mm,跖趾围C1C2为148 mm,鞋面长B1B2为100 mm,如图4所示。

3 一体成型凉鞋鞋面刺绣花样设计

将一体成型凉鞋鞋面平面样版导入到威尔克姆(Wilcom)电脑刺绣花样设计软件(版本V9.0),使用平针输入法设计出多层交叉重叠结构的一体成型凉鞋鞋面花样,如图5所示。

图5 一体成型鞋面刺绣花样设计

4 刺绣工艺

4.1 刺绣材料

(1)面线

面线为15.3 tex(137.3 D)涤纶丝。

(2)底线

底线为8.3 tex(75 D)涤纶丝。

(3)绳子

绳子为390 tex聚丙烯塑料草。

(4)衬纸

衬纸为40 g水溶性聚乙烯醇无纺布。

将花样图案直接绣制在无纺布上,再用水完全溶解无纺布,即得镂空刺绣花样鞋面。

4.2刺绣设备

使用富怡RPCE-NM-FE电脑混合缠绕绣花机刺绣一体成型鞋面。缠绕绣属于特种绣的一种,是以绳子为主导元素,以绣线为辅助,利用绣线将绳子按特定的锯齿绣针法刺绣在底衬上,形成刺绣花样[5]。该电脑缠绕绣花机的电控系统中预存有6种特定的锯齿绣针法,都可以将绳子固定在衬纸上。

在一体成型鞋面刺绣生产中,选用Z5锯齿绣针法进行绣制,如图6所示。

富怡RPCE-NM-FE电脑混合缠绕绣花机平绣头数2个,缠绕绣头数2个,平绣针数9枚,缠绕绣针数1枚,刺绣范围750 mm×850 mm,转速250~850 r/min。

图6 Z5 锯齿绣效果

5 一体成型电脑刺绣鞋面后整理

对刺绣生产得到的一体成型电脑刺绣鞋面进行水溶解处理和定型整理,以完全溶解水溶性无纺布,经定型处理确定鞋面尺寸,并保证鞋面形状稳定,后续使用不易变形。将鞋面放入常温水中对无纺布进行溶解,溶解时间30 s,随后,将鞋面进行脱水处理,最后,使用定型机对鞋面进行烘干、压平处理,使鞋面平整,定型温度100 ℃,时间20 s。

经过后整理的一体成型凉鞋鞋面为交叉的绳子形成的镂空网孔条带,简约美观、舒适透气,如图7所示。将一体成型电脑刺绣鞋面与鞋底粘合,制得凉拖鞋,如图8所示。

图7 一体成型电脑刺绣鞋面

图8 凉拖鞋

6 结 语

利用电脑缠绕刺绣机生产一体成型电脑刺绣鞋面,鞋面成型程度高,简化了鞋面的制作工艺,具有降低人力成本、减少材料损耗和浪费、提高生产效率等特点,可用于凉鞋面或拖鞋面的生产。

一体成型电脑刺绣鞋面具有轻便柔软、舒适透气、色彩丰富、美观大方等优点,同时缝合部位少,和鞋底粘合后即得成品鞋,为新型鞋面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第一作者简介:陈绍芳(1983—),男,硕士,讲师,624977030@qq.com,主要从事针织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及教学工作



参考文献

[1] 高士刚. 现代制鞋工艺[M].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5.

[2] 楚玉松,丛洪莲,万爱兰,等. 纬编提花鞋面材料的样板设计与开发[J]. 针织工业,2016(2):5-9.

[3] 陈念慧. 鞋靴设计学 [M].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5.

[4] 卢致文,蒋高明,丛洪莲,等. 基于人体足部特征的鞋面样板设计及横编成形方法[J]. 纺织学报,2015(4):65-70.

[5] 陈绍芳. 3D绳绣鞋面设计与生产[J]. 现代纺织技术,2018 (5):19-21.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