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特步联姻七匹狼:创二代探寻鞋服新路径

特步联姻七匹狼:创二代探寻鞋服新路径

2022-09-2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党鹏 成都报道

一对青梅竹马的订婚礼,带来的高关注度和高流量已经持续数天。

订婚的主人公分别是七匹狼(002029.SZ)创始人周少雄之子周力源和特步(01368.HK)创始人丁水波的二女儿丁佳敏。《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作为Z世代的丁佳敏,如今正在着力开拓特步旗下的女子品类“半糖系列”,周力源则在主理七匹狼旗下奢侈品牌“Karl Lagerfeld(老佛爷)”。

目前,两大品牌正在借力年轻人开疆拓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步实现营收56.84亿元,净利润5.90亿元;七匹狼实现营收14.5亿元,净利润0.9亿元。

这场联姻的背后,则凸显了福建一个庞大的联姻关系网,涉及安踏、特步、七匹狼、九牧集团、高力控股等多个企业和品牌。“成家立业”,作为二代甚至三代,他们正在商业尤其服装、鞋帽的传统快消领域里崭露头角,并试图通过创新来实现梦想。

“联姻是关系的巩固和进一步强化。”服装行业观察专家马岗分析认为,双方的互相借力或者合作,不一定从旗下的消费品品牌开始,可以从股权、财务投资等多维度合作。“随着Z世代的崛起,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变化,尤其是每一代人对消费品、对时尚的理解不同,表达也不同,老一辈正在着力培育新一代企业家。”

联姻背后业务突围

实际上,对于七匹狼、特步而言,早在2015年就已经结盟,方向则是资本合作。

天眼查数据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两岸青年(厦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9位合伙人中,就有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晋江万沣投资有限公司,而晋江万沣公司实控人即为特步副总裁丁明忠,系丁水波的胞弟。两家公司分别持有20%股权,均为大股东。

两岸青年(厦门)股权基金先后参与了智童时刻的B轮融资,我的电商A轮融资,九零九五网络的Pre-A轮融资,漫铠动漫的A轮融资等,涉及文化、网络科技、电商等板块。成立于2000年七匹狼控股,旗下设立七匹狼创投、七匹狼节能环保基金和启诚资本三个自有平台。其中,仅七匹狼创投目前管理着11只基金,对外投资37笔。在投资界如此活跃的态势,或许就是两家服装、鞋帽企业的转型方向。

“企业家的思路决定一切,尤其是决定未来能走多远。”福建泉州一位服装行业人士李先生表示,特步因为疫情的影响,搭上了健身的“东风”;而七匹狼因为男装行业压力较大,尤其是七匹狼旗下的奢侈品牌仍在培育,因此现在的主要精力转入投行。

就此,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程伟雄认为,双方的联姻,主要是公司之外的一些资源整合,目前在上市公司之间的借力还没有看到。“因为疫情带来的健康生活、健康产品的需求热度很大,尤其是从以前的运动单一性到现在的多元化,已经非常细分,需求被新的热点和新的渠道替代,因此这几年是运动的风口,而时尚服装压力很大,市场也在日益分化。”

财报显示,特步自2001年成立以来,公司主品牌“特步”拥有超过6200家零售店的庞大分销网络。除了“特步”品牌外,公司还有盖世威、帕拉丁、索康尼及迈乐四个国际知名品牌。此外,特步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6.84亿元,同比增长37.45%,实现归母净利润5.90亿元,同比增长38.42%。

七匹狼主要产品包括衬衫、西服、裤装、夹克衫、针织衫以及男士内衣、内裤、袜子及其他针纺产品等。除了主标“七匹狼”之外,公司还经营国际轻奢品牌“Karl Lagerfeld”,并在近日投资西班牙时尚品牌Desigual(德诗高)。

“虽然特步没有安踏、李宁增长得快,但是短期内的业绩已经很有起色。”马岗表示,近几年特步调整战略方向,尤其是转向细分品类,专注跑步运动,重点突破,这是差异化竞争的选择,能避开强大的竞争对手的锋芒。“所以我们看到特步与跑步关联性比较强的心智认知,这和特步坚持做细分营销,垄断了几乎所有跑步细分的体育营销不无关系。”

记者注意到,在本月初特步召开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对外公布了全新战略定位——“世界级中国跑鞋”。丁水波表示,未来10年,特步将投入50亿助力中国路跑事业,包括产品研发创新、赛事及运动员支持、国人竞速激励计划、跑步群体运营支持、5km/10km赛事建立等。

创二代引流助力

“青梅竹马来着。”在社交平台上,当有人询问丁佳敏两人是如何认识的,她如此回复到。

“两位新人都是自由恋爱。”上述泉州的李先生透露,虽然当地讲求门当户对,但据他了解,两人不存在家族的影响,而且因为联姻带来的话题超乎想象。

作为95后,丁佳敏尚未进入家族企业管理层,目前是特步2021年新开拓的女子品类“半糖系列”主理人。她以主设计师身份所领导的Z世代女子设计团队,创作的特步女子半糖系列产品包含以T恤、卫衣、Legging、运动Bra、裙装等为核心主打产品,满足消费者在多场景中穿着,如上班、约会、轻运动等。

2021年,该系列在线上线下推出了17款41个SKU,迪丽热巴是其形象代言人,与丁佳敏同框出现在直播带货现场。

周力源在2018年正式加入七匹狼,2019年出任七匹狼的董事会董事,成为董事会中最年轻的成员。目前,他在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参与七匹狼投资的Karl Lagerfeld的运营管理,负责品牌整体战略的制定及执行。显然,此次订婚礼带来的流量,也让这一品牌得到了较大的曝光度。

“成就一个服装品牌,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福建泉州一位服装老板庄先生告诉记者,品牌创始人有过人之处才能脱颖而出,创二代也肯定会有年轻人更符合时代的思维,但能不能成就品牌更上层楼则另当别论。他举例说,劲霸男装的三代、利郎的二代都已经崭露头角,而且都是从设计总监、产品总监角色出发。从产品出发,是非常好的方向。“虽然周力源、丁佳敏没有流量明星那么大的影响力,但可以实现家族资源的整合”。

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特步创始人长女丁利智就嫁给九牧集团创始人林孝发的长子林晓伟。林晓伟也是一位90后,2019年被正式授命为九牧集团研发副总裁,全面负责九牧研发设计。同年9月,他创办了小牧优品。如今林晓伟升任九牧集团高级副总裁并兼任小牧优品CEO。显然,这样的路径与许多创二代如出一辙。

“现在品牌的护城河都很深,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够复制一个安踏的FILA出来,何况安踏也是在中国市场孵化多年,而且FILA有着一流的零售标准。”上述李先生颇有感触地表示,在服装、鞋帽行业,要培育出一个新的品牌,对于创二代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程伟雄表示,很多时候创二代的概念还需要进一步在父辈基础上发展和提升,否则只能说是富二代。“现在年轻人的玩法不一样,开店觉得太复杂,基本上是希望把产品和品牌做好,玩得轻一点,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投身新业态

实际上,作为特步的竞争对手,李宁已经先行一步。

记者注意到,9月13日,特步申请注册3枚“特咖啡”商标以及3枚“XTEP COFFEE”商标,似乎要进军咖啡市场。这也是继中国邮政咖啡、中石化咖啡、同仁堂咖啡、李宁咖啡等之后,又一家“跨界”咖啡品牌的企业。

与此同时,在产品形态上,更多服装、鞋帽企业开始倾向于国潮风,尤其是李宁的国潮风带动了其销售业绩。

“年轻人的玩法和父辈的不一样。”程伟雄表示,95后、00后的Z世代,对时尚的认知、理解、偏好有些不可捉摸,很难标签化,轻奢、国潮、淘品牌都有消费可能,同时他们也有全国、全世界的眼界,消费比较理性。

“国潮风的流行,一方面是我们文化自信的表达,品牌自信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我们的消费市场在升级,产业链发生根本改变,高性价比的产品深受年轻消费者欢迎。”程伟雄表示,目前包括耐克、阿迪达斯也在做一些中国本土化的产品,可见不仅是中国品牌在进步,国际品牌也在进步,也在融入进来。“国潮不仅是中国的国潮,也是国际化的国潮,国际品牌参与国潮,才能凸显我们国潮的影响力。因此,中国企业更需要把握好这一趋势,让国潮风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