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特步七匹狼联姻背后的闽商江湖

特步七匹狼联姻背后的闽商江湖

2022-09-23

来源:时代在线

作者:

近日,七匹狼(002029.SZ)创始人周少雄之子周力源与特步国际(01368.HK)创始人丁水波之女丁佳敏喜结良缘,完成订婚的消息一度冲上热搜。

企业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七匹狼总资产约为103.91亿元,特步国际总资产约为146.15亿元,因此本次婚事被称为“百亿豪门联姻”。

丁佳敏在社交账号上,侧面证实了这则消息。有网友留言问丁佳敏“你和周力源是什么时候认识的呀?”丁佳敏本人回复称:“青梅竹马来着。”

媒体向当地多位行业人士求证网络传闻,得到两家联姻属实的回复。而熟悉当地风俗的圈内人则表示并不意外,“正常的,当地人结婚本来就喜欢找本地的,且这两家也门当户对。”

轰动一时的婚事背后,闽系企业接班故事颇受关注。当下,多家闽系企业创始人陆续到了退休年龄,其子女能否接过接力棒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以团结著称的闽系企业,在一桩桩婚事后构建起更密切的联系,对商业生态形成深远影响。

多家闽企曾联姻

联姻,在闽系企业中颇为常见,丁佳敏与周力源仅是闽商“联姻潮”的其中一对。时代周报记者获悉,安踏、特步、七匹狼、九牧集团、高力国际、八马茶业等多家企业的创始人子女存在婚姻关系。

具体而言,安踏CEO丁世忠之女丁斯晴嫁给了八马茶业实控人王文彬之子王焜恒;王文彬之女王佳琳与七匹狼董事主席周永伟之子周士渊结婚。王文彬之女王佳佳则嫁给了高力控股董事长高力。

本次联姻的“95后”新婚小夫妻周力源和丁佳敏,早已在各自的家族企业中担任要职。

周力源曾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艺术史,于2018年正式加入七匹狼,并担任七匹狼狼图腾主理人。此后,周力源还参与了七匹狼投资的国际轻奢品牌Karl Lagerfeld的运营管理,负责品牌整体战略的制定和执行。2019年,周力源出任七匹狼的董事会董事,成为董事会中最年轻的成员。目前,周力源在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董事会董事。

出生于1997年的丁佳敏,目前虽尚未进入家族企业管理层,但也在自家公司任职。目前,丁佳敏是特步2021年新开拓的女子品类“半糖系列”主理人。除参与特步女子品类的调研和全程规划外,她还亲自上阵拍摄产品海报为产品代言。

在双方联姻之前,作为鞋服行业的同行,特步和七匹狼曾有过一些业务上的合作,并曾共同出资设立投资基金。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天眼查数据获悉,成立于2015年的两岸青年(厦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行列中就有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晋江万沣投资有限公司(实控人为特步集团副总裁丁明忠)。此外,七匹狼控股集团和特步中国也共同参股晋江市商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图片来源:天眼查

周士渊曾向外界公开表示,闽商之间相处和谐。在他看来,厦门本地的商业圈子本来就比较小,因此父辈关系也特别融洽。“虽然你看这一片楼,大家都是做服装的,但都是良性竞争。企业家之间的关系特别好,经常在一起交流经验”。

据悉,七匹狼、九牧王、安踏、特步、匹克、鸿星尔克等企业的大楼选址,都聚集在观音山旁。

企业代际传承需要长周期

一场场联姻的背后,除了豪门家族的“门当户对”“强强联手”的爱情佳话外,还折射出企业二代的接班问题。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在一份研究中指出,家族传承面临许多挑战,企业家要从今天就开始规划和行动,因为代际传承是一个周期较长的动态过程。

“从一代最早开始思考,到真正完成股权、治理权、管理权等各维度的有序传承,需要很长周期。家族企业的异质性较强,每个企业所处的产业不同,资源禀赋和核心能力也不同,这使得每个家族企业在每次传承中都大不相同,因此更要早做准备。” 高皓指出。

一场场联姻或许能让家族企业得到事实的延续和传承,但这些企业也并非完全依赖这些相对传统的方式,家族信托、离岸家族控股公司等方式也都在常规选择范围之内。

特步的所有权结构,就属于“多个家族信托+一个离岸家族控股公司的模式”。

具体而言,特步所有权结构,由多个家族信托与一家家族控股公司构成,丁家兄妹三人(丁水波、丁美清、丁明忠)分别拥有自己的家族信托,再通过投资家族控股公司,来控制自己的家族企业。设立各自的家族信托,是为了每个人都只为自己家族利益负责。再通过家族控股公司,将分散的控制权汇集起来,避免股权分散引起的外部威胁。

在高皓看来,家族企业的下一代通常具备更好的高等教育背景,包括海外留学经历,与父辈相比有着独特的优势,完全有条件进行不断创业。因此,下一代不能固守创业的本业,而要创造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创业是下一代必备的能力,也是一条必走之路。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