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亚洲服装和鞋类行业的未来之路

亚洲服装和鞋类行业的未来之路

2022-09-02

来源:https://cn.investing.com/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服装和鞋类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对于占全球出口 61% 的亚洲生产商来说尤其如此。为了分析疫情对该行业的影响,我们收集了全球制造商的公开财务数据以及各国海关进出口数据,尝试着去分析在过去艰难的两年中所发生的情况。我们还建议在该行业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动荡中恢复时,可以重点关注的一些优先事项。

债务增长可能会减少利润

在此次分析中,我们选择了大约 1,700 家制造商,它涵盖了广泛的收入群体。总部位于中国内地但在中国香港注册的制造商是单列的,因为它们的融资要求与在内地注册的制造商不同。

首先很明显的是,在疫情期间,这些制造商的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务增长速度比前几年更快。这些制造商仍然保持了流动性,但这可能是因为它们用来自新债务的现金充实了资产负债表。

Image
Image

如果这些现金是用公司债券换来的,未来利率的潜在上涨可能将会使这些债务工具在二级市场上对投资者严重缺乏吸引力。虽然这不是企业自身最担心的问题,如果以这种方式筹集巨额债务会在未来造成分销方面的挑战,银行家们可能会更加紧张。

虽然 2021 年的销售相比疫情暴发当年出现了显著复苏的迹象,但预计增长水平不会持续太久。行业预测表明,尽管该行业将继续增长,但增长速度将比 2021 年和 2022 年放缓。到 2024 年,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务占销售额的比例可能会超负荷。如果通货膨胀没有迅速得到控制,或者债务水平没有降低,额外的利息支出可能会进一步拖累盈利能力。

债务很容易筹集而且成本低廉的低利率时代已经过去了。过度负债将很快侵蚀利润率。

这些企业回归到符合其战略目标的运转模式将困难重重。

那些不注重运营效率和实现最佳营运资本配置的公司将不得不快速追赶。在这一领域有很多容易实现的目标,可以创造大量资本。这些资金可以用来帮助偿还部分增加的债务。

可持续发展与供应链

如果制造商没有搭上支持落实联合国《时尚产业气候行动宪章》的列车,就有失去已签署宪章的买家支持的风险。可持续发展不再是可以忽视的目标,那些已经或正在负债累累、试图在疫情下生存下来的企业,未来可能会遇到很多麻烦。

使供应链适应目标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做到,但使供应链靠近口岸和在地理上分散部署将是关键。目前的单一关键点问题将通过将采购分散到多个国家/地区的众多制造商来解决。近岸设点可能会打破亚洲在该行业的主导地位,将欧洲买家的生产业务转移到土耳其和北非,将美国买家的生产业务转移到中美洲。

未来的供应链将更加复杂,必须考虑近岸运输、最小化浪费以及减少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在目前的配置下,该行业的供应链纯粹是为了成本优化而设计的,即买家如何为他们的产品获得尽可能低的单价。未来的供应链将更加复杂,必须考虑到近岸运输的速度和灵活性,通过采用新技术将废气排放最小化,以及通过采用更好的设备和工作方法减少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近岸设点可能导致亚洲供应商在这些新的国家/地区建立业务,和/或寻求合并和收购以快速创造产能的时代到来。亚洲新兴市场人口的快速增长将继续为亚洲供应商创造巨大的需求,但鉴于其较高的自动化水平和大量生产此类产品的经验,它们也将寻求抓住扩张的机会。

东盟地区的制造商看起来很可能会成为针对中国的产出分散举措的受益者。越南和孟加拉国等更成熟的服装市场的供应商将需要开始考虑注入资金进行产能扩张,以便有能力接受新订单

对越南来说,这是非常可行的,因为那里有土地和人口。许多中国企业已经在越南投资,因此扩张可能相对简单。然而在孟加拉国,许多现有供应商可能认为他们已经在满负荷运转了。土地和电力资源稀缺,如果该国不对交通基础设施进行重大投资,可能难以有效地将增加的工厂产出运输给海外买家。

结论

服装和鞋类行业陷入困境了吗?简单来说,并不比任何其他行业严重。这一领域是前所未知的,而且没有人能够为过去两年发生的事件做好准备。对许多企业来说,首要任务是生存,在销售大幅下滑的环境下,这意味着要么缩减业务、动用储备、出售资产,要么增加债务——或者是以上所有措施的结合。

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事件之后,服装和鞋类行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重新制定和改写战略计划。

在未来五年里,资本支出计划可能需要缩减,以便留出足够的余地纠正疫情期间的资产负债表调整。如果供应商能找到收购目标,帮助弥合他们之间的计划分歧,我们甚至可能会看到在一段时间内出现整合趋势——这可能比系统性地成立公司更快速、成本更低。

中国供应商增加在越南的投资,以帮助保护他们的买家免受关税纠纷的影响,这似乎是合乎逻辑的。另一种潜在的合作关系是,孟加拉国的供应商也应这样做,以帮助克服其产能限制。

然而,有一项计划是无法改变的,那就是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大品牌做出的承诺意义重大,而且他们会寻找供应商来为其提供支持。对于该行业的制造商来说,失败可能是致命的。

本博文由第三方撰稿人撰写,不一定反映 FactSet 的观点。本博文包含的信息并非法律、税务或投资建议。FactSet 不为任何投资背书,亦不推荐任何投资;对于根据本文所含信息采取行动或不采取行动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任何后果,FactSet 不承担任何责任。

作者简介

DANIEL COOPER

ALBA CAPITAL 创始人

Daniel Cooper 先生是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 Alba Capital 的创始人。他负责帮助亚太地区及周边地区的企业从很少被考虑的运营方面了解营运资本优化方案。在此之前,Cooper 先生在汇丰银行工作了 24 年,担任过多个职务,帮助全球范围内的企业处理营运资本事务。在职业生涯的后期,他曾担任供应链金融全球主管和营运资本咨询亚洲主管。Cooper 先生在英格兰中部大学(现在的伯明翰城市大学)获得应用软件工程理学学士学位。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